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条价值千万的人生信条:做人有温度,做事有态度

 

一条价值千万的人生信条:做人有温度,做事有态度

上周,倪叔参加了一场朋友的婚礼。

婚礼上我见到了新郎新娘,双方父母亲友,以及新郎新娘的孩子…

当然,这年头奉子成婚+生子后补办婚礼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新鲜的是:他们以倪叔是他们身边少数靠写字活的不错的人,因此无疑是有知识有见识的,希望倪叔认真给他们的小孩写一句人生的忠告。

如果要谈互联网,倪叔一口气写三千字没有问题;谈股票投资更是不再话下,随便聊两个小时没问题,哪怕去吃个饭,对着桌子上的一道红烧肉,倪叔大致也能数四大流派八种做法,但唯独要给一个不足岁的小孩一句人生忠告,那当真是千头万绪,无从下笔,险些让倪叔挠破了头。

最后,在把新郎家的好酒喝个底掉以后,倪叔提笔写下这个题目:做人有温度,做事有态度。

01 

文坛前辈刀尔登曾经写过一本书名曰《中国好人》里面谈及一个话题,就是对小孩子的期望。

中国大部分的家长都有一个共同的期望:自己的孩子未来是一个好人,是一个正直的人,但同时也希望他能够成功,能够有一个美好的前程,但这两者在中国当下的现实之中又不免陷入矛盾。

到底是善良重要,还是聪明重要?是心怀善念重要呢,还是能力强会来事更重要呢?

倪叔觉得如果要回头到去看一个人一生的历程的话,这是最为关键的问题,也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不同的答案意味着不同的人生价值取向,没有高低之分。

而对于刚刚在世界上苟活了30年的倪叔,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善良更重要,因而我送给这个新生儿的第一句话是:做人有温度!

在过往的几年里,倪叔侥幸认识了很多大名鼎鼎的名人,认识了很多身价过亿的CEO,虽然这些大众意义上的成功人士们也给倪叔不少帮助与建议,但这些交往很多还是建立与价值交换与社交礼仪之上的,有作用但也有距离有克制。

而回顾人生的历程,很多时候让你记忆犹新的是一些身边的平凡人给予你的帮助,正是那一刻温暖让你成为了今天的你。

当时倪叔的想法是,这个行业虽然不是很赚钱,但也足够养活自己,当时团队的氛围很好,又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没有不坚持的道理…后来倪叔年底还拿了一个公司颁的新人奖,为此还有几分得意,就更对当时的生活感到满意了。

而就在年边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打破了倪叔对未来生活的幻想。有一天,倪叔突然收到倪叔妈妈的电话,妈妈说:她正在医院住院,因为她在去年年底诊断出了乳腺癌,为了怕影响倪叔就一直没有告诉我。现在她已经完成了第一个阶段的化疗,正在康复期,才敢告诉倪叔。

当时这个消息对于倪叔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原本都以为双亲都身体康健,我虽然暂时赚钱不多,但未来可以慢慢发展…但没想到一切来得这么快。

而面对患病在身的母亲,倪叔感觉到了深深的无能为力,我既没有能力找到好的医疗资源来治好母亲的病,也没有能力给母亲更好的生活,甚至连回家探亲的飞机票,倪叔都无力承担…

面对电话那头虚弱的母亲,倪叔第一次觉得对未来是如此的绝望,倪叔甚至会想:这一次回去会不会就是永别?父母瞒了这么久突然召我回去是不是要交代后事了…

倪叔还深深记得,那是一个寒冷的夜晚,倪叔被埋入了彻底的绝望,随便披了一件衣服走出公司,楼道里又冷又脏还黑,一点人气都没有,下楼的那几分钟就像走进了茫茫的未来,黑暗,伸手不见五指,内心充满恐惧。

