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心怡科技邢琳琳:物流真正的价值在于影响商流

 

心怡科技邢琳琳:物流真正的价值在于影响商流

近年来,身处后端,历来缺少公众关注的物流行业,正在水面之下高速发展。

虽然国内的电商市场早已经走入双雄割据的时代,但数据证实:中国电商市场的规模仍在进一步增长,过去的五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增加了16.15万亿元,增长了近3倍。而据日媒在2016年3月的报道,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大国,伴随着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物流行业也日渐壮大,叶繁叶茂。

2017年5月,马云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提出:过去的十年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是一个世界的奇迹,但这个奇迹能否持久,能否创造更多的奇迹,是整个物流行业需要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一天一亿包裹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而要应对这样的挑战,就意味着快递公司必须升级,科技化,无人化,国际化这都是摆在面前的命题,也是巨头,资本对这个行业进行整合升级的总纲所在。

纵观近年来的物流产业发展历程,有两股核心力量正在影响变革发生,一股是来自于巨头,如阿里通过通过菜鸟物流这样的综合平台来布局基础建设与技术赋能,来提升行业整体效率;另一股则是来自物流公司自身,物流公司通过与资本资源的结合不断的自我进化升级以应对行业产量的爆发增长。

心怡科技,是一家2004年成立于广州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受益于电商市场的驱动,很快就成长为管理的仓储面积逾180万平方米,员工逾20000名的大型企业,并在2014年获得阿里巴巴投资,并从2015年开始相继投资近10亿建成华南,华东,华北三大自动化仓,2017年,杭州跨境自动化仓落成,存货能力近2000万件,颇受业内关注。

从个体历程来看,心怡科技的故事既有物流公司的自我革新,又有与巨头结合的产业整合,是观看物流产业变动的一个典型性标本。因而倪叔特意专访了心怡科技的COO邢琳琳,希望通过心怡科技的讲述能够还原物流江湖的真实图景。

心怡科技邢琳琳:物流真正的价值在于影响商流

01

上周,在面对面采访邢琳琳的时刻,倪叔穆然想起来了,吴晓波跟他讲述新希望集团故事的那个下午。

在吴晓波看来,新希望集团是一家“不一样”的公司,老板是两兄弟刘永行刘永好,后来做到了中国首富!要知道新希望集团做的是猪饲料,一家做猪饲料的公司做到了中国首富,这本就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更不可思议的是:当你问他们为什么要做猪饲料的时候,他们会告诉你:吃过苦的两兄弟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明显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而生活变好的话就是要吃肉,吃肉就要很多猪,要很多猪就要很多猪饲料……

于是,他们两兄弟在1982年就开始做猪饲料,一路就做到中国首富!

新希望集团的刘永行刘永好两兄弟这种对商业的感觉,近乎本能,完全没有任何理论训练雕琢的痕迹,简单直接,行之有效,给吴晓波和听吴晓波转述的倪叔都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而这种印象与记忆,在听邢琳琳讲述心怡科技的发展历史时又再一次被唤醒。

在心怡科技的发展历程之中,涉足跨境电商市场,布局海外仓储是极其关键的一步,而国内的大部分跨境入口电商市场是在2014-2015年才逐渐成型的,但心怡科技对海外仓的布局是超前于市场,2013年心怡科技还第一批拿到跨境电子商务牌照,并开始在全球6个国家开启国际化的物流仓储和供应链的服务,此后随着跨境电商市场的爆发,心怡科技也得获得迅速增长,并获得了阿里投资,而这一系列操作,从今天来看颇有几分未卜先知的感觉,当倪叔问及邢琳琳为何心怡科技能有这样的前瞻性?

邢琳琳的回答是:“把中国想象成一个点的时候,世界就真的成了一张网。从阿里巴巴宣布要在美国上市开始,心怡科技的决策层相信中国的电商市场将来一定会是一个全球性的市场。可是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文化与法律,都会成为平台们谋取全球化的阻力,这就需要有人提前布局。我们抓住了这个机会,而事实证明我们的判断是对的。”

一家创业公司,在没有成型的市场和客户的情况下提前布局,只是因为一个简单而直接的判断,这种回答显然是出乎倪叔的意外的,在倪叔的预设里一个物流公司能谈论的一般都是自己的仓储管理的多好,效率有多高等智能物流的领域的回答,但没想到遭遇却是一个从高纬度来决定的战略布局,直接明了,简单有效,几近本能……不过这样的回答也侧面解答了倪叔的另一个疑问:为什么是心怡科技,而不是别的物流公司成为了行业领先的物流巨头。

如果说通过阿里在美国上市判断出电商市场未来的全球化走向,是邢琳琳的第一个判断,那么“一切的价值都凝聚在仓身上,仓就是物流的七寸,掌握了仓就掌握了物流”就是邢琳琳的第二个判断。

为什么说仓是物流的七寸呢?因为只有仓才能积累数据!

