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干掉现金,干掉公交卡,马云要用支付宝改变3亿人的公交出行

 谁说有钱人不做公交的?

就在月初,马云走进了上海地铁逛了逛,体验了语音购票、刷脸进站。其实,用支付宝乘公交,杭州市民一年前就尝过鲜了。

去年8月11号,从西溪和西湖之间穿城而过的杭州506路公交车,开始试点支付宝扫码乘车,这一技术在杭州公交系统,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就从今晚5点开始,杭州地铁也开始支持支付宝扫码进站。

不仅仅是北上广深杭,全国已经有30多个城市,支持用户扫码上车。统计显示,中国公交、地铁的日订单量超过了3亿次,是日订单量2000万的滴滴打车的15倍,看来,“互联网+公交”才是出行领域真正的大故事。

换掉现金,升级公交卡,3亿人出行将被改变

在北京,早就习惯了移动支付、扫码支付的我,出门还是要带个钱包,因为要坐地铁。前段时间,我忘记带钱包,只好向路人借了5块钱乘地铁。

地铁是拥堵北京的首选,但坐地铁有时也挺麻烦。

2016年,北京市地铁客运量达到36.6亿人次。日客流量超过1000万人次,这个运载量,比比春运期间全国所有火车站旅客发送量的总和还要大。在北京地铁里,排长队是常态,整钱还零钱、用现金购票、自动售票机、公交卡充值等。

而且,每天要用的公交卡,没有实名,无法挂失,我一年都要丢掉五六张。

不过好消息是,支付宝已经和北京机场线合作,支持在app内用支付宝购票了。

而杭州公共交通的成功经验,也能给北京在内的城市带来启示。

最了解杭州公交触网进程的,应该是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战略发展研究所所长吴存钱。他说,早在2015年底,杭州公交就开始和支付宝有过接触,当时,双方有四大纠结。

第一,用惯了现金和公交卡,市民能习惯二维码或者NFC购票吗?

第二,公交车每站停靠的时间很短,网络不好,支付太慢怎么办?甚至压根没网络,支付失败怎么办?

第三,稳定不稳定,数据准不准?杭州公交,一天有400多万乘客,如果有bug,后期压根无法核对、修正。

第四,遇到逃票怎么办?

针对以上四大痛点,支付宝一一出台了解决方案。

在NFC和二维码之间,支付宝选择了二维码。三年多前,支付宝也经历过NFC技术的探索阶段。NFC对于网络和用户端的手机要求严格,机型复杂,匹配难度高,容易出现兼容问题。相比之下,二维码支付对用户手机机型没要求,门槛最低,且与移动互联网结合之后,公交卡的商业空间会被打开。但缺点在于,对于线下公交闸机等 设备的改造成本高,从长远来看,支付宝和公交集团、卡通公司选择了二维码路线。

技术成熟后,今年8月底,杭州的8500条公交线路,全部实现了支付宝乘车。从8月底到现在,杭州支付宝虚拟公交卡的领卡量,已经超过了335万多张,而过去,要在线下售卡点卖出300万张公交卡,至少需要两年以上。

针对网络不好的难题,支付宝上线了双离线支付技术。即便在网络信号差的环境下,闸机与手机双双离线,或者支付宝账号内没有余额,也能保证乘客先乘车。乘客在0.3秒之内完成刷码上车,速度和实体交通卡一样,符合交通部的要求。等到有网络环境后,系统会自动进行结算。

蚂蚁金服城市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刘晓捷说,“2016年支付宝首创了双离线二维码支付技术,如今已经成为行业的一种通用做法。”

公交、地铁能刷支付宝后,我终于可以扔掉钱包和现金了。而且,刷支付宝还能薅羊毛,在杭州,每周五支付宝免费请乘客坐公交,前几天,我在机场线里发现,在北京地铁的易通行里刷支付宝,首单免费。

在杭州,市民们选择公交出行的比例正在提升。按常规来说,杭州10月是旅游旺季,11月份旅游退潮,通常,11月的公交系统,要比10月份减少15%-20%客流,但今年杭州公交11月的客流量并没下降。

而这项看似细微的创新,有望改变3亿人的出行方式,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每天,有2.4亿人次乘坐公交车,超过6千万人次乘坐地铁。

每天400万个“广告位”,公交有了新的盈利点

支付宝乘公交很方便,但投资可不小。

仅机具改造,以杭州地铁为例,现在每个站点有4个闸机支持支付宝扫码,2个进站,2个出站,要等到3月份,72个站点所有的2000多个闸机,才能全部改造完成,可见这并非一个小工程。

投资巨大的工程,为啥公交系统、地铁系统很积极呢?

