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金巨头陆金所再次躺枪,人红是非多

 

这两天看到很多胖友在转陆金所的帖子,还在朋友圈点评说:陆金所出大事了,买陆金所理财的投资者要小心啦!笔者点开标题一看,原来是陆金所代销的一款大同证券资管产品逾期,并不是陆金所产品出事了!

事情是这样的。大同证券在陆金所平台销售的资管计划逾期了,涉及到118个投资人,金额1.39亿元。这个资管计划的底层资产,是中小板上市公司龙力生物的流动性资金贷款项目。龙力生物已向大同证券出具了还款承诺函,称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并承诺近期兑付相关本金及收益。陆金所说,作为代销机构,陆基金积极联络大同证券了解相关情况,并要求大同证券督促投资标的方还款,向投资者说明相关情况,充分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陆金所平台其他产品不受影响。

这件事儿,被很多微信号冠以“陆金所摊上大事”“令人心惊”“投资人炸锅”“劲爆消息”等等这样的标题……真符合吃瓜群众的喜好啊。

笔者说这么多,要告诉围观群众的是,陆金所只是个代销机构,真正出问题是大同证券和龙力生物。踩雷的,是大同证券……欠钱的,是龙力生物……至于陆金所,也就是个销售平台,真从法律上说,它的关系最小……

再说,这次出问题的也只不过是单个产品,99.9999%的概率……要知道陆金所用户3300万,资管规模4700多亿,这次涉及到的投资人和金额,不足以对平台形成重大影响。

在这么“大”的一件事情背后,大家的反应如何?

大同证券:公司人员驻扎在龙力生物公司现场,企业也正在积极筹措资金。龙力生物的高管也一直能联系上。

龙力生物:因为资金安排不当导致流动性问题。生产经营正常,没发生生产经营问题。已向大同证券出具还款承诺函,称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并承诺近期兑付相关本金及收益。

陆金所:积极联络大同证券了解相关情况,并要求大同证券督促投资标的方还款,向投资者说明相关情况,充分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其它产品及客户权益不受影响。

从法律角度,真正能起作用的是大同证券,为啥呢?

1.大同证券作为资管主体,它有法律责任,需要对投资人负责。目前,大同证券主动“接锅”,敦促龙力生物解决问题,是履行法律责任的体现。

2.大同证券也不会很犯难。因为,龙力生物既然给出承诺年底前兑付,而且经营生产没有问题。

3.陆金所现在也在积极督促大同证券,催促龙力生物还款,维护投资权益。

对于陆金所而言,到底有啥影响?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涉及到的投资者较少,金额也不大,不会影响陆金所在行业内的老大地位。再说,跟其他的平台不一样,陆金所背后有强大的平安集团,有严密的风控体系,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稳健的。

所以,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也真的别被标题党忽悠了,陆金所毕竟做的不是一两个亿的小生意,而是几千亿的大生意,况且这件事估计几方都是积极解决中。

话说回来,投资总是有风险的。投资任何平台的任何一个产品,还是得自己多研究下,至少要知道这个产品的标的资产是什么,风险情况如何。这些基本的投资要点都没有搞清楚的话,就不要随便投资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