专栏观察

巨头砸钱、红人汇聚的短视频,未来会有哪些趋势?

b8414b1c4d0036c5ec34d34148a68a43.png

|李星

 

一、 两代玩家,见证短视频10年的前世今生

 

2006年,还在中国传媒大学念主持人研究生的郑云开始捯饬自己“手机电影”和“微电影”事业。那个时候没有网红个人IP”内容创业这样的概念,郑云工作室成为优酷第一批扶持的原创团队自编自导片子给优酷带来不少流量

10年之另一个脱离高级趣味的研究生姜逸磊在中戏开启女神经的段子手生涯,每周更新手机自拍视频投放在微博及秒拍、小秀、美拍公众号的视频池腾讯视频等渠道,在资本的加持之下,两千万的粉丝量级令那些骨灰级玩家望尘莫及。

如今,郑云工作室的短视频360新推出“快视频”中重出江湖,他似乎不出镜转向幕后做导演,如何超越搞笑类NO.1陈翔六点半,经常被老粉追问

f7d7c12e9105b6dc749acb82a18514df.png

(短视频骨灰级玩家郑云与新生代领军人物papi酱)

日光之下无新鲜事,只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在不同的时间节点满足草根娱乐胃口的知名ID,有是业余游戏,有成为工作事业,“还红多久?”,成为所有人关心问题幸运的是,相互制衡短视频平台风起云涌他们舞台继续嗨下去

 

二、 2017年短视频平台里新巨头”、“老炮

 

短视频在移动互联网格局之中的分量越来越,如果未来线上内容80%视频内容的话那么当前的短视频还只是苗头。暂且不论真伪,快手在乌镇峰会上发布注册用户7亿、日活1亿的新数据,今日头条短视频营销峰会宣布每天短视频播放量达30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00%,加上今日头条、360以及其他巨头的布局,表明短视频已基本完成对手机网民的覆盖

快手于今年3月23日宣布获得腾讯领投3.5亿美金融资,成为移动端风口从直播切换到短视频的独角兽公司,而实际上快手主要流水依然是靠开放网红直播权限平台对半抽成获得盈利,并成为国内第三大直播平台。只是快手要想明年顺利IPO必须要信息流广告有所突破,与头条之间对抗将会愈发激烈

今日头条在2016年下半年就All In短视频,头条首页Tab第二栏是雷打不动的短视频,除了兴趣分类推荐”是按照算法进行兴趣推荐不断卷入用户更多时间,通过购买阳光宽频解决视频播放牌照问题之后,头条视频改名为“西瓜视频”进行独立运营,在北京不少地铁能够西瓜视频的户外广告。今年上半年,抖音自带音效搞怪模板给都学生和白领带来魔性玩法,年底头条又以10亿美金把海外“师傅”Musical.ly收购。火山小视频出价2000万挖快手一哥MC天佑消息刷屏发布会搬到农村,与快手正面争夺农村流量。头条通过“西瓜视频+抖音+火山小视频”的短视频矩阵对快手形成战略合围。

 9645ef28978f6441a5ad65dde8845bf9.png

(快手宿华头条张一鸣出现在东兴饭局上

 

短视频平台变得越来越模糊,几乎所有主流的新闻资讯端、网络视频平台、直播平台都上线了“短视频”或“小视频”板块,短视频开启取代直播成为越来越多移动端App的一部分,真正上升为战略、同时具备PNG+UGC短视频平台的巨头极少。

1113日,互联网老炮颠覆者周鸿祎360上市成功之后首度公开站台的产品就是“快视频”;今年8月底360推出打赏的音效短视频“奶糖App”以及花椒直播上线视频主要是屏为主。

当人们好奇“为什么现在人都电视了”可能是都跑到西瓜、快视频等“宽屏”的短视频平台上去看剪辑版电视剧、影视剧、MV、综艺节目PGC平台去,相比之下,快视频主打“质在一分钟”理念,定位于超短视频,通过主题更集中来适应移动端注意力碎片化。

170479b999cd42d2d4a2383162f1dd11.png 

360除了线上对快视频导流外,户外广告投放)

 

UGC平台之中短视频主要竖屏手机自拍或拍摄展示,如朋友圈小视频的10秒展示,快手的17秒,其优点是用户参与活跃度高、是更加原生态展示平台缺点是用户面对镜头自嗨、信息量较低参与门槛、质量把控,抖音加入了引导用户的音效舞蹈恶搞模板,在“秀”同时也融入了“斗”的场景

 

三、在短视频黄金时代,2018如何把握这6大趋势进行掘金?

2017年是短视频平台任性狂补贴的一年:3月底,阿里系把此前UC号、优酷土豆自频道升级为“大鱼号”,扶持金额10亿元追加到20亿元;头条投入10亿补贴火山小视频视频达人,并设立了短视频拍客界的“金”;360快视频成立 “快基金”补贴原创者,通过粉丝基金、首发基金、分成基金、投放基金等来打造内容生态。

短视频拍客无数,真正转并赚到钱少之又少?除了平台补贴之外,目前短视频平台的打赏、电商信息流广告等方式尚未成熟,短视频能否公众号那样崛起成为移动端新的生态?在短视频之中,原生大V是否能拥有通过流量变现、粉丝变现实现财务自由?根据阿星观察,可能将出现以下6大趋势:

 

1PGC短视频平台将冲击网络视频平台根基 

 