用吴存钱的话说,这是个“优政、便民、利企”的多赢行动。

第一,免去零钱处理之苦。

从一线城市到基层市场,公交系统每天的最后一项收尾工作,就是处理零钱。以前,“杭州公交每天大约能收到170万元零钱,约占公交票款金额的48%。随着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手段的使用,目前零钱使用率下降了20%以上。”

公交车收班之后,零钱清点室的员工,要捋平、压直、清点、捆扎纸币,还要用分币机,对不同金额硬币进行分类,最后称重核对,然后送到银行通存,工作极为繁重、琐碎、原始。送到银行,银行也不太乐意。因此,乐清等城市,无奈之下,甚至号召有需求的市民,去公交公司用整钱兑换零钱。

有了虚拟公交卡,就不用再清点零钱了,成本得以下降。

第二,以支付为起点,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调度公交资源。

全国的公交线路,每天都有大量的调度员在一线工作。从早上四五点,到深夜十一点,调度员一天工作近20个小时,极为辛苦,但有了支付宝的实名账户,就可以盘活数据,再基于阿里系的高德提供的位置服务,以及阿里云的云计算服务,辅以智能办公软件钉钉,过去的人工调度,有望升级为智能调度,极大提升运营效率,大幅降低运营成本。

第三,从乘客需求出发,推出定制化公交。

有了大数据,还能对乘客的乘车需求进行提前预测,推出定制化公交。

日常运营里,过去很多乘客宁愿花高价打车,而不乘公交,主要是公交站点停靠多,不走直线,耗时长,打车半小时,公交俩小时。未来,如果预测到从A点到B点的乘客比较多,就可以推出两点一线的直达公交,解决这一痛点。

定制公交,对用户来说,节省了时间和金钱;对于公交系统来说,减少了空驶率,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第四,给公交系统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和赢利点。

全国的公交系统,几乎都处于亏损状态,极度依赖财政补贴。未来,以支付宝乘车为切入点,通过构建1公里商圈,打通周围商户,构建O2O的生态平台,公交系统可以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比如,可以基于地理位置、目的地等,推送相关商户的红包,实现近场的精准营销。

杭州每天公交乘客高达400万人次,因此,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信心十足,“ 这个流量很惊人,可以和周边商户结合,我们已经有一些收益产生。”

交通部点赞,落地智慧城市

杭州公交的创新,还得到了交通部的点赞。12月1日,现场观摩的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给出了高度评价,“从全国来看,目前已经有55个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提供了基于互联网的定制公交服务”,杭州的成功运行,加快了新型公交服务方式的推广和普及。

第一,有望解决拥堵问题。

交通拥堵,是中国城市共同面临的顽疾,刘小明曾说过,”解决拥堵问题,还是要靠公共交通。”

去年1至9月,中国重点城市公交出行量下降了1.4%,这是2012年底国务院发文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以来,公交服务量的首次下滑。

但如果通过定制公交、优化线路、提升支付体验,改善了公交服务体验,如同杭州一样,公交服务量有望回温,替代小汽车出行,拥堵问题有望缓解。

第二,打造智慧公交和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是解决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等等。而相比于看病、入学等低频公共需求,出行是最为高频的需求,因此,出行看似小事,却是智慧城市的重中之重。

第三,减少尾气,实现低碳出行。

作为世界碳排放量第一大国,中国正在试点碳排放量的总量、配额管理。而小汽车的尾气,是碳排放量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空气污染的元凶之一。未来,要实现低碳出行,提升空气质量,必然要推动公共交通的回归,以支付宝乘车为起点的公交服务品质提升,以及公交需求的回温,推动了低碳城市目标的实现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