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产业布局驱动业务进阶?新易到看准了这三点

 文/易北辰

当韬蕴资本CEO温晓东提出将倾注所有资源进入易到,并打造“一体两翼”全新战略时,我们似乎看到了易到“涅槃重生”在即。

4e710002c8d829bd9ff5

今年以来,易到遇到了一些危机,既包括业务层面滴滴一家独大带来的市场威胁,也包括与乐视之间揪扯不清的资金关联。业内人士一度对易到的看法是,品牌、牌照、团队、600万车主、4000万用户是最核心的优势,而资金和信任是最大的问题。

随着韬蕴资本资金逐步到位,有效解决车主提现问题,以及乐视系高管的撤离,易到逐步迎来新的转机。而12月12日召开的2017-2018年都全国城市服务商发展大会就是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节点。

这次大会上提出的“一体两翼”是指:打造以网约车为主体的全新业务线,并行发展汽车金融和境外出游业务,打造“一体两翼”全新战略。这也是韬蕴资本进入易到后,首次披露易到未来战略。

“一体两翼”并非完全资本驱动,是资方与业务的协同优化

韬蕴资本立足中国,覆盖东亚及俄罗斯地区,业务涉及保险、证券、私募股权基金等领域,跨境文化旅游时期投资重点。所以有人认为易到在坚持网约车主体业务的同时,获得了韬蕴资本给插上的两翼,实际并非完全如此。

了解易到的人应该知道,海外业务和汽车后市场易到前期均有所布局。2014年从Uber老家旧金山开始,易到开启了海外扩张之路,并且以旅游热门城市为主。去年以来,易到推出“星火战略”,服务于车主工作生活的相关线下服务体系“易到之家”快速发展,一方面打造星级服务车队,协同完善“场景化”服务,另一方面,星车主将协同易到之家和易到平台,实现平台和汽车后市场的融合,而汽车金融就是汽车后市场服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4e7000044857f4c68705

可见,“一体两翼”战略并没有大幅度调整易到原有的业务发展路径,而是注入韬蕴资本的优势资源,并明确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是资方与业务的协同优化。而在“一体两翼”

战略背后,是易到管理团队看到的三大趋势:

第一,境外游井喷式增长,易到的想象空间在于一揽子定制旅游

世界旅游组织2016年针对全球出境旅游行业的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大陆游客境外消费总额占全球旅游总消费额的20.9%,排名世界第一。从《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公开的数据来看,近三年我国出境人次从2014年的1.07亿人次,上升到2016年的1.22亿人次,接近日本全国的人口,旅游花费高达1098亿美元。该报告还显示,仅仅是海外中文车导服务市场,预计2018年的潜在交易规模为28亿元,到2020年潜在交易规模将超达56.6亿元。

而当前中文车导服务市场刚刚起步,滴滴也看准这块市场,二者属于同一起跑线上,但相对而言,易到的优势更多。

今年9月,易到与Splyt全球出行联盟达成战略合作,由于排他性要求,易到也是该联盟中的唯一中国成员。当前,Splyt全球出行联盟中80多个国家的用户,都可以在中国境内使用上述联盟的平台服务叫到易到的车。接下来,易到还将借力韬蕴资本的海外资源优势,全面开启“走出去”战略部署,全球联盟成员的专车和私家车资源将都会接入易到平台。

对于韬蕴资本来说,当前文旅体育是投资重点方向,先后在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瑞士等地进行了旅游资源的布局,未来将会携带境外旅行服务回归国内,而出行服务是串联旅游业务的重要驱动力。

易到网约车服务结合韬蕴资本在跨境文化旅游领域的布局,可以进一步延伸到支付、签证、酒店、定制旅游等多个方面。从网约车到中文车导再到一揽子定制化旅游服务,易到出境游还有很大的业务想象空间。

第二,消费级汽车金融正买入发展快车道

日前,J.D. Power(君迪)与平安银行联合发布的《中国汽车金融行业金融科技应用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零售额高达40372亿元。截至目前,汽车金融渗透率为35%。与其他零售行业相比,该市场还较为传统,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中国汽车金融行业贷款规模预计在2020年达到1.8万亿。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汽车行业合伙人谢雨认为,未来汽车金融会保持比整车市场快两倍的速度,假如未来整车市场每年有7%~8%的增长,那汽车金融市场至少保持每年15%以上的增长,在国内能保持这样年增长率的行业不多。

从发展趋势来看,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电商模式,让消费者在家就可以订车、申请贷款并享受送车上门服务,将促进消费级金融发展,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都开始通过投资等方式涉足汽车金融行业。此外,共享出行将一定程度上改变未来消费者的拥车模式,金融消费可能呈现出由C端向B端的转移趋势。

布局以汽车金融为重点的汽车后市场,无论从车主服务、企业经营还是资本运作角度来看,都是正确选择。

第三,在网约车市场滴滴一家独大背景下,差异化发展是易到破局之路

在海外市场上,易到已经占据发展优势,回看国内市场,并没有那么顺利。

滴滴在先后合并了快的和优步中国之后,市场份额领先,但竞争者易到、首汽约车、神州租车、曹操专车仍有一定发展空间,其破局的关键就在于差异化。

易到选择的差异化在于三点:一是借住海外形成的品牌影响力和全球出行联盟的平台优势,为在华/来华海外人士提供服务,此为客户差异化。二是通过“易到之家”进一步打造“星车主”,提升网约车服务标准,先从高端人士服务破局,再逐步向有优质服务诉求的普通消费者普及,此为服务差异化。三是通过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黑科技布局,提升品牌认知和服务差异,此为技术差异化。

基于以上三点的准确判断,新易到开始了新的征程。对于服务行业来说,没有永远的胜利者,在竞争对手服务能力屡被批判抱怨的情况下,易到或将迎来二次崛起的时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