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为避免国内债主吞并财产,贾跃亭将法拉第未来转让给外甥

 138b2d8bb781abd2e5aa31452c959182.jpeg

科技先生12月29日讯,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称,贾跃亭已不再是法乐第未来(Faraday Future)最大股东,他已将其在法乐第未来股份转让给他的外甥王嘉伟(Jiawei Wang)。贾跃亭把股份转给外甥代持是为了规避法律责任和可能的债务风险,就像他出国之前不再担任乐视法人一样。与此同时,中国监管机构正加大压力,让贾跃亭从美国回来。

王嘉伟(音译)今年早些时候被任命为该公司的首席财务官。但他并没有把在法拉第未来的工作公布在他的LinkedIn账号中。不过据公司相关人员透露,王嘉伟(音译)深入参与了为公司寻求新投资的工作。

The Verge报道提到,今年早先递交加州州务卿的文件显示,Wang Jiawei是法拉第未来的首席财务官。报道还提到,法拉第未来的一位代表拒绝对公司财务状况置评,Wang Jiawei挂断了请予以评论的电话。

据报道,贾跃亭通过另外一家实体——法拉第未来控股公司(2015年注册于开曼群岛)掌握了加州法拉第公司的控制权。消息人士表示,贾跃亭把股权转让给自己的侄子,目的是避免法拉第公司陷入中国的债务纠纷中。

如果法拉第列为贾跃亭名下的资产,在未来中国国内的大量债务诉讼中,该公司有可能成为贾跃亭和乐视公司债主垂涎的赔偿资产。

本月,在公司的全体大会上贾跃亭告诉员工称,他担任了公司的CEO,并且给法拉第未来注入大约10亿美元的新投资。据多位公司前雇员称,公司已经使用新获得的投资来偿还供应商的债务。在新资金注入之前,法拉第未来已经处于无法支付工人工资的困境中。公司的首席设计师,首席财务总监,首席技术官员以及五位创始人中的三位已经在最近几个月中相继辞职。

12月25日,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简称“北京局”)向贾跃亭下发了《北京证监局关于责令贾跃亭回国履责的通告》,要求贾在12月31日之前回国履责,配合解决乐视网问题,处置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

25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开华福证券与贾跃亭公证债权纠纷案的执行进展,刚刚两次列入老赖黑名单的贾跃亭,又被曝出超两亿元债务及违约金未履行,除了银行存款被扣130.94万元,两处价值不菲的豪宅学区房也遭查封。

12月1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执行裁定书显示,被执行人贾跃亭无其他可供执行的银行存款、无其他房屋登记记录、无车辆登记记录。

这则裁定书涉及的是华福证券和贾跃亭的公证债权纠纷案,华福证券于9月1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金额为2.01亿元及违约金。

执行中,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贾跃亭的银行存款、房屋登记、车辆登记进行了调查,扣划被执行人贾跃亭银行存款130.94万元,轮候查封了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10.24亿股股份,轮候查封了贾跃亭名下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x房产和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花园南里二区x房产。

除此之外,查明贾跃亭无其他可供执行的银行存款、无其他房屋登记记录、无车辆登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