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面向AR、VR的天工计划2.0,与他们的无界零售

 

 

5b92a0adb7cc5881ddcfcc51345009d8.jpg

 

12月19日,京东宣布其面向AR、VR领域的天工计划正式从1.0升级到2.0阶段,并一连推出京东AR开放平台、京东AR视界、京东试试三项业务。其中:

 

AR开放平台主要针对品牌商和AR、VR内容提供商,提供来自京东在AR和VR领域所积累的相关技术和应用开发的支持。例如内容提供商可以基于这个开放平台,更快速地帮助品牌商开发各类AR、VR商品展示和营销应用。

 

京东AR视界京东试试,则主要面向电商平台的最终消费者,输出基于AR、VR技术的商品展示,以及商品在线虚拟体验的服务,从而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商品本身。

 

848645ec118a1e267f7dee9ffe5f28f7.jpg

京东AR视界中的冰箱三维展示

 

从本质来看,这些业务仍然都是赋能电子商务实现京东所提出的“无界零售”所采用的方式方法,即在消费者和各种商品的品牌商之间,在线上搭建更便捷有效的商品展示和体验的桥梁,从而促进电商消费的购买转化率。

 

简单来说,过去你在诸如京东等电商平台选购商品时,如果对该种商品并不是非常了解,通常只能参考有限的图文信息和其他消费者的晒单来决定是否购买。天工计划2.0的VR和AR能力中,VR(虚拟现实)手段,主要是通过三维扫描、拍照和高精度贴图等技术手段,实现商品的三维虚拟化,最终给消费者以全视角甚至内部视角的商品浏览体验;AR(增强现实)手段,则通过手机摄像头,或基于未来有望普及的可穿戴式AR显示设备及其显示技术和算法,进一步将三维虚拟化商品等比例地呈现在真实世界中,例如一张三维虚拟化的床,可以等比例地透过移动显示端,模拟“放置”在你的卧室,为你消费决策提供更直观的参考。

 

所以接下来,你将陆陆续续从京东的购物平台,以及京东合作伙伴生态下的电商平台或营销渠道中,切身感受越来越多商品信息的“升维”。这样的转变,在京东集团前台产品研发部平台AR/VR事业部负责人赵刚看来,正是人们从网络世界中获取的信息,普遍开始从二维向三维的进化的过程

 

天工计划的是什么、为什么,以及怎么做

 

f5dbdb7d43d8c86b1f671bfad74c2e52.jpg

京东前台产品研发部AR、VR业务负责人赵刚

 

天工计划到底是什么?赵刚在天工计划2.0的发布会上提到,这项计划在当前想要实现的,就是让人们在网上购物时看到的商品图片,能以非常精细的三维模型的方式展现出来,并提高人们网上购物时可以全方位了解一款商品的效率,体现出无界零售的优势。

 

为了实现这样的愿景,并且有能力满足接下来品牌商日益增长的将商品三维信息化的需求,天工计划在其1.0阶段着手解决商品三维数据品质与产能方面的问题,显而易见的是,传统的手工建模方式,早已无法满足电商时代商品快速迭代与上新的需要,而自动化建模手段,已然不可或缺。

 

因而今年5月,天工计划1.0以“人工智能3D建模大赛”为契机,召集了海内外的108支三维建模参赛队伍,以构建高品质、高标准、高可用的商用大型3D建模库为目标,最终评选出一批优秀的团队,而京东方面旨在与这些团队建立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共同面向品牌商们海量商品信息的三维化展示,提供数据的生产服务支持。赵刚提到,百余家参赛队伍提供了包括激光扫描、摄影等不同种类的三维数据采集方案,而据评估,通过与这些顶尖团队的合作,京东的自动化建模在效率方面将提升超过50%。

 

接下来,在天工计划的2.0阶段,京东将加快商品的三维化展示进程,并拓展更丰富的AR、VR场景的商品展示与营销形式,教育市场并推进相关商业服务模式的落地。

 

为什么要去实践天工计划?一方面,正如天工计划已在当前阶段为消费者提供三维化的商品展示信息,以及为品牌商提提供营销方法,这些都让这项计划有着明确而实际的意义。

 

另一方面,赵刚表示,天工计划是京东自2016年初成立ARVR实验室,以及在2017年初成立ARVR事业部以来,面向AR和VR计算平台的一次前瞻布局。

 

在赵刚看来,iPhone手机的面世拉开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序幕,并使PC时代的用户流量以极高的比例迁移到了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端;假定未来5年内基于AR或VR的可穿戴显示设备成为下一代主流的计算平台,那么京东此前在AR、VR领域的积累,自然能够水到渠成地为用户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并能继续引领穿戴式时代的无界零售。

 

6302a76287056d8fe63cb4c5c26b0442.jpg

京东试试:AR试妆美瞳、腮红试妆效果

 

未来该怎么去做?现阶段,京东AR视界、京东试试,以及面向品牌商推出的AR营销服务Matrix AR,都是京东在天工计划中践行产品化、服务化的尝试。但赵刚表示自己也很难对未来趋势做出准确描述,对京东而言唯一能做的,正是在一个更开放的平台之下,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在AR、VR领域的机会。

 

除了立足于AR开放平台与三维建模团队的合作之外,京东目前的合作伙伴还包括腾讯、网易、百度等互联网公司,AR、VR领域的技术型初创公司,以及美妆、家装、家居、电子产品、饮料等领域的品牌商等。

 

赵刚认为,从VR到AR的应用爆发,可能就将出现在2018年。“它会成为一个真正的产品,会让广大用户体验到它的魅力。”赵刚说。

 

阶段性成绩单

 

9a73c011c3fd8303d7ebc8f290a4b35b.jpg

京东集团副总裁、前台产品研发负责人黎科峰

 

经过一轮实践之后,京东在此次天工计划2.0的发布会上也展示了他们的阶段性成果。

 

京东集团副总裁、前台产品研发负责人黎科峰提到,在手机京东App上的ARVR应用已越来越丰富。目前,以三维化商品显示的SKU(主要包含3C、美妆、家电、家居类产品),其消费者浏览停留时间高于行业水平45%,订单转化率高于行业水平10%,商品浏览量和退货率分别有了明显的增长和降低

 

黎科峰表示,除了通过天工计划2.0在AR、VR生态方面的布局,京东ARVR事业部的自身团队建设也在逐步扩大,其规模已经比创立之初扩大了3倍,而团队还在美国硅谷成立AR研究部门,和谷歌、微软、斯坦福大学等企业和院校建立合作关系。

 

在黎科峰看来,此次发布的天工计划2.0也是京东ARVR事业部加快技术创新并推进应用的开始,在无界零售时代为消费者带来更精准的体验,以及为商家创造价值,无疑是他们想把这些事做好的驱动力。

 

 

 

极智酱是一家科技媒体,我们主要关注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硬件类产品,以及这些产品在人工智能、智能家居、出行、消费、生活、行业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我们致力于对接中国乃至全球的有关科技企业,希望通过在报道方面的支持,建立更长远的合作关系。

 

您可以通过jzjtop.com/article-555.html资讯的版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