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维密大秀、世界杯之外,OPPO为何也将今日头条纳为座上宾?

 ​文丨朱翊

前些日子,举世瞩目的维密大秀在中国上海顺利举行,有好事者在观看了大秀盛典的全程过程后,悄然发现OPPO与这场充斥着天使脸庞和魔鬼身材的肉体盛宴“勾搭”在了一起。无独有偶,在近日举行的今日头条年度盛典上,OPPO同样被人发现以直接冠名的方式,成为了今日头条年度盛典的最紧密合作伙伴。

熟悉OPPO商业运作规律的知情者或已看出,OPPO对选择商业合作伙伴享有颇高的门槛要求,从维密到世界杯、再到如今冠名今日头条年度盛典,OPPO几乎只与具备一流影响力和效果的品牌、媒体合作。

此次携手今日头条,无不正是践行这种理念的一次实践。

只为影响力,今日头条年度庆典为何受关注?

在今年的“我是头条·2017今日头条年度盛典”上,何炅、郭德纲、黄晓明、张杰、周笔畅、吴刚、张欣尧、吴佳煜、王小川(搜狗CEO)、张常宁(女排世界冠军)等数十位娱乐明星、科技名人、体育健将莅临盛典会场的方式,已经证明今日头条实现了无死角地覆盖不同领域用户群体的发展现状。

从年度盛会的举办内容来看,今日头条作为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产品平台,在此次盛会中运用数据挖掘分析的方法评选出的获奖人物,更充分的体现了今日头条在大数据领域的领先和创新模式。在此次庆典大会上,搜狗CEO王小川当选今日头条年度科技人物、冯小刚荣膺今日头条年度电影人、郭德纲当选今日头条年度娱乐人物等获奖情况,都彰显着今日头条通过数据挖掘推荐探索出来的平台模式,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领航者。

以郭德纲为例,他在今日头条的关注度指数为3.4亿,粉丝渗透18-50岁高跨度族群,调侃、爆笑、经典;于谦、岳云鹏、郭麒麟、师父等都因为他和他掌舵的团体成为网络热词。

从众多知名名人悉数出席捧场,到不同领域人士荣膺今日头条通过算法挖掘评选奖项等案例来看,今日头条成为主流媒体平台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其背后承载的用户基数、海量流量等优势资源,无论对演绎明星和商界人士而言都具有不可取代的平台价值。

另外,作为创新的影响力平台,今日头条还为无数草根群体提供了展现平台,在此次盛典活动中,无数的网络红人通过今日头条及其旗下产品实现爆红,成功地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比如张欣尧和吴佳煜就通过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短视频收获了百万粉丝,成为素人明星并获得“今日头条年度抖音达人”。

多维度矩阵,今日头条能承担起OPPO需求吗?

在去年于乌镇举行的互联网大会上,张一鸣透露今日头条已经累计有6亿的激活用户、1.4亿活跃用户,并且每天每个用户使用76分钟。从张一鸣透露的数据信息来看,如果单论用户规模的话,今日头条目前已经可比肩微信、QQ等一线巨头地位程度。这种庞大的用户基数和超高的APP日活率、海量流量等优势,从根本上保障了今日头条远超同行竞争的可能性,OPPO选择今日头条为座上宾,庞大的用户基数和超高的日活率必是主要因素之一。

但仅仅有用户数量和日活率,这还不足够支撑今日头条的“极具影响力”局面,在产品矩阵上,泛内容、泛娱乐社交闭环等产品矩阵的布局,则或是今日头条完全蜕变的直接原因。

面向机构与个人提供的头条号、西瓜视频、抖音、火山小视频等产品,构建了PUGC生态模式的基础,是奠定今日头条在内容端媒体平台的重要优势。尤其是今日头条此前宣布投入10亿补贴扶持短视频创作者的举动,使得大多小视频原创作者纷纷入驻今日头条,为其后续深入化发展打下了夯实基础;另外,耗费重金从猎豹手下拿下musical.ly的举动,也让今日头条的国际化战略迈出了重要步伐。这些基于PUGC内容模式的战略布局,保障了今日头条赖以为生的内容平台优势得以持续发扬。

而社交媒体产品微头条的推出,则意味着今日头条在全领域社交闭环方面构建了另一层夯实的竞争壁垒。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经有超过5000多位顶级明星名人入驻微头条,除了耳熟能详的赵丽颖、郭德纲、吴京等众多一线明星入驻之外,刘强东、雷军、张召忠等各界名人的加入,也让微头条成为目前最广受欢迎的社交平台之一。对于微头条,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赵添表示未来公司将给予加速重点扶持、计划为其投入400亿流量补贴创作者,平均每月会对1000个新用户和1000个老用户进行“冷启动扶持”政策。

“悟空问答”作为今日头条旗下的问答类产品,为用户提供了获取专业知识和权威答案的最佳渠道,这款产品通过问答方式梳理更加专业的问答内容,将意味着更大的今日头条在专业领域也将进行持续深耕,尤其是今日头条官方宣布对悟空问答也同样砸下10亿补贴帮助大V进行变现的政策,这款问答类产品起到的潜在价值也将在未来突显。

从这些维度来看,用户与流量数据、头条号和短视频等PUGC产品,以及主打全领域社交的微头条和专业问答社区“悟空问答”的推出和扶持,意味着今日头条已构建了全产业的内容生态平台,这种全领域打造统一内容矩阵的模式,对于OPPO的长远发展自然意义非凡。

OPPO VS 今日头条携手,未来空间会有多大?

作为只对极具影响力的品牌和平台感兴趣的手机品牌,OPPO选择今日头条为合作座上宾有着十分充足的理由:今日头条既在内容生态上享有其他媒体内容无法比拟的生态布局矩阵,又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与海量的用户规模和流量。这些因素的聚合,将意味着今日头条在产业价值、影响效应等方面已经具备极强影响力,是OPPO眼中最为合适的伙伴选择。

正是基于此原因,OPPO才在相继与维密、世界杯等一流品牌合作之后,选择了今日头条为新的合作伙伴。

这也即意味着,今日头条与维密、世界杯等不同领域的品牌,将在同一战线上与OPPO实现不同领域的创新合作(比如今日头条提供内容媒体输出流量、维密提供时尚潮流、世界杯提供细分领域群体用户),一起与OPPO构建和谋划更为长远和深远的品牌效应。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今日头条与OPPO虽然合作创造的产业价值巨大,但这一切还有待二者在未来市场上的具体表现。

我们且拭目以待。

—————— (完) ——————

【作者简介】 

朱翊 | 媒体人、专栏作家、新商业模式观察家,新媒体实践者&研究者、3C、TMT、PR领域资深专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