越来越精细的仓储管理倒逼了心怡的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发展,面对海量的并发订单与多样化的sku,要提高周转效率就意味着必须分析消费者的动态,分析爆款,甚至分析成箱率,才有高效运转的可能。而就在物流数据系统越来越了解消费者的同时,更多的可能开始应运而生,只要数据足够大,物流端就可以指导生产企业的生产,只要能够精密的控制货品流转周期,就能在周期之中形成一个储水池,物流端就可以做供应链金融……

一言以蔽之:影响商流才真正体现出物流的价值。美其名曰提高运作效率、降低库存,其实是在影响制造、影响销售!

邢琳琳没有把话题聊完,但话说到这里,一个物流行业的独角兽应有的野心已经暴露无疑!

02

倪叔曾经听阿里巴巴的早期投资人谭秉忠先生分享当时他为什么要投阿里巴巴的过程。

那个时候是1999年,谭秉忠当时供职于富达,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当时马云想做好做大阿里巴巴平台,于是通过蔡崇信来找他募资,而他当时还没有怎么听说过阿里巴巴平台,于是他问马云,你的阿里巴巴平台有多大呢?

马云回答说:阿里巴巴做得是网上贸易,而中国目前的贸易通道是香港,所有的贸易都从香港进出,因而香港的盘子有多大,阿里巴巴的盘子就能有多大。

谭秉忠听完啧啧称奇,认为这个人不是天才就是疯子,投错了疯子只是损失一笔前期投资,错过了天才就不划算了,因而决定投资阿里巴巴。

今天回想这段对话,一方面不免要为马云的机智打call,另一方面对“从通路到平台”这种商业模式的思考维度有了新的认识。

从心怡科技的发展历程来看,作为一家2004年成立于广州的第三方供应链服务企业,其早期做的就是通路生意,就是建立人货仓的流通管道,不断添置仓储,不断增加人员以保证整个通路成为一条高速跑道,可以消化海量的商品在上面高速流通,每跑一单赚一单的钱,有足够多的流通就有足够流水,从而客户情况来看,可分为传统的世界500强的直销客户与新兴的电商客户,而伴随着电商客户的高速增长,公司逐渐转向为电商供应链服务企业。

而国内业务只是一个开始,对心怡科技来说,领先于整个行业布局的跨境电商业务是一个爆发式增长的机会,一方面因为跨境电商市场的快速爆发,心怡获得了大量的业务量及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正因为跨境电商需要跨国运营的特点,在整体链接之中以海外仓转运仓保税仓为核心的物流仓储的环节变得极其重要,而凭借跨国运营的的地利,心怡科技向客户提供的不光是仓储与配送等传统服务,还在逐步开拓原产地品牌采买,商品代运营,供应链金融等增值服务,从产业链的位置来看,以心怡物流为代表的物流公司在整个供应链管理链条中的角色正在发生变化,从过往纯粹管理空间到既管理时间又管理空间甚至还影响上下游,而这意味着更大的产业价值与利润。

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心怡科技在物流行业13年的深耕之上,13年的深耕让心怡科技积累了大量的仓储资源,同时自2014年开始进行全球化布局,在美国、香港、日本、韩国等地国家和地区建立全资控股子公司,为国内外商家提供从跨境进出口物流服务、海外品牌直采等一体化服务,确保货源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

心怡科技邢琳琳:物流真正的价值在于影响商流

从2014年到现在,心怡科技都伴随着跨境电商市场的爆发享受着高速的增长,而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持续支持及跨境电商市场发展增速来看,持续发展的空间依然很大,目前它正在计划搭建亚洲最大的智慧仓储物流服务体系,并实现“智能化+平台化+全球化”的三步走战略。

邢琳琳坦言,在跨境供应链的运营中,需要面对当地大环境导致的“水土不服”,通常会面临“关、检、汇、税”多方面的阻力。而在邢琳琳看来,这个痛点正是心怡科技发挥核心优势的契机所在。

心怡科技向客户提供的不光是仓储与配送等传统服务,还在逐步开拓原产地品牌采买,商品代运营,供应链金融等增值服务,从产业链的位置来看,以心怡科技在整个供应链管理链条中的角色正在发生变化,从过往纯粹空间管理者,转化到既管理时间又管理空间,通过全链路的一体化运作连接上下游,实现全球配的综合跨境物流服务网络,为商家提供跨境式仓储物流服务、跨境式供应链管理服务等多种个性化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

心怡科技邢琳琳:物流真正的价值在于影响商流

下一步计划,心怡科技将搭建亚洲最大的智慧仓储物流服务体系。

对于心怡科技来说,“让科技物流为全球商家创造价值”这句话,一半是梦想,一半是现实,而余下的时间就是梦想照进现实的过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