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红顶奖背后:卡萨帝热水器变行业被动预警为主动消除

 在讲高端家电领域的权威奖项时,我们先看华语电影的权威大奖。2016年小成本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依靠范伟的精湛演绎拿下了第53届金马奖,这个改编自老舍小说作品的影片讽刺了一个现象:一切问题只要不伤及面子就不必主动解决,都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在家电领域里关乎到用户使用安全的问题也是这样吗?起码在整个燃气热水器行业,就有这个令人讽刺的苗头。从19世纪末第一台燃气热水器诞生算起,这个行业先后经历了直排式、烟道式、强排式、强鼓式热水器的技术迭代。技术迭代的升级与工艺的完善虽然已经极大程度地提高了燃气热水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系数,但燃气热水器一氧化碳的过量排放可能会给用户带来的安全隐患却一直没有消除。

tu11

“被动预警”吓走用户 损害行业

面对这一笼罩在整个行业之上的阴霾,许多主打高端的热水器品牌都安装了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和20分钟自动熄火保护装置,以此作为燃气热水器使用过程中的最大安全保障。探头监测到一氧化碳浓度超标,或热水器启动超过20分钟,就会自动切断火源。

这种“被动式预警”看似安全智能,实则犯了本末倒置的的毛病。通俗解释一下这内在的逻辑就是:一旦不安全就关气停水,用户就不用洗了。还想接着洗怎么办呢?擦擦没洗利索的身体穿上衣服,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后,才能继续恢复供水,然后呢,用户再脱掉衣服接着洗?……想想就头大。

这就是典型的用简单粗暴的思维一刀切,把关乎用户生命安全的大事给“解决”了。而且当一氧化碳浓度超标时警报器才想起,在洗澡的用户是不是已经吸入了高浓度的一氧化碳了?……想想就后怕。

行业“被动预警”的逻辑变成了:想要绝对安全,就不要用燃气热水器洗澡了。这是典型的跟用户抬杠的逻辑,一旦聪明的用户看到这个本质,直接影响的是这个品类的销量和未来前景。

把用户安全隐患斩草除根 卡萨帝开创“主动消除”时代

2017年燃气热水器行业唯一一项红顶奖授予了卡萨帝晶典传奇CT1,因为燃气热水器行业100多年的进化史中,卡萨帝第一次解决了这个关于用户洗浴安全和体验的难题。这项主动消除一氧化碳技术,是卡萨帝热水器研发团队通过整合10家国际一流资源,组建45人专项团队,讨论300多个方案,经过1200多次技术验证,开创性地把神舟五号、嫦娥二号航天生命保障系统转化为民用技术,全球首创具有专利的“主动消除一氧化碳”的技术。

这项技术可以将燃气热水器的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10PPM,仅仅相当于一根蜡烛燃烧的排放量,比国家标准低了60倍。自此,“主动消除”成为“被动预警”的终结者,解决了燃气热水器行业的百年安全难题,真正实现了安全0隐患,“预警”类热水器被高端家电权威大奖红顶奖排除在外了。

红顶奖专注于高端家电领域,是整个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风向标。卡萨帝晶典传奇CT1的主动消除一氧化碳技术本质上解决的是消费者的痛点,为用户提供了绝对安全的舒适洗浴体验,这很快就将把“预警”类燃气热水器排除迭代在行业之外。

毕竟在安全问题上,“预防为主 防治结合”的内在逻辑是允许安全隐患的存在,像卡萨帝经典传奇CT1这样完全消灭隐患的做法,达到了“完全根治 斩草除根”的层面。给了0隐患的保证之后,用户自然用脚投票把卡萨帝投出来,把其它品牌投出去;不仅是在奖项层面,更是在消费市场的选择层面。

tu22

制度自信,独创科技不怕被模仿

卡萨帝的“主动消除一氧化碳”技术会不会像海尔集团“自清洁”空调技术、“防干烧”燃气灶技术一样,被行业跟风、模仿呢?这个不难预见,卡萨帝当然也不会为之所动。这背后是卡萨帝的“制度自信”,即以用户为核心的“人单合一”的实践。海尔探索“人单合一”模式12年来,致力于成为物联网范式的引领者,该模式通过开放生态持续满足全球用户需求,创造终身价值。

在消费结构升级的背景下,体现在热水器消费市场上,最大的特征改变就是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正在降低,而产品的品质、安全、健康舒适度等正在成为关键的选购要素。奥维云网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热水器销量虽然同比下降了2.3%,但是,销售额却实现了7.4%的增长。这正是因为热水器行业的高端化升级转型推动了产品单价的上扬。

在家电行业准入门槛相对变低的时代,要在高端市场上占住地位,所有的技术创新都应以变化了的、要求更高的用户需求为中心。这体现在关乎用户体验的细节上,也是赢得用户的本质。

tu33

双水伺服零动恒温科技解决了洗浴过程中水温波动的问题,水温低于4℃时自动启动智能防冻技术,高灵敏水流量传感器实现了超低水压情况下启动,低于45分贝的静音和抗12级大风的高层设计等等,都是独揽燃热行业唯一红顶奖的卡萨帝晶典传奇CT1在消费升级时代,围绕用户需求升级进行的技术创新。

市场销量数据是用户口碑最好的佐证。中怡康数据显示,卡萨帝热水器2017年1-9月零售额同比增长128%,持续领先行业;2017年9月份单月,卡萨帝热水器零售额同比增长203%。在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市场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卡萨帝通过对高端洗浴方式的革新,不仅重新定义了高端热水器标准,更为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指明了方向;而其推出的一系列高端新品也引领了新一轮行业转型革新,并开创了全球高端家庭安全用水新时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