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突围价格血战!“咨询界黑马”君智助力雅迪高端致胜

 2016年5月19日上午9:30,对于电动车行业而言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点,雅迪董事长董经贵携夫人在港交所鸣锣开市,雅迪集团成功在香港上市。这不仅仅代表着雅迪集团迈入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更代表着在雅迪的带领下电动车行业完成了从草根到“更高端”的蜕变,并进入了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两年不到的时间,从被竞争对手压制到行业领头羊,雅迪的“剧变”之秘成为整个电动车行业最令人感兴趣的话题。

2017年12月19日,“咨询界黑马”君智咨询在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举办“中国咨询的全球突破——君智竞争战略咨询成果发布会”,现场不仅发布了君智在咨询界的5大突破,更是将两年助力16家企业快速增长背后的秘密公布于众。雅迪作为其中典型的案例之一,其“更高端”的竞争战略秘密终于第一次呈现在业界面前。

tu1

图:12月19日君智竞争战略咨询成果发布会现场

电动车行业的“蛮荒时代”,“价格战”此起彼伏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对电动车的需求量巨大。电动车这一产品一经出现便获得国民的喜爱,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2013年,两轮电动车行业年销量突破3千万台,市场急剧增长,但仍处于“蛮荒时代”。1000多个电动车品牌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市场的争夺近乎白炽化,“价格战”作为最有效的竞争策略被广泛应用,给整个电动车行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对其的描述是:“整个行业的全产业链都不赚钱,生产配件也不赚钱,企业也不赚钱,经销商也不赚钱,所以六年半下来产品质量越来越差,钢管越来越轻,各种零配件的性能越来越差,2015年的车质量甚至都不如2005年,整个行业在死亡竞争之中,在价格血战之中已经出现了全行业的下滑,导致全行业开始萎缩,每年产销量都在下降。”

低价不仅破坏生态,还扼制创新、发展,整个电动车行业始终走不出“蛮荒时代”的最大原因就在于此。价格战导致电动车行业严重同质化,惨烈的厮杀之后,大量的电动车品牌被淘汰出局。雅迪对于行业这一现状只能疲于应对,甚至完全陷入其主要竞争对手的节奏之中,几度险象环生。2015年6月,雅迪的主要竞争对手以自己最擅长的促销和价格战在全国发起“击穿底价”行动,清场意图明显。众多小电动车品牌被这最后一根稻草压垮倒闭,而雅迪尽管在专利和质量上都有着较大的优势,但不得不被迫地以同样方式应对。虽然不认同,但雅迪只能与同行一起背负电动车行业低价低质的“宿命”。

牵手君智,“更高端”竞争战略让雅迪“脱胎换骨”

“雅迪缺乏一个明确的战略定位,整个企业都没有方向,直接导致雅迪在前期竞争中失去先机,行业主要竞争对手更擅长销售和价格战,雅迪一直疲于应付、资源消耗大,结果也不理想。团队和经销商都很困惑,找不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回忆那段日子,雅迪董事长董经贵觉得不堪回首。直到2015年上半年,雅迪与君智咨询集团牵手,董经贵的困惑终于得遇“良药”。经过一个多月的内部访谈与市场调研,君智发现,雅迪在市场的已有认知是产品品质好、价格贵,这是因为前身为摩托车企业的雅迪在电动车生产上采用的是摩托车的配套体系,用材始终坚持高品质;反观雅迪的竞争对手,善于促销、价格战,而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大市场正在逐渐打开。基于此,君智为雅迪制订了“更高端”的竞争战略。正是这一竞争战略,拉开了雅迪强势逆袭的序幕!

