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千寻奖说“我们不一样”,背后是百家号对内容的态度

 “什么样的内容才是好内容?”,这是内容平台近年来反复寻索的难题。一个内容平台的奖项评选,往往也能体现一个平台的价值倾向和价值选择。

这次百家号“千寻奖”评选可谓是发掘好内容的“大浪淘沙”。9月25日开始历时三个月以来,大赛陆续评选出图集、文章、视频三大单元奖项,整体参赛超过25000人,提交作品超过10万件,参赛作品共有超过20亿浏览量,其中视频作品表现尤为抢眼,篇均浏览量近8万。万里挑一的评选,足见其在内容创作者、普通用户间的影响力。

千寻奖的温度,百家号的初心

从百家号这次评奖我们可以发现,好内容需要更多对人文关怀有更多思考,而不是简单的用算法满足人的欲望与猎奇心。

和同行比,千寻奖说我们不一样!

和同行相比,千寻奖真的可以套用一句歌词来评价:我们不一样。

最明显的不一样就在于,评选范围更加广泛——面向所有创作者征集,在图集、文章、视频三个竞赛单元根据领域特点共设置19个奖项,分16个单项奖以及三个单元最具影响力大奖,致力于帮助优质内容真正影响世界,大赛胜出者除摘夺高额奖金外,还将获得平台的原创保护和成长扶植。

纵观三大单元获奖名单,“千寻奖”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其中很多令人印象深刻。图集单元中,最佳新闻图片奖评给了《泰国首位变性女拳手:八岁练拳,曾在剧场为游客表演三年》,摄影师记录了一名变性女拳手用女子身份跨性别跟男子选手进行对抗赛。面对训练的辛苦、比赛的激烈、生活的心酸,最终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一切的过程。

千寻奖的温度,百家号的初心

在文章单元中,作者默尔索凭借历时4个多月的深度调查,试图还原大受创客们膜拜的“所罗门矩阵”背后那些重重迷雾,写下了《「所罗门矩阵」调查:这可能是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骗局》一文,并最终摘得最佳科技洞察奖。

千寻奖的温度,百家号的初心

而视频单元中,最佳文化纪实奖由《他们并没有离开,只是以另一种方式活着,致敬那些伟大的灵魂》摘得,这则视频选取了器官捐献移植的题材,聚焦捐献者家属、医生、受捐者三大群体,真实地还原了捐献者家属对于亲人离世的悲痛和不舍,和受捐者重获新生的喜悦和感激。

千寻奖的温度,百家号的初心

可以发现,百家号千寻奖的奖项评选其主线都是在围绕着生活、社会中的一系列热点现象所展开的,即使是垂直领域的评选也会展现出强烈的人文关怀。

说起评奖,今日头条和大鱼号也设有类似的奖项。今日头条的金字节奖为挖掘有影响力的科技报道设立,金秒奖是为了挖掘有影响力的短视频作品而诞生。金字节奖影响了这两年来科技行业的报道标准,金秒奖鼓励了很多短视频创业者去生产更优质的视频内容。

和今日头条的金字节奖、金秒奖以及大鱼号的大鱼奖金相比,千寻奖可以说是“我们不一样”——领域涉及面会更宽阔,既有社会、公共领域的作者,也有垂直领域的作者,而且给了个人作者很大的成长空间,从其奖项主旨“寻找影响世界的创作力量”可见一斑。

1、扶持体裁涉及图集、文章、视频,更全面;不管是文字、图片、视频,都被纳入了评选范围,而且分布均匀。

2、获奖作者涉及多领域、多垂类,更广泛;文字领域不仅仅覆盖了互联网科技领域,而且在财经、社会甚至是体育等领域都有所体现。

3、获奖作者内容优质、作者新锐势力居多,更新锐;比方说,最佳科技洞察奖的获得者默尔索并非各大榜单与奖项的常客,而是实实在在靠文字所取胜的新鲜面孔。无聊诗社这样的视频作者也不是前几年崛起的短视频大号,也是新锐创作者。

内容创作者也需要有“普利策”

这一次评选,实际上正是百家号希望以千寻奖为突破口,沉淀优质内容,吸引优质作者,通过奖项的评选来树立内容创作领域的标杆,引领行业真正走向“精细化”。

上次在航班上,笔者曾和一位澎湃新闻离职的年轻自媒体作者感慨,媒体变革的浪潮已经让过去传帮带的媒体传承机制失效,甚至好作品的评判标准和过去都已经完全不一样。新媒体环境下的作品不仅仅需要厚重感,也需要可读性和可传播亮点。

我们这一代年轻创作者已经失去了手把手的“师傅”,甚至很多“师傅”已经在媒体变革的浪潮下显得越来越老旧、落伍,如今的年轻创作者只能够通过研究别人的优秀作品来不断尝试改变自己的写作风格。

