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伊利可持续发展实践 成联合国“样板”案例

 12月19日,2017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峰会举行,联合国全球契约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7 中国企业最佳实践”授予伊利集团。当天,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出席活动并发言,他表示:“获得这一奖项,对伊利来说,既是肯定和激励,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出席峰会并发言

半个月前,联合国全球契约(UNGC)就已向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先生发出了邀请。在信中,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Lise Kingo表示,欢迎伊利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今天,伊利再获联合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7 中国企业最佳实践”殊荣。

同时,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内的伊利可持续发展实践案例,由于行动的前瞻性及对整个产业链的带动效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样板”,收入了全球可持续发展成功经验案例集。会议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在与张剑秋交谈时表示:“我很早就知道伊利,确实为可持续发展做了很多事情,希望有机会可以去伊利看看。”

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左一)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右一)交流可持续发展

伊利可持续发展实践获得联合国机构认可的背后,离不开伊利的责任初心,正如潘刚所言:“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同时,更离不开伊利在可持续发展中探索出的独家“路径”:“标准”+“体系”+“实践”“三位一体”的推进模式。

“标准”:取法乎上,对标全球最高标准

高度决定深度,只有取法乎上,才能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伊利在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制定上,着眼全球最高要求,深度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切实保证了作为行业龙头的引领性和开创性。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来自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是当前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其中涵盖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的17项目标。伊利作为乳企,虽然面临产业链漫长、涉及企业众多的现状,但依然在经营与责任的平衡发展中长期领跑。

目前,伊利连续位居全球乳业8强、蝉联亚洲乳业第一。在今年的“Brand Finance全球乳业品牌100强”和“2017年度BrandZTM中国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均列第一,成为全球乳业品牌“双冠王”。与此同时,伊利还不忘在“社区、青少年、环境”等领域践行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已在社会公益领域累计投入8亿元。

“体系”:着眼未来,再创可持续领域的三个“第一”

10年之前,伊利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开创了多个“第一”,其中包括第一个完整的健康中国社会责任体系。10年后的今天,随着国际化进程和更高愿景目标的实现,这一体系已全面升级为“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

从“健康中国”到“共享健康”、从“社会责任”到“可持续发展”,伊利用实践完成了两大关键词的升级,开创了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三个“第一”:行业内第一个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的中国企业,第一个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行业内第一个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地的企业。

业内专家指出,伊利升级后的“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体现了其作为社会责任领军企业的使命担当与前瞻视野,必将为更多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进可持续发展树立标杆。

“实践”:引领行业,共享可持续发展红利

在承担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伊利切实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带去118亿元的金融支持、成功解决乳糖不耐受人群无法享受牛奶营养的问题、跨越25个省区为20多万儿童带去安全知识……类似的实践不胜枚举,另外,伊利在生态保护中的全新探索,再次成为中国企业的典范。

2016年12月,在墨西哥坎昆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会议中,伊利作为中国企业的唯一代表参与出席。会上,伊利郑重许下9项承诺,告诉世界将在坚持碳排查、守护湿地、普及公众环保意识等行动的基础上,继续投身保护地球生物物种的行列。

2017年9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新任执行秘书帕梅尔女士来华访问时,对伊利的保护生物多样性行动表示了极大肯定,并希望未来能与伊利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进行更多合作。

节能减排,让涓滴之水不至白流;低碳生产,让辽阔天空长葆碧蓝;保护湿地生态,成就生物多样之美……当前,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未来,伊利将在产业链共赢、质量与创新、社会公益、营养与健康四大重点领域,布局更多全球化的责任行动,发挥行业领头羊作用,引领行业履行全球契约“十项原则”,为全球共享可持续发展红利、实现更加美好的人类生活贡献中国力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