执行“更高端”的竞争战略,君智需要对雅迪进行“从头到家”的“大手术”。但在“手术”前期,业内甚至包括雅迪的管理层都对“更高端”这一战略定位有所怀疑。对于电动车行业“价格战”早已习以为常的他们来说,“更高端”的定位明显和市场背道而驰的。董经贵的决心让君智的“手术”得以顺利实施——君智建议雅迪进行战略取舍,专注两轮电动车,并出具产品手册及传播手册,制定出出各项工作的甘特图,入驻雅迪公司,与产品技术、销售、品牌等部门时刻保持交流及提供相关建议,确保所有动作落地到位。

tu2

半年时间,雅迪“重生”。“更高端”战略的实施,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识到雅迪是电动车行业的高端品牌。2015年9月,雅迪以15.5万人次,刷新行业最高百度指数,2015年下半年以后,雅迪电动车百度指数在行业中遥遥领先。即使在经济不景气整体行业销量下滑20%的情况下,雅迪依然逆势增长20%,特别是2015年下半年,雅迪的中高端车型同比增长80%,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曾经迷茫的董经贵认为君智让雅迪“脱胎换骨”:“雅迪抓住了最好的机会,经销商以及我们的员工对雅迪更有信心,忠诚度更高,凝聚力非常强,所以我们的未来一片大好。”

在君智与雅迪合作的2年多的时间内,其一改以往咨询行业仅仅给份战略报告的做法,更加强调战略的实战性及在企业的落地,将提供战略报告作为服务的开始。君智不仅将雅迪多位核心高层送往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竞争战略讲堂进行三天两夜的封闭式学习;同时,作为竞争战略第一人、君智咨询董事长、北大定位中心主讲师的谢伟山还对雅迪公司中高层、经销商、供货商进行了多场企业内部的培训,将“更高端”的未来前景展现给雅迪人。在短短一年间,雅迪电动车反超行业老大,更在2016年成为电动车行业的首家上市企业,成为国内电动车行业第一股。2015年,雅迪销量332万台。全球每卖出12台电动轮车,就有一台是雅迪生产的;2016年雅迪高端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3%;2017年1-7月行业销量下滑20%形势下,雅迪同比增长32%,截止目前,雅迪成为单品牌年产销量突破400万辆的第一家电动车品牌。雅迪用自己的成绩为电动车行业赢得了尊严,并用“更高端的电动车”,引领行业摆脱价格血战走向价值竞争。

拨开行业云雾,“竞争战略”成破解企业竞争难题之匙

雅迪的“逆袭”,让市场验证了“竞争战略”的神奇。雅迪董事长董经贵在君智发布会现场表示:“竞争战略让我和我们的公司扬眉吐气!”

tu3

图:雅迪董事长董经贵

值得一提的是,雅迪并不是君智唯一成功的案例。君智在两年的时间里,成功帮助16家来自快消品、耐用品、金融服务、电商等众多行业的企业在经济低迷的环境下快速突围。其中,君智为身处快消品行业的飞鹤奶粉制订了“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竞争战略,帮助其迅速从行业第七跃居亚洲第一,2017年上半年高端增长超200%;还有成为行业黑马的简一大理石瓷砖,君智为其制订了“高端大理石瓷砖”的竞争战略,助力简一高端用户突破百万,赢得意大利、法国等62国消费者青睐。

16家企业快速增长的成果足以印证君智在理论、实战、工具、成果及文化五方面实现的突破,而其发布的全球首套竞争战略咨询1.0系统,更是君智竞争战略专家团队历经10余年时间,100多个企业商业实践,运用先进IT和大数据技术,将西方战略理论和定位理论与东方兵学智慧融会贯通的结果。君智咨询的成果突破不仅是所服务客户的突破,更是普通咨询公司服务行业单一、服务成果不彰窘境的突破。

2年16个成功案例,是君智人的一小步,却是中国咨询在全球迈出的一大步。屡创商战奇迹的君智被众多企业家、媒体人士誉为“咨询界黑马”。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教授如此评价君智咨询的贡献:“中国一定要有真正的软实力,这种软实力就在于有没有一大批能够代表中国的世界级品牌,君智的价值在于帮助中国打造二三十家能够代表民族的世界级品牌。”君智结合6000多家中国企业的经营实践和100多个品牌咨询服务经验的竞争战略理论,通过实践验证无疑是“更适合中国企业的商战打法”。随着未来,君智团队将其竞争战略运用到更多行业,在助力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将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拨开行业迷雾,踏入成就世界级品牌的快车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