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首款千元全屏四摄手机,荣耀9青春版背后的卡位赛

 在荣耀9发布6个多月后,按照惯例推出了荣耀9青春版,不仅在产品设计ID、配色等方面继承了荣耀一贯的风格,全面屏和前后四摄的搭配也再度刷新了千元机市场的产品标准。更准确的说,荣耀正在掀起千元机市场新一轮的卡位赛。

一直以来,千元机市场都是国内手机厂商竞争的焦点,频繁上演的价格战和营销上的口舌之争,一度将这个市场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荣耀选择在品牌四周年之际发布了定价在千元机市场的荣耀9青春版,或许不难猜测其重新定义千元机的野心。




 

产品是最核心的话语权

从今年10月份开始,全面屏的战火迅速烧向千元机。一方面对于同质化严重的千元机市场来说,“全面屏”无疑寄托了重新定义手机未来方向的期望;另一方面,屏占比跨越了一个临界点之后,对视觉观感的影响是不可逆的,即便是千元机也不愿错过这个未来趋势。

在荣耀9青春版发布之前,荣耀已经推出了两款全面屏产品,并且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可从荣耀9青春版传递出的信号来看,全面屏并没有成为荣耀刻意宣传的对象,最核心的话语权还是留给了产品本身,亦或者说是迎合年轻消费者痛点的产品创新。

其一,对极致美学设计的继承。荣耀9青春版延续了镜面背板设计,一体化的机身采用第二代镜面设计,镜面亮度提升25%,清晰度提升10%,并搭配了双面2.5D玻璃和激光雕刻流光腰线;提供了海鸥灰、魅海蓝、幻夜黑、珠光白四种配色,其中海鸥灰和魅海蓝屏幕上下区域超100万个微米级金属鳞片覆盖,不同视角看去婉若晨星;采用了一块5.65英寸的全面屏,机身大小和5.2英寸的手机大小相似,号称拥有小傲娇的“A4腰”。

其二,首次在千元机上采用四摄方案。拍照已然成为智能手机最核心的诉求之一,可对于大多数千元机产品而言,受限于产品定位和成本的考量,在拍照方面很难向旗舰级产品看齐。荣耀9青春版首次将四摄方案用在千元机产品上,或将拉开千元机四摄普及的序幕,毕竟后置双摄的解决方案已经成熟,在景深和可玩性上广受年轻消费者青睐。

其三,赋予千元机更强大的拍照体验。在荣耀9青春版的发布会上,关于拍照环节的介绍占据了不小的篇幅,诸如夜景拍摄、逆光拍照、PDAF对焦、美食模式、3D立体美妆、手势拍照等等。几乎对于所有的手机厂商来说,拍照都可以说是主打功能之一,荣耀为千元机赋予强大的拍照体验,不难想象在千元机市场打造差异化优势的野心,同时也切中了年轻用户的产品诉求。

不难发现,在全面屏洗礼千元机的时候,荣耀选择了尊重趋势,几乎可以肯定全面屏将成为荣耀未来全线产品的标配。难能可贵的是,荣耀并没有将竞争的话语权押注于全面屏,而是基于对千万级用户画像的分析,选择了更能和消费者产生共鸣的外观和拍照,在颜值上缩小千元机和旗舰机的差距,在拍照上为年轻用户带来更多的玩法。荣耀的卡位并非是所谓的行业风口,而是用户体验。

千元机市场的马太效应

除了荣耀9青春版等产品之外,荣耀还公布了赛诺市场研究机构11月中国移动通讯市场数据报告, 2017年1-11月的累计销量排名中,荣耀的成绩是4968万台,销售额达到716亿元,稳居中国互联网手机份额第一。与之同时,荣耀也公布了新的全球战略计划,力争3年内成为全球TOP5手机品牌。




 

要知道,国内的手机行业早已从增量市场进入到存量市场,全球手机市场的增长率也在逐步下滑。荣耀想要在取得更好的销量成绩,势必要进一步挤压竞争对手的生存空间,而荣耀的自信或许和手机市场的马太效应不无关系,尤其是在千元机领域。

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马太效应已经成为一些手机品牌无法逃脱的魔咒。

原因似乎不难理解,相比于开始追求利润的中高端市场,千元机有着截然不同的竞争规则,“免费法则”在某种程度上依然适用。这个趋势一度影响了大批手机厂商在千元机领域的竞争方式,即不顾一切的价格战。为了缩小研发成本,大多数千元机的研发和生产交给了ODM厂商,尽管产品的外观、功能等已经高度趋同,但总有一些品牌成为了其中的幸运儿,牺牲了利率,只为提升了销量。

直到今天,这种产品逻辑和战略布局仍然可以看到,最典型的就是在印度、马拉西亚等新兴市场,不惜和本土的手机品牌进行价格战,即便是在政策、成本和文化上均不占据优势的情况下。

荣耀的自信其实不无道理。在国内千元机价格战白热化的时候,荣耀在产品定价上一直高于行业,主打的是“质价比”。映射到销量上来看,荣耀畅玩系列的多款产品销量突破千万,并在整体销量上超越小米成为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9青春版的出现或将引发千元机市场的中场战事,而荣耀已经在配置、价格、颜值等方面碾压同类产品,马太效应也将更加强烈。

而从另一个维度来看,荣耀频频扮演了国内手机领军者的角色。荣耀6 Puls首创了平行仿生双摄技术;荣耀8采用了15层工艺打造的背部极光玻璃,至今仍有一些手机厂商在效仿;荣耀Magic打开了AI手机的大门,领先行业一年有余;荣耀V9实现了双摄3D建模;以及荣耀V10的AI速度革命……诚然,荣耀对于技术变革、消费需求的敏感可以说远超大多数的竞争对手,这大概也是荣耀9青春版成为首款千元全屏四摄手机的原因所在。

结语

早在四年前的时候,荣耀品牌诞生的使命还只是为了阻击小米,四年后的荣耀已经超越小米成为最大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这一成绩足以证明荣耀的杀伤力,如今荣耀9青春版成功卡位千元机市场,这个行业注定会更加不平静。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