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视频是网络视频三巨头,但超长视频流量逐渐被1-5分钟短视频分割、蚕食,而短视频平台在版权付费问题阻力更小,越来越多短视频平台也会加大对精品内容的引进和原创内容孵化,以网络视频平台对抗

快视频、西瓜视频、百度推出的好看视频,均同时手机端PC网页,用户互动率、使用粘性会网络视频平台,但是画质上普遍较弱会成为短视频平台争夺用户体验的突破口之一

 

2、短视频繁荣与AI联系紧密算法更新迫在眉睫

 

短视频内容井喷带来一些负面问题比如大量猎奇、辣眼睛、打流量擦边球的内容出现,如何过滤水化、去low内容成为短视频平台发展的瓶颈;提升信息获取效率方式除了(人信息)搜索引擎,就是当前快手、火山小视频等采用的(信息找人)兴趣推荐算法,但兴趣算法推荐容易用户 “信息茧房”不愿接受异质信息和观点

360快视频采用“智能探索引擎”在兴趣推荐基础上,强化用户情绪感知和自由探索,360集团助理总裁谢军样以橡皮筋的例阐释“探索引擎”的工作机制,“用户一点点用力拉长橡皮筋,表明兴趣不断深入。当用户稍微一松手,在快视频表现就是对某种内容表示一点疲倦,此时,如同皮筋松手一样,迅速回到原位,转而探索用户的兴趣广度。通过这种方法,快视频突破单纯兴趣推荐带来的牢笼,给用户提供更新奇和惊喜的内容。”

35797c6a27b8d5f47b87ce19a1c08e79.png 360集团助理总裁谢军样在快视频发布会上讲述智能探索引擎技术)

 

不难看出,探索引擎是比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更高级的技术形态,目前快视频把AI All In短视频平台全过程,通过智能发现、智能评估、智能去重等技术筛选超短视频,智能生成优质封面优化用体验;预计2018年,探索引擎创新成果将会在短视频行业开始普及。

 

3、自媒体会采用视频输出内容会越来越

 

全网大概有2000万公众号自媒体主要图文输出为主,信息已经严重超载和泛滥,相应打开率普遍不足1%;而高大上如一条、二更接地气暴走大事件、奔波儿灞与霸波尔奔等同时享受公众号和短视频平台分发的红利微信看一看之中,已经加大了1-3分钟的短视频推荐量,从而更多人微信生态内。这意味着自媒体必须 “镜头语言”表达,短视频留出后期加工反复录制时间便于创意思想的发挥

随着版权问题突出,短视频平台倾向扶持原创视频“快剪辑”、“爱剪辑”、”等剪辑软件也会凸显

 

4、短视频平台将越来越垂直专门化

 

   综合短视频PGC平台秒拍、西瓜视频、快视频等,与新闻资讯端采用“频道+关注”形式分流。另一些短视频平台朝内容细分深耕,比如蔡文胜投资的美拍颜值70%的用户性用户,成为美妆、服装、母婴等品牌无法忽视的流量平台;主打资讯的梨视频调整定位聚焦到年轻人拍客,用镜头身边的新鲜事(怎么有点像微博),在11月17宣布获得人民网基金Pre-A1.6亿元融资。比如垂直搞笑类短视频“内涵段子”与“百思不得其姐”日活量惊人。

如前几年各个垂直领域新闻资讯端App一样,短视频平台也很难形成一家独大的垄断

 

5、视频达人的“人设”越来越重要

 

自媒体价值取决于其粉丝画像精准度购买力,内容生产怎么凝聚粉丝非常重要除了做更垂直的定位之后还要做“人设”,输出价值培养粉丝忠诚度,这明星包装越来越类似。

Papi酱的人设是“吐槽家”、办公室小野的人设“美食家”、王尼玛的人设就是永远镜头戴着暴漫头套。阿星《短视频里的社会大哥》一文中调研“炮爷出击”、老王搞事“涛哥有”、潮人小罗等流量大号,发现大哥”人设的短视频创业俨然成为一个行业,其他人设的自媒体也将出现。

 

6、MCN团队将继续壮大,成为平台与大V之间中介

   

  传播本身是一个工业活动,除了内容生产,还需要流量推荐、多渠道分发、粉丝运营、商务BD多重任务,MCN(即Multi-Channel-Network)应运而生,papitube、洋葱视频、视知TV等,通过孵化了多个垂直大号视频博主之间实现流量互补,以对抗单个号过气风险

短视频平台如微博、美拍等越来越直接对接V,而是通过MCN来吸引V入驻或进行商务对接。而平台流量补贴以及奖励被大多MCN团队获得,可以预见有越来越多的自媒体纳入MCN的体系MCN通过与平台合作购买流量方式孵化IP的周期会越短,类似于网红电商经纪公司,直播公会等经营模式

 

结语:

 

      人性不会因为技术而发生改变短视频出现成为人们表达载体,短视频平台逐渐演变成新的资讯社媒平台的趋势明显越来越多投身短视频行业创业浪潮之中,如何让内容更具有吸引力、感召更多粉丝、如何处理与平台关系,都需要紧跟2018年出现新趋势,而短视频文创产业也随之平台、资本等倾斜而规模化,卞之琳的那首“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在楼上看你”与当前短视频行业很应景,那些用手机记录时代,是否会被时代记录?

 

作者: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靠谱汇创始人,科技专栏作家,私人微信1598145405,欢迎交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