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探知未来” 如何将公益植于创新之中?

 创新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而关系国家未来创新力量的则是亿万青少年。如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所说,“少年强则国强”。尤其是在当下科技大爆炸的数字时代,如何为青少年创造科技创新的环境,如何去在青少年中形成科技创新风潮,直接关系到下一代的整体创新能力和未来社会的发展。

4e7000000aacb3c7b342

那么,什么样的形式能充分激发青少年的创新潜力?三星探知未来大赛给出了答案。

“探知未来”多站收官 决赛势必精彩纷呈

三星探知未来大赛,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全称是“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大赛旨在鼓励“新一代”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科普实践,激发青少年梦想、关注未来。大赛由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承办,中国三星独家公益支持。

进入12月,三星探知未来大赛在东莞、太原、广州、北京等多站收官,12月23日将正式迎来决赛。而从各城市站的比赛看,选手们可谓各个“身怀绝技”,拿出了包括风能利用、未来出行等各种参赛作品,科技创新含金量十足,如北京站复赛中,来自内蒙古工业大学的ChinaDream团队其作品在桥梁设计理念方面就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认可,力学结构、外观设计、成本和质量等方面都达到造桥要求。再如北京理工大学的董宗昊团队打造的魔方姬,“灵感源自Jay Flatland的超高速魔方机器人,但我们为其采取了全新的图像识别算法、机器学习算法和控制算法,完成了一套在低成本下能达到近似解算效果的魔方机器人系统。”

4e6e0000162b2113f16c

可以说,通过这些参赛作品,让我们从中看到了祖国未来的希望。而随着12月23日决赛的临近,相信今年探知未来大赛又将在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科普创新上留下浓重的一笔。这不仅是因为今年整体参赛作品质量更高,而且也是在十九大召开后的首届大赛,势必会释放出承上启下的迭代效应。

“探知未来” 承载的是三星的创新+公益

素质教育的核心,正是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想象力以及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与突破是人类的天性,70后的童年会用皮筋、铁丝和自行车链条做成洋火枪;80后的童年学会了拆卸录音机,并做最大努力将其复原;90后童年时期组装的四驱车永远是激情和速度的回忆。而00后的一代,创新的天性更是与技术发展所同步,无论是风能利用还是未来出行,已经不仅仅是科普的问题,而是达到了用科技创新解决社会问题、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高度。

进一步看,青少年创新能力的培养实际上是一种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要打造这种培养和启蒙的效果,则需要给予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火苗并燃烧创新之原野的支持。以今年三星探知未来大赛为例,其分为科普实验和创意作品两个单元,其中,“科普实验”单元分为“风能利用”、“火星探索”两个命题,“创意作品”单元分为“未来教育”、“未来出行(大学组)”、“未来出行(中学组)”三个命题。

这些维度可以说都是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所带来的现实问题高度相关,通过这种大赛单元和命题的设计,带来的是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方向的一种指引和引领。而这也彰显了三星公益的持续性和生态性,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扑下身来,走进青少年群体中,走进公益的具体情境中,这与一些只是捐款捐物的公益相比,可以说是更可持续的公益方式。

科技创新从青少年做起 未来需要探知更需要携手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倡导创新文化”,并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而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的举办,也正是对十九大精神的践行。大赛面向所有青年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尽情体验科学创新的舞台,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感受科技创新带来的快乐。

探知未来大赛自2013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其独家公益支持企业中国三星,利用自身科技力量、技术经验等优势资源,坚持为热爱科技的青少年提供免费参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与机遇,用富有远见与担当的善举得到了教育、科技等业界的高度赞誉。

4e6a00031a2a3416f7da

可以说,探知未来活动不仅仅是对未来科技创新的探知,更是三星与全球青少年在一起,共同推动创新赋能人类发展。通过探知未来这样的大赛,从孩子的创新能力、想象力、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入手,不仅是契合当今时代青少年的创新方式,有助于释放和激活“创新与突破是人类的天性”,也是三星的企业理念。

今年恰好是中国三星的25周年,在过去25年里,三星一直在中国践行企业公益,其中,科普创新就是一个重要的维度。可以说,通过连续4年支持探知未来大赛,三星已然实现了公益生态的构建,不仅仅为中国用户提供高科技产品,而且还通过这种探知未来大赛,为中国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和科普视野提供了想象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探索未来对参赛对象是不设限的,譬如,太原赛区在面向广大公众推广的同时,就关注到社会特殊群体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初赛阶段山西省科技馆走进太原市聋人学校,带去以“火星探索”和“风能利用”为命题的科学实验,动员和鼓励广大聋哑学生积极参与科普创新创作,复赛时更是特邀太原市聋人学校的师生来到比赛现场参加邀请赛。尽管存在听力障碍,但在现场这群特殊的孩子们非常认真的进行比赛,时不时用手语进行交流,眼神中充满了激动和兴奋,特别是在”火星探索“比赛现场,孩子们在参与火星探索的制作过程中更是不断进行交流,赛后也积极与指导老师表达他们的想法。

可以说,探知未来大赛,是三星将公益、社会责任和创新引领三位一体融合打造的创新科普生态体系,随着决赛的临近,相信还会进一步在青少年群体中掀起科技创新的浪潮,引领中国青少年走向科技梦想的未来。如中国科技馆副馆长廖红所言,“对青年人来说,参与‘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不仅是为了学习科学知识,体验科学探索过程,更为重要的是提升了他们运用创新智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一种更为综合、更为全面的‘学以致用’的创新能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