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掌门1对1再融资1.2亿美元:3年融了6轮,为何资本如此青睐?

 

掌门1对1再融资1.2亿美元:3年融了6轮,为何资本如此青睐?

年终岁末,在线教育领域再度掀起一丝涟漪。

就在12月26日,中小学在线1对1辅导公司——掌门1对1在北京召开2018年度战略会,并宣布获得D轮融资,融资数额1.2亿美元。

此消息一出,立马在在线教育领域引发一轮小骚动。一来,这1.2亿美元绝对是一笔巨大的资本入驻,即便是去年号称在线教育第一股51Talk(2016年6月10日美国上市)当时上市融资也不过为6560万美元。

二来,如此短的时间内再次获得资本青睐颇有看点。要知道,就在5个月前的今年7月5日,掌门1对1刚获得C 轮融资,投资方为就是任泉、李冰冰、黄晓明、章子怡、黄渤组建的群星云集的StarVC。不到半年内,资本再次出手,这无疑凸显出资本方对掌门1对1的看好。毕竟,投资人何其精明,都是不见兔子不撒鹰的主。

具体掌门1对1的魅力体现在哪些方面?为何资本如此青睐它?而且,获得投资不是成功的终点,前方如何走,值得关注。

1、为何资本方如此青睐?

回顾掌门1对1近三年的发展,其融资之路也很是夺目。此番融资是其成立三年以来的第六笔融资,3年来其获得了青松基金、顺为资本、达晨创投、华晟资本、Star VC等投资机构的青睐。为何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不断获得众多资本方青睐?

资本方选择投资标的,首当其冲的是看执行团队和当下的业绩。

首先,很多投资人就是赌人,赌团队。

一个公司的领头人至关重要。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1989年生,可划归到90后的年轻实力派人物。就在今年7月,年仅27岁的张翼登上了2017福布斯30U30精英榜。同时上榜的还有ofo创始人戴威TFBOYS、鹿晗、张继科等文娱体育明星和知名教授等。

而且,明星黄磊担任掌门1对1品牌代言人和“首席家长” ,明星的品牌背书力量也是十分惊人的。就在12月26日掌门1对1发布会现场,黄磊亲自助阵,他说“我的外甥上高三,也是掌门1对1的学员。我姐姐昨天才给我发微信,说她小孩(黄磊外甥)考进年级前10名。”黄磊的现身说法无疑从侧面证明了门1对1模式的魅力。

掌门1对1再融资1.2亿美元:3年融了6轮,为何资本如此青睐?

其次,对于当下,业绩是最重要的参照。

本质上,掌门1对1所服务的是中小学(K12)领域,主要是00后学生用户群体,这是在线教育增速最大的部分。掌门1对1是1对1辅导,主打“精英陪伴式教育理念”,走高端人群定位。这一行业关键看学员数、覆盖城市,营业额三大指标。

根据掌门1对1官方披露,2017年掌门1对1的注册学员人数超过200万,教师团队扩充至3万人。

猛一看,似乎才200万用户,但实际上,在线教育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领域,3年时间200万用户相当不错了。正如李开复所言:“教育不是纯粹做技术、做产品,它还要需要懂教育、懂内容、懂用户体验,要会结合、要有耐心,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发展起来。”

2017年11月,掌门1对1进入360 MASTER2017年度榜单,并获得德勤中国明日之星50强。此外,掌门1对1覆盖全国600多个城市,2017全年总营收预计将超过10亿元。尤其是年营收10亿,可谓实现了规模化收入。

这些,成为其打动投资人芳心的最有效武器。

2、“人工智能+教育”的风口

资本方除了看当下的业绩,还要看一点,就是预判其潜力。毕竟,投资人最终是看未来,是要追求升值的回报。

而前方,掌门1对1拥抱了人工智能,很是可期。

掌门1对1再融资1.2亿美元:3年融了6轮,为何资本如此青睐?

互联网教育的根本成因是科技。据了解,2018年,掌门1对1将与人工智能接合,构建高度智能化的ICPE系统(Intelligent classroomand personalized evaluation system,智能课堂个性化测评提分系统的简称),从而实现智能匹配、智能课堂、智能评测等功能。

此外,掌门1对1将与国内人工智能企业大咖——商汤科技进行合作,情绪智能识别技术将成为第一个引入掌门1对1系统进行测试应用的项目。

在我看来,“人工智能+教育”开始兴起,并将成为在线教育的下半场角逐的关键。掌门1对1在教育的人工智能层面抢先布局,就拿捏住了行业制高点。最重要的是,其可用人工智能将原来建立的所有商业模式进行改造,从而产生更多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品、新的服务。

据艾瑞咨询统计报告,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2020年将突破3000亿。教育消费升级背景下,“人工智能+教育”的市场存在巨大的变革机会。前方,在线教育不是现在的体量、质量之争,而是人工智能的“智”之争。

一度位居畅销书榜单、刘慈欣创作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其中更高维度的智慧如“歌者”向太阳系抛出二向箔,使整个太阳系二维化,人类文明从此灭亡。如今的“人工智能+教育”对战传统的在线教育打法就好似这种高维度打低维度的“升维思考,降维打击”之法。

这就好比二维世界的一只蚂蚁永远也爬不出一个圈,但是三维世界的人随时可以把它拎出来。人工智能将让传统的教育玩法进化到多维甚至是高维世界,也让掌门1对1的想象空间随之打开。

3、进击三四线城市

接下来,除了在产品上拥抱人工智能外,教研方面,掌门1对1将继续加大投入,力争在2018年实现9级难度划分,自主研发课件超过100万份,课程模块扩充至20000个,适配全国10万所学校。

与此同时,掌门1对1也在开展与第三方权威教研机构合作,目前,已确认与全国排名前三的教辅集团世纪天鸿出版社合作,出版教材《掌门满分必考50讲》,线上线下提升掌门1对1学员的服务水准。

在大班课方面,掌门1对1则计划引入“智能走班制”,尝试结合VR技术,形成特有的交互性、沉浸性、创造性课程特色。据了解,掌门1对1目前已有将近一万名大班课学员,未来大班课的营收定价也会更加符合三四线城市的需求。

按照掌门1对1 CEO张翼预估,2018年,掌门1对1将实现注册学员达到1000万。特别是将把目光投向优质资源稀缺的三四线城市,尤其是西北部等贫困地区。

随着全方位满足三四线城市的需求,这无疑会让掌门1对1在用户数和营收上再上一个台阶。

【结束语】

总之,孩子们的教育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国家的大事。“互联网+教育”是国家政策重点扶持发展的行业领域,在线教育还在等它的爆发点,也必然是大趋势。未来人们在线学习,就如同现在的网上购物,届时将迎来一片最广阔的天地。

最后我想说,抛开商业的元素,掌门1对1的这一模式,让最好的教育资源,打破地域隔阂,打破空间阻碍,也是一件颇有意义的事情。既实现了经济效应又有社会效应,何乐而不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