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安全匠人瑞星 26年只为干好一件事!

 文/易北辰

4e7600026c1b7c485e27

人类正在进入智慧时代。计算能力成为生产力,数据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像水、像电、像石油一样的重要能源!

如果数据是最重要的能源,那么能源安全如何守护?何人守护?

这是个问题!

能源安全永远是头等大事,数据能源亦然!幸运的是,在多部门的协同努力下,2017年6月1日,中国《网络安全法》正式颁布,宣告中国成为全球对网络安全最为重视的国家之一。2017年亦被称之为中国网络安全的元年。

网络安全已上升到国家高度,企业、事业单位对安全的需求如日剧增,特别是2017年5月在全球爆发的WannaCry病毒让人们认识到网络安全的形势愈加严峻。

事件回顾:

2017年5月12日,WannaCry勒索病毒事件造成99个国家遭受了攻击,其中包括英国、美国、中国、俄罗斯、西班牙和意大利。

2017年5月14日,WannaCry 勒索病毒出现了变种:WannaCry 2.0,取消Kill Switch 传播速度或更快。截止2017年5月15日,WannaCry造成至少有150个国家受到网络攻击,已经影响到金融,能源,医疗等行业,造成严重的危机管理问题。中国部分Window操作系统用户遭受感染,校园网用户首当其冲,受害严重,大量实验室数据和毕业设计被锁定加密。


毫无疑问,万物互联时代。信息安全,就是国家安全。信息安全,匹夫有责。

而在信息安全深耕多年的中国老牌劲旅,站出来,赋能各场景应是责无旁待之事。

幸运的是,我们看到中关村的第一代科技名企瑞星,老夫聊发少年狂。横刀立马,战黑客,防攻击,守护信息安全。

瑞星品牌生于1991年刚刚在经济改革中蹒跚起步的中关村,是中国最早几个计算机反病毒标志。瑞星以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计算机反病毒产品、网络安全产品和反"黑客"防治产品为主,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和多项专利技术。瑞星曾因家安全软件公司微点而声名远扬。

而时光流转,物换星移。在物欲横流,投机主义肆虐的当下,多少人在几十年的漫长时光中,换了无数赛道。跟随各种诱惑起落沉浮。争做风口之猪。

而在繁华落去,霓虹消散之处。我们看到的是瑞星,像及了山间的匠人,执着的老牛,26年,整整26年只干一件事。就是信息安全。26年来,瑞星人星火相传,传承手艺,打磨着功力。那只瑞星的狮子,亦是安全之王的意思吧!

安全毕竟不是娱乐产业,来不得半点马虎。既然选择了“俯首甘为孺子牛,“就必须要接受”横眉冷对千夫指。“的误解。冷暖自知。

“规模呢?“”影响力?“”千亿市值呢?“

“凯撒的归凯撒,瑞星的归瑞星。”


而稳中有进,步步为营。是当下瑞星的执念和节奏。

在12月12日的瑞星合作伙伴大会上,瑞星副总裁唐威公布了一组今年瑞星所取得的成绩,也初步验证了瑞星在企业级市场布局的成功。

数据显示:从2017年1到10月份,瑞星的云安全业务与2016年1到10月份同期对比,业绩增长150%,瑞星的硬件网络安全事业部业绩同比增长达到了85%,这是业务横向维度成长的真实结果;而在纵向维度的行业上,瑞星在军工行业取得的成绩和去年相比有110%的增长,医疗行业里面取得新用户带来的增长上浮的比例是120%。

瑞星在企业级业务的突飞猛进,源于长期服务于企业安全的经验。这种技术的沉淀和行业用户的口碑相传,是不可轻易复制的,在安全元年,瑞星生而逢时,更多的是水到渠成。

瑞星研究院院长叶超说,“2016下半年到2017上半年,瑞星研究院主要做的两件事情,主题都是智能化,一个是本地引擎的智能制造,还有一个是云引擎的人工智能”。

瑞星安全研究院院长叶超表示,在恶意软件及其产业链不断恶化的大环境下,瑞星通过恶意软件基因的无人化提取实现产出效率的提高和零延时发布,基因质量相对于人工提取基本相同,日处理能力和检出率都有较大提升,同时人力下降90%左右。未来的目标是更彻底的智能制造,更全面的人工智能应用,实现99%的人力解放。

在“云引擎”方面,瑞星正逐渐在传统的检测技术上全面叠加人工智能检测技术,将人工智能应用到最重要的APT攻击检测领域上,对于主要的APT攻击投递载体,例如:Flash文件,PDF文件,MSOffice文件,都在进行对应的特征工程以及方案验证。

目前,瑞星AI反病毒引擎已全面应用在全线产品中,大幅度提升了产品安全能力。此外,瑞星还发布了“企业终端安全管理系统软件3.0”、“瑞星网络安全威胁感知系统”、“瑞星安全教育系统”等产品。实际上,为了更好的应对企业级市场,瑞星在今年完成了组织机构的调整。形成了终端安全的、云安全、网络安全、安全研究院和安全教育的完整布局。

26年,36年,56年。相信安全之路,小狮子瑞星依然会,在路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