天气很冷,外面跟进站不住人,倪叔躲进公司附近一家麦当劳,店里一共就三个客人,倪叔找了一个角落坐着开始发呆,没多久就埋头哭出声来…

过了几分钟,倪叔感觉有人靠近,是店里一个上了年纪的大姐,她没说话就默默坐在倪叔的对面看着倪叔哭…哭了有大概十几分钟吧,倪叔慢慢静了下来,她说要不要吃点东西?她自己带了饭。我点了下头,她回后厨端出来一盘饺子分了一些给我,我们俩就默默的吃着,她没有怎么过问倪叔的伤心事,只是问倪叔:小伙子,你吃饱了吗?吃饱了就好好的,你还年轻,以我们过来人的经验来看没有什么是不会过去的,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这一番话,今天读来颇为平淡,但在那个夜晚给了倪叔极大的温暖,让倪叔有力量继续走下去。

那一夜过去以后,倪叔上公司找吴晓波的夫人借了一笔钱回湖南探亲,然后再三个月后离职转投互联网才得以成为今天的倪叔。

很可惜,虽然后来倪叔专门回去那家店找过,但最终却没能如愿再见到那位大姐,向她好好表达感谢之情…但倪叔永远都会记得是她当时的鼓励才有了让倪叔坚持下去的动力。

也正是因为她的存在,倪叔才会觉得如果有一天倪叔自己有小孩的话,那么我希望能她一样,善良,正直,能在关键的时候带给他人温暖,带给他人希望。

是那位大姐,教会倪叔:做人有温度,是人与人交往之间的最高评价。

03

做事有态度,是倪叔认为仅次于做人有温度的法则。

此前韩寒在《后会无期》里说:我们听过很多道理,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引起无数共鸣,但谁的一生不是在学习一个又一个的道理之中度过的呢?有时候听道理就和吃饭一样,吃一顿饭不会让你上天,但不吃饭则无法生活。

但究竟是什么让我们听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呢?就是大多人并不知道,在所有的道理之上还有一个元规则:那就是没有什么比成为你自己更重要的事情。

在我们生活中倪叔见过很多人,他们勤劳,善良,温顺,但生活的并不如人意,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自己的人生,思考过自己要什么?他们大多都是一味恭顺的领受他人的安排,听从父母的安排上学读书,进公司上班,上了班听领导的做事做人,往往一转眼就到了三十岁发现自己从来没有认真想过自己的想要过何种人生,但是这个时候往往家庭孩子老人的重担已经背负在身,再无腾挪的空间,只能将未来的希望都寄托在下一代的身上……

倪叔曾经也迷茫过,刚毕业那年和当时蓝狮子的同事们坐在一起就经常感慨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去向何处,也不知道自己这一辈子要干什么,几个应届毕业生聊了几次都觉得更加迷茫了……当时的同事有人胆子比较大,还特意跑去问吴晓波,吴老师听完问题说:唉,很遗憾你们都是到了256岁才来思考这个问题,太晚了!这本该是一个从小就应该思考的问题。

吴老师的有个女儿叫做吴舒然,而吴老师从她很小开始就问她一个问题:你长大后喜欢干什么?一开始吴舒然的答案都是不成熟,比如要当游戏机房的收银员,要当海豚训练师,要当宠物医生,词曲作家、花艺师、家庭主妇……

直到16岁的那一年,吴舒然认真的告诉吴晓波,她想当歌手;吴晓波告诉她:如果按现在的成绩,你吴舒然两年后考进排名全球前一百位的大学,大概有超过七成把握,但是,流行歌手是一个与天赋和运气关系太大的不确定行业,日后成为一名二流歌手的概率大概也只有百分之十,你吴舒然是否想清楚了。

吴舒然回答:我不想成名,我就是喜欢。听到这个话的吴晓波转头告诉他的夫人绍冰冰:这一次是真的了。

此后,吴舒然就从原来的学校退学,加了一家日本的音乐学院,学习音乐。当然,或许她今天的音乐之路还谈不上非常成功,但在她16岁的年纪就已经确立了一生的志向,相比于25岁还在迷茫这辈子要做点什么的倪叔,实在要优秀太多了。

此前有人专门统计过,人在临终前的遗憾,而最多的一种悔恨就是:真希望当初我有勇气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但可惜现在没有机会!

