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亮风台AR研发总监吴仑:云端一体化是可穿戴AR的发展趋势

 

 

7f3c9207cd3d5b24cc0efa6d6e426569.jpg

 

12月6日,由极智酱、太库孵化器联合主办,以及由经济观察报和GWC长城会特别支持的《聊聊“可穿戴AR+”》沙龙成功举办。本次沙龙活动邀请了0glass、枭龙科技、悉见科技、灵犀微光、亮风台、耐德佳、nreal.ai(太若科技)7家研发可穿戴AR设备(AR眼镜)并提供可穿戴AR相关解决方案的初创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分享了其企业的产品技术成果及其市场化现状,并探讨了可穿戴AR的应用前景。

 

7c92fe51cca91b89a340f8927c7ed3aa.jpg

亮风台AR研发总监吴仑

 

亮风台AR研发总监吴仑在题为《可穿戴AR——从云到端》的演讲中提到,云端一体化将是可穿戴AR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并且硬件、软件以及内容的共同提升是可穿戴AR实现普遍化应用的前提。以下是吴仑的演讲干货梳理——

 

云端一体化将是必然趋势

 

设想未来的生活场景,可穿戴的增强现实智能设备已经成为日常标配——人们从起床开始佩戴AR智能眼镜,在工作、社交等各类场景中,都可以通过它来智能识别平面或三维目标,并通过与云端的数据联通获取所需信息。智能可穿戴设备会不断拓展人类自身的能力,为生活带来变革。

 

时代的发展从硬件和软件层面对可穿戴AR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硬件方面,更大视场角、更小体积、更高亮度等皆为主要升级方向;软件方面,从简单增强到实时遮挡、从简单定位到场景理解等技术提升,都是AR行业的发展趋势。AR或许会在在未来生活中发挥实质性作用,但这需要硬件处理能力、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的支持:

 

吴仑认为,云端一体化将是AR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增强现实智能眼镜作为终端,能够扩展人的感知能力,但如果没有后端云计算的支持,AR眼镜的功能将会非常有限。现阶段的主要分工是,将对实时性要求更高的任务放在前端,将其他任务放在云端;而在5G网络普及的未来,则可以把更多运算任务交给云端。

 

谈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AR技术的影响,吴仑说,可穿戴AR设备将能获取区别于语音数据、文本数据等平面化数据的新数据,而新的数据可能催生新的算法。在深度学习的影响下,云端大数据平台有望成为一个自学习的平台,根据用户提供的数据生成定制化服务,形成针对AR场景的大数据分析。

 

除硬件与算法之外,吴仑表示,内容是促进可穿戴AR设备在实际场景中落地的重要环节。就像手机,从最初原始的形态演变为通过充实内容为用户提供丰富体验的产品——AR智能眼镜会经历相似的过程,而内容的积累也将推动由智能手机到可穿戴AR智能设备的交互方式变革。

 

可穿戴AR的应用方向

 

吴仑提到,AR智能眼镜可以在实际应用中扮演多重角色。作为感知设备,AR智能眼镜可以扩展人类固有的感知能力;作为数据获取设备,它能够为大数据平台提供数据基础;作为通讯设备,它能够为制造业等行业的远程协作提供支持。这些只是可穿戴AR承担的一部分角色。

 

与角色相对应的则是应用方向。吴仑认为,AR技术的发展将为工业领域的制造业带来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比如远程维护,AR将为专家系统提供零部件参数识别、2D/3D场景跟踪、视频传输等技术,帮助专家了解作业现场具体情况,以便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指导或建议。虽然技术方面尚面临许多挑战,但远程协作依然是受到广泛看好的AR应用场景。另外,在教育与旅游等行业,AR设备能够为用户提供沉浸式体验,有效提升观感。除此之外,为企业提供互动营销方案以及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也将有助于AR企业发展。

 

当被问及对可穿戴AR智能设备市场的看法时,吴仑表示:受场景因素的影响,C端用户需求与B端存在本质区别,轻量化、低成本的消费级可穿戴AR设备可能更早在C端市场落地;相反,体积与重量不占优势的可穿戴AR设备或为工业等领域的应用场景所接受。对企业来说,从B端入手,而后逐步深入C端市场,或许是更为理性的发展路线

 

 

极智酱是一家科技媒体,我们主要关注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硬件类产品,以及这些产品在人工智能、智能家居、出行、消费、生活、行业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我们致力于对接中国乃至全球的有关科技企业,希望通过在报道方面的支持,建立更长远的合作关系。

 

您可以通过jzjtop.com/article-539.html资讯的版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