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开放的2017,大发展的2018,什么人才是京东的最爱?

 文 | 柳华芳

2017年是心潮澎湃之年,又仿佛在转瞬之间,刀光剑影如在眼前,年会之声却已阵阵,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岁末年关,是反思、总结、庆祝的时节,也是历年跳槽高峰期,自然成为各路HR大神显神威的日子。有的企业拿出iPhone x奖励,有的企业拿出现金奖励,有的企业不惜美色诱惑,有的企业COS都用上了。

 

京东HR的招聘文案有点特别,全篇不提“招聘”二字,却创造出“人人想去京东”的心理效应和气场。

 

公元2017年12月28日,京东黑板报的官微发布了《2017年成就京东的十件大事》,做了一个2017年京东大事盘点。纵览过去一年京东十件大事,我们看到了一个不同凡响的京东、一个开放裂变的京东,京东引领了零售革命,推进了全业态、全场景、全流程的大开放,让京东的未来充满了无限想象力。


 

 

阅读着京东2017年的大事记,心里已经热血沸腾,没想到,HR工作已经进化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了。在我看来,京东的大时代刚刚开始,未来充满了想象力,而京东正在走向一个真正的世界级企业,五大类精英人才将成为京东揽才纳贤的最爱。

 

一、顶尖的战略家、思想家

 

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2017年总体是低潮、平淡的,但是,京东却霸屏一整年。在无界零售的战略思想牵引之下,无界金融、无界物流相继浮出水面,京东各大业务体系全面开花,用开放、共赢、共生的盟国思维带来了全行业的开放协同和融合创新。

 

世界的京东、技术的京东,就在眼前,京东必须引进更多有远见、有深度、有经验的顶尖人才,需要更多有世界眼光、未来眼光的战略家、思想家。


 

 


像原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廖建文教授已加入京东,出任首席战略官,京东将会构建出更加科学完整的战略管理团队,在思想市场层面对未来构筑竞争力。

 

随着顶尖战略家、思想家等高端人才不断加入,我们亲爱的东哥也许可以每天多睡一会儿,京东可以更准确地把握未来战略机会点,大京东的未来更加清晰可见了。

 

 

二、技术精英:大神、中神、小神,一个不能少

 

2017年,京东的无人仓、无人机、配送机器人已经完成关键跨越,从研发状态走向常态化运营状态,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已经在落地测试,在无人科技、人工智能方面,京东已经走在行业前列。


 

 

原微软亚太科技董事长申元庆、人工智能领域资深科学家周伯文、薄列峰等高端人才,相继加入京东,京东的硅谷研发中心也已有数百位科学家和研发人才。最近几日,京东与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SAIL)启动了京东-斯坦福联合AI研究计划,站在AI研究的世界前沿。


 

 

京东云已经开始发力,云计算产品线越来越丰富了,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科技、金融科技、物流科技等诸多技术领域需要非常之多的技术精英。

 

对于京东来说,不仅需要周伯文、薄列峰这样的学科带头人,也需要非常多有实战经验的技术大神、中神、小神,京东技术生态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大量人才。

 

现在的京东,不是几年前的京东,一天一个样儿,发展非常之快,职业发展机会自然更多。很多技术领域属于京东的新领域,京东没有什么历史包袱,可以直接采用最前沿的技术体系和技术思想,这里很适合有抱负的技术精英,完全可以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三、懂女人、懂时尚的运营高手

 

战略投资了全球奢侈品购物平台Farfetch,推出了全新奢侈品服务平台TOPLIFE,战略投资了唯品会,京东在时尚电商领域的投入力度够大,在最后一个关键品类战争中绝不手软。

 

在3C、消费品等其他关键品类,京东已经是行业老大,服装服饰可谓是京东、天猫之间的品类战争最后一战。在服装服饰品类,天猫采用“二选一”的不道德、非市场化的行为,对京东服饰进行阻击,却挡不住电商大势。


东哥有个2018年的小目标:让更多女人爱上京东。

 

京东在时尚电商领域的布局已经形成生态化战略,现在正是全力进攻的时节,需要懂女人、懂时尚的运营高手,需要有品类经验的超级买手,也需要细分品类的操盘手。

 

在“京X计划”的助推下,京东不缺流量、不缺用户、不缺技术、更不缺配送体验,现在正是吸纳、培养自己时尚电商运营人才的关键发力期。

 

当然,如果你是这类高手,给京东投递简历之前,一定要思考一下京东时尚的定位,京东更加注重品质消费、平台生态,不是像某些平台那样胡乱冲销量。

 

四、全球化人才,创业者心态

 

世界的京东,这是京东两年前提出的目标,现在已经在稳步推进,在东南亚开始探索本地化战略,在美国开设多个实验室。京东印尼站已经运行快两年了,将京东模式复制到印尼,建立了四大仓库基地,配送服务覆盖6500个区县,SKU超过35万,客单价远高于其他当地电商。

 

9月,京东集团、京东金融联手尚泰集团,在泰国成立合资公司,提供电商服务、金融科技服务,电商、金融两大业务一起出海。

 

11.11期间,京东印尼站累计下单金额同比增长超过560%,85%的订单可以在1天内收到,让印尼消费者感受到了京东体验。


 

 

据我了解,京东在印尼、泰国的两大分站机构,派出的中方一把手都是来自于京东3C体系,派出了最有运营经验、管理经验、创业经验的青年干部。这说明京东的全球化战略十分务实,一边输出自己培养的干部,一边吸纳外部的全球化人才,共同进行全球化的探索之旅、创业之路。

 

中国高科技企业之中,真正的全球化企业并不多,无非是华为、联想、海尔等等,更多的人才来自开放市场。全球化听起来很高大上,其实是非常辛苦的创业之路,只有华丽履历、没有创业精神的人,肯定不适合京东。

 

在全球化路线上,京东没有走阿里、腾讯那样的资本路线,而是坚持走重体验模式路线,不愧是根正苗红的零售之王。在N年后,在全球化市场竞争中,阿里绝对不是京东的对手,京东的对手会是Amazon!

 

五、企业文化的爱心大使

 

京东有一整套的“安居计划”,2017年进行了升级,支持全国员工在工作地购房,总部购房地范围则扩大至天津、河北地区,最高提供100万无息无抵押借款+50万低息借款。

 

东嫂-章泽天亲自出马,引入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落户宿迁,为宿迁带来了一所名校。2017年,京东还推动了人大附中、小学落户亦庄,并兴建总面积2600平米的京东幼儿园。


 

 

安居住房、孩子上学是人生大事,京东在员工关怀层面的举措一个接一个,2018年可能会更多,还需要更专业的团队来管理京东体系的中小学和幼儿园。

 

于是,京东企业文化方面需要大量有经验的优秀人才,这是一个企业看不见的竞争力。东哥不仅要当好十几万兄弟的大哥,还要做好大伯父、校长的角色。

 

企业文化是一门学问,需要很多老京东人,也需要很多专业的人士,包括教师体系的人才,企业文化的生态建设是京东走向成熟的标志。

 

文末小语

 

2018年,经济可能不景气,世界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大多企业在裁员,京东却在高歌猛进,真的很难得。年底跳槽的人们,要么早点跳,要么尽量少跳。

 

现在加入京东,并不晚,亦庄虽远,但京东班车很多。当然,亦庄比西三旗、西北旺近多了,比华为北研所更是近多了,未来17号线通车,从天通苑到亦庄也很快。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