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被诉5000万!百度前高管王劲疑似涉嫌侵犯商业机密

 0b2b86b7773ab76f79bacade8260fbe5.jpeg

科技先生12月22日讯,今天早间,有媒体报道,百度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其百度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及王劲所经营的美国景驰公司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百度表示:此事属实。谢谢大家关注。目前这一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任何进展,均以法院方面公开披露的信息为准。

就在昨天,百度Apollo无人车队刚刚在雄安上路。今天,百度就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其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及王劲所经营的美国景驰公司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该案中百度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立即停止侵害百度的商业秘密,包括并不限于停止利用该商业秘密从事与百度相竞争的自动驾驶相关业务;并判令两被告共同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5000万元,同时两被告公开声明消除影响,并承担全部诉讼费用。据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经受理了该案。

0f6bea6c49f6a94e30fffa914a02b892.jpeg

据悉,王劲曾任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技术战略委员会主席、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其于2010年4月加入百度,期间,王劲分别创立了百度移动云事业部、百度大数据部、百度基础架构(云计算)部、百度美国研发中心、百度深圳研发中心;并以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IDL)为基础,联合创立了百度研究院,专注人工智能发展。他还创立了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

在2010年4月到2015年4月的5年间,王劲同时还负责百度商业变现的技术与产品(凤巢),通过技术手段,让百度收入在5年内提升了整整10倍。在百度之前,王劲在甲骨文、Informix、E-Loan等位于美国硅谷的多家公司任职,并在回国后历任阿里巴巴资深技术总监、EBay中国CTO、EBay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今年3月份,有媒体爆料,百度高管团队官网中,高级副总裁、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已离职百度。而就在该消息传播不久,就另有消息传出,王劲在美国成立了一家景驰公司,并且该公司主营方向为无人驾驶。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在中国市场进行业务开拓,在自动驾驶领域与百度具有直接竞争关系。

f182c856b89186101288d4b19f9fa76b.jpeg

百度表示,其和王劲在劳动合同中明确约定了竞业限制义务、不招揽百度员工义务及保密义务。2017年3月31日王劲离职,百度一直按时并足额支付竞业限制补偿金。然而,王劲离职时既未向百度返还存有百度重要商业秘密的电脑等物品,亦未做任何离职交接,甚至离职后直接违反合同义务,侵害百度商业秘密。

此外,王劲在职期间就公然违反公司高管忠实义务和竞业限制义务,利用职务便利从百度招揽技术人员;离职后,进一步违反竞业限制约定,以景驰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的名义进行业务拓展,大肆招揽并雇佣百度自动驾驶技术人员,并利用其担任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期间所持有的大量自动驾驶的技术秘密和经营信息,开展自己的自动驾驶业务。王劲的上述行为严重侵害了百度的技术秘密及经营秘密。景驰公司作为王劲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实体,与王劲一起构成共同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