这几年来内容创业浪潮丝毫不减,传统媒体机构在新的机构媒体以及个人自媒体的冲击下显得越来越老套,很多时候一些优秀机构媒体、个人自媒体的内容质量完全不输传统媒体。传统媒体机构总会有全国性的新闻奖项评选,但机构媒体、个人自媒体却始终缺乏属于自身的奖项评选。

内容创业浪潮一方面促使了一批优秀个人、机构的诞生,它的阴暗面则是洗稿、抄袭、做号党诞生,一些作者不惜通过造谣、惊悚等不择手段的方式去赚取流量,在某些平台的算法机制下,阴暗面居然也能堂而皇之地获得生存空间。

就像是美国新闻界树立“普利策”新闻奖,致力于鼓励新闻专业主义,表彰那些为社会发展带来影响的优秀媒体报道,百家号设置千寻奖也是想要挖掘优质内容创作者与优质原创内容,并给予他们品牌曝光与业界影响力,挖掘那些真正影响世界的创作力量。

千寻奖的温度,百家号的初心

1、奖项是一个媒体形成品牌的重要台阶,千寻奖可以让一批优秀的机构媒体、个人自媒体得到正名,形成品牌影响力,为这些优质自媒体后续的成长起到推动作用。

2、在纷繁复杂的媒体变革环境中树立好内容的标杆,让内容创作者心目中有一个优秀的标杆,帮助年轻内容创作者成长,引导创作者们在价值理念和人文主义关怀的维度上,生产出更能触动人心的作品。

3、净化内容环境,通过奖项和标杆的设立,提升整个平台的内容质量,传递正向价值理念,形成和其他以惊悚、猎奇为导向的内容平台之间的差异化。

内容平台赋能创作者还能怎么玩?

除了评奖,平台方还能给创作者带来哪些福利?

大鱼给的答案是“大鱼奖金”,以月度补贴激励作者。但是像是大鱼奖金这样的月度奖励未来不可能一直存在,它仅仅只是会在平台成长初期作为一种内容扶植手段。从长远来看,还是需要让作者形成个人品牌才能起到作用。

今日头条的答案——千人百万粉计划同样也是如此,优秀的创作者需要粉丝,但他们更需要精确的、优质的、粘度高的粉丝,百万粉丝究竟是何种质量、能否持续带来影响力,这才是真正核心的问题。

笔者在2015年开始就一直认为,平台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才是内容平台扶持作者方向的“正解”。内容创作者不可能一直靠补贴过活,创作者、创作团队形成个人品牌影响力最终才能影响力变现。

千寻奖的温度,百家号的初心

现在百家号在做的事情正是如此,不久前对“百+计划”进行升级,百家号对作者扶持维度更为丰富。“百+计划”升级后,有“专业孵化”、“高保底流量”等在内的一整套百家号定制权益,上榜作者还可以参与“百+大咖”包装、“内容创业中心”孵化、“FREETALK”线下沙龙等百家号专属活动,进而获得更多的品牌曝光机会。

在笔者看来,“百+计划”升级的核心意义在于帮助内容创作者获得行业交流、创业起步甚至是专业孵化包装的机会,让内容创作者不仅仅只是在平台上写字,更是要提供平台扩大影响力,帮助内容创作者成为业内知名的“大咖”。

此外,对于作者来说,除了资金扶持,每天朝夕相伴的写作平台有着便捷的使用体验也是“福利”之一。而说起百家号的最大武器,非其背后百度强大的技术后盾莫属。技术往往能让创作者慢慢摸索规律,找到最适合新媒体传播的题材、标题,让爆款文章可以持续创作,而不是“撞大运”。

在为作者提供专业的写作支持方面,百家号正在基于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为创作者完善使用体验。创作者不仅仅可以根据人工智能技术排除错别字等小瑕疵,还能获得双标题的加持,并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优化标题,获得最大的流量。百家号已陆续推出热点推荐、写作指导、自动改写、智能纠错、发文助手等智能写作辅助功能,进一步通过人工智能提升平台作者内容专业度,用AI技术赋能内容创作。

写在最后:

技术并非中立,算法就像是一张大网,在价值观淡漠的平台手中,给用户呈现的不仅有用户关注的内容,也难免夹杂许多惊悚、猎奇的元素,百家号则通过“千寻奖”为用户呈现了算法以外温情和关怀的一面,这也是内容平台应该有的温度。“千寻奖”各个单元最具影响力大奖的揭晓,将会更值得期待。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钛媒体、品途网2016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以及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新闻、今日头条、搜狐科技、腾讯、新浪、网易等30余家平台发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