因而,在倪叔看来,在成为一个善良正直有温度的人之外,清楚的自己想要什么,做事有态度,有观点,敢于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最重要的法则。

04

“做人有温度,做事有态度”

这就是倪叔用苟活于世界上的区区30年经验,写给朋友小孩的人生格言,真心希望倪叔年轻的时候也会人这样告诉倪叔。

也因此,倪叔要把这么一件小事写成文章,就是希望这些道理能被更多的人知道,就像吴舒然的一样,越早知道这些就越早抓住了自我成的机会。

人,尤其是年轻人很多时候离一次巨大的成长就差一个契机,一个平台。比如恰巧看到了倪叔的推送,比如意外的得到了企业的帮助了让自身有了见识更大世界的机会。

值得高兴的是,在中国业界有一些有温度有态度的企业,在默默搭建平台给予年轻人实现自我的机会。比如三星

不同于那些只知道通过捐钱捐物来做公益的企业,办事有态度的三星对于公益的想法是支持年轻人的想象力,提供资源搭建平台来让“年轻人的梦想被实现”——“SFT探知未来”作为三星全球性的公益项目之一,其已经在中国、韩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墨西哥、巴西等诸多国家进行了实践,5年以来已经有了10几万学生参与了,是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公益活动。

自2013年起”探知未来“大赛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四届,作为独家公益支持的中国三星,借用自身科技创新、技术经验等优势资源,通过竞赛和科普教育的方式,为热爱科技的青少年提供免费参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2017年,大赛进入第五年,从前期5个赛区增加至15个,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以本届大赛东莞站为例,成功指引台湾地区26支队伍,67名台湾籍学生参赛,包括来自树德科技大学和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的两支台湾大学生队伍,这在历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中为首例;

一条价值千万的人生信条:做人有温度,做事有态度

而在本届大赛的广东站之上,针对“未来出行”“未来教育”等命题增设了参赛作品陈述环节以及专家提问环节,在严谨且激烈的比赛氛围之中,激发青少年梦想,引导青少年关注未来,放眼看世界。

帮助年轻人实现梦想,在这个几乎人人与企业都在消费梦想的时代,已沦为一句口号。

梦想怎样才能变成现实呢?几乎没有人能说的清楚,更无法给个标准路径。但从三星的动作来看,三星想的很清楚,三星要做的不仅是激活中国青年们的想象力,也主动积极的将其一一的具象化,在这个层面上,三星已不是做做简单的表面噱头,而是在深入的参与其中,进行一场社会工程。

想必在一开始,三星中国也在思考一个问题,究竟是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结果,他们还是选择了将他们自己身最核心的竞争力“想象力”毫无保留的开放给中国的青年们。科技技术只是具化想象力的手段而已。

三星是一家典型的“输出想象力”的企业,这与“非输出想象力”的企业最大的区别,后者着重对资源的运作与财富的管理,而前者着重通过一个个具象化、实体化的“想象力”,来增强人类对于世界实际感知与应用的系统。

相比于那些通过做公益来收获名利的企业,三星的这场公益无疑是:有态度的!

而且不光有态度,三星的这场公益也很有温度——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还关注到社会特殊群体(聋哑团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初赛阶段山西省科技馆走进太原市聋人学校,带去以“火星探索”和“风能利用”为命题的科学实验,动员和鼓励广大聋哑学生积极参与科普创新创作,此次复赛更是特邀了太原市聋人学校的师生来到比赛现场参加邀请赛。

无论是对于一个人,还是对于一个企业,“有温度有态度”都是高度的赞扬。做人也好,做企业也罢,要态度才能获得大众的认可,有温度才会受到大众的喜爱,而从这个角度来说,三星无疑是非常成功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