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佣金乱象是时候终止了,川财证券开启佣金透明新时代

 不管是股市老司机还是股市小白,可能都忙着看股价涨跌,却忽略了交易佣金!

2015年年中,我查了我的证券账户,对着交割单算了半天,一口鲜血喷出来,该券商竟然收了我万15的手续费,而朋友的手续费只有万5啊!气愤之余,我去质询券商营业部,才给我降到万5。后来我又听说该券商还有万3的存在,彻底无语…

佣金到底该多高?这可没个定数。从万3、万5、万8,一直到千3。套路这么深,股民玩不转,也没有意识去查交割单算佣金。

但是,这种建立在信息不对等基础上的佣金乱象,估计要终结了。

佣金乱象内幕

比我的万15还高的佣金案例,也大有人在。

根据媒体2015年的报道,有位武汉股民张先生,30多万投入股市,交易3个月,佣金竟然高达18万!

张先生用了融资融券,把资金杠杆放大到60万,而且像其他散户一样,喜欢短期频繁交易做波段。他最初也没注意过佣金标准,后来看到账单,才发现佣金实收千3。

当然了,券商也振振有词,因为千3就是国家指导价的上限,券商也并没逾矩。

为啥券商佣金这么乱呢?

这还得从头说起,话说,在1975年之前,全世界的证券市场,交易基本上都采用固定佣金制度。1975年,美国率先在全球废除了固定佣金制,开始实行佣金协商制。而中国的沪深股市,也一直采取固定佣金制,当时,股民数量不多,资本市场交易总额有限,收取比例是千3。

到了2000年,由于证券交易额急剧放大,证券公司佣金收入成倍增长,部分证券公司为了抢股民开始“佣金打折”,自下而上推动了佣金的自由化改革。

2002年,《关于调整证券交易佣金收取标准的通知》发布,确立了了最高限额内向下浮动的优选方案,而最高限额的上限就是千3。

虽然政策的初衷,是为了推动券商佣金的市场化、自由化。但是,也带来了两大问题。

一、佣金收取标准不透明。

中国100多家券商,10000多个营业部,千三、万三没有明确标准界限,实收佣金差异巨大。

别小看千3和万3的十倍差异,要知道,中国散户喜欢利用短期波段赚差价,看着股市资金可能只有十几万,但一年交易几十甚至上百次,年交易量保守估计,也能达到千万级别以上。按1000万的年交易量测算,佣金千3要比万3,一年多交佣金27000元。而根据统计,中国股民已经超过了1.2亿,再加上1人多户政策的放行,佣金差异带来的差额极为惊人!

二、针对不用用户,采取不同的佣金待遇,对投资者不公平。

由于只规定了佣金最高上限,具体佣金比例有很大的弹性空间,券商就针对不同用户,收取了上下相差一二十倍的佣金。

从万3到千3,券商就是依靠信息不透明,对不同用户区别对待。因此,才出现了张先生30万入市,炒股3个月佣金18万的奇葩案例,赚得钱还不够缴佣金的!

引发监管重视

而区别对待客户、佣金收费混乱的这种行业乱象,终于引起了证监会的重视。

证监会近日下发《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第25条佣金管理部分,要求券商在公司网站、营业场所、客户端公示佣金费用收取标准,以更好地维护投资者信息知情权和选择权。

《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节选

尽管这个新规尚在征求意见阶段,但是,监管层的思路很清楚了,就是促进佣金透明化,保护投资者。

对于投资者来说,第一,佣金降低,减少了交易成本,每年少缴数千元、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几十万的佣金,这是直接的经济效益。

第二,明码标价,把知情权还给用户,省心省力省时间。

1.2亿股民中,大部分都是在繁重工作之余,兼职炒股,工作加班、交通拥堵、研究股票已经很累了,真的没时间再天天盯着“佣金”了。

川财证券推出明码实价

川财证券,响应监管号召,成为率先采用明码标价的券商,把知情权还给了股民。

作为业内新锐互联网券商,川财证券提出明码实价的佣金模式,投资者通过明佣宝APP开户炒股,不论客户资金大小,都按照佣金万2.5、融资利率6.8%的标准收费。

APP首页展示

个人账户展示

以“明码实价,全民平佣”作为运营理念,将佣金费率直接展示在公开页面上。在官网,在明佣宝APP的首页,乃至每位客户的账户都公开标明实收佣金费率,不同的客户、同一种服务、统一价格,并且让每个客户都能清清楚楚、时时刻刻看到自己的佣金率,更好地保障自己的权益。

川财证券此举可以说是业内前所未有的开创之举,相信以后证券业也会越来越规范,逐渐向“明码实价”靠拢。

无论是证监新规的政策导向,还是首家佣金明码实价券商的出现,都意味着佣金透明化的大时代已经开启,股民再也不用担心佣金“套路深”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