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掌门1对1:学霸的摇篮,教育的长征

2751e8140418518855a1c89cee1f745f.png 

互联网教育折腾了这么多风口,最终跑出来的是看似最不容易规模“在线1对1”。无论主打流利英语从娃娃抓起真人外交1对1平台,还是主打由名校背景老师为孩子提供精英陪伴教育掌门1对1,他们扶摇直上无不印证了“得K12者得天下”!

2017年岁末,掌门1对1宣布获得1.2亿美金D轮融资,这也是掌门11三年来第6轮融资,尚未上市的教育创业中,还没有像掌门1对1融钱这么彪悍的独角兽。媒体比较care谁更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更吸引圈内眼球12当天,掌门1对1活动总营收突破1亿元,许多线下培训机构已经此前“看不懂”到很快“追不上”了。

a27bd3072f3557ccf13f47f41ad627bf.png

面对媒体采访掌门1对1是否会革掉线下教育机构的命时,掌门1对1创始人张翼回答:“在教育方面线上是不可能完全干掉线下的,我们现在一些线下教育品牌也有在合作。听说新东方和好未来同城的学校排课方面都会打探下对方的虚实,俞敏洪说自己喜欢张邦鑫,张邦鑫说每次遇到痛苦就想俞老师。教育行业顶尖创业者总是那么“高情感”!

 

掌门1对1的精英陪伴式教学模式为何独步江湖?

 

“1对1”的雏形是大学生一对一兼职辅导模式,后来学大、精锐等高端教辅机构一些相对粗放的私塾作坊式门店竞争,很快把“1对1”演变为线下培训机构“培优”的行业代名词,实际上,多数培训机构依然是以小主,“1对1”由于师资投入成本过高费用相对昂贵更多是招生的噱头。

可能自己和身边的朋友都是学霸的缘故,张翼一直坚信“教育这个行业需要最优秀的人来做,让最优秀的人教最优秀的人”,他创办的广东状元俱乐部线下发展很不错,他深刻感受到线下教育培训机构最大弊端是在规模化阶段管理跟不上,校区严重依赖校长的个人能力。有的人小富即安,潮汕人经商起来可能天生就是要大盘子的,张翼在2014年就果断砍掉了线下教学点全面转型线上轻模式,并把公司总部落在自己母校交大的所在地——上海。

时光倒流至3年前,BP上写着“O2O”的项目特别抢手,移动互联网全民普及让世界洋溢在“互联网”能够渗透一切2C消费领域的乐观之中,盲目狂热主义到头来是要摔跟头的,约上门的家教O2O并不能吸引优秀老师在平台上抢单,他们很多有固定的学生要带;再加上教育这个行当,不其他上门服务,必须老师为本位。

知道“互联网+”的前途光明,但具体在某一个垂直领域落地,真正懂行的跨界人才超过10个。对于怎么做K12教育,张翼从市场一线杀出知道哪些伪痛点、哪些模式伪命题,不管线上还是线下核心是教育,而谁来关键。张翼说:“很多投资想法所谓的风口影响 

笔者采访张翼能否用一句话把掌门1对1的模式讲清楚,他略停顿5秒之后告诉我,“掌门1对1是采用名校背景的老师为全国各地中学生提供在线1对1精英陪伴式教育”,作为旁观者,多少还是能看他当年创办“状元俱乐部”的影子,其中的精髓并没有

085f7e525b49b3316dfb78fa52cfdf95.png

(掌门11创始人CEO张翼)

如果读者朋友当初备战高考时有位名校学霸替你补习功课,是不是会觉得走在黑暗隧道里遇到指路明灯,重要的是学霸学习心得和窍门是不是能让少走很多弯路尤其是在一些教育相对后的三线以下城市、农村,每年能考上重点凤毛麟角

以往名校大学生只能在外面单独去找兼职,现在掌门11线上搭建了一个全国学霸的连接中心和教学基地。那怎样才称得上“学霸中的精英?掌门1对1给出最严格的遴选标杆,非985的没戏,只选用Top20重点高校的大学生作为兼职老师,还得经过试讲、通过率仅10%左右。从前学霸精英是在《求学》杂志、当地报纸、学校光荣榜高高在上,如今在掌门1对1,学霸在线辅导学习,和你做朋友这的确是当前教育供需撮合上最有效率的方式

2016年之后,掌门1对1就等来了在线1对1的风口,线上带宽流畅、支付方式便捷、线上系统的发让“在线1对1”在教学体验上已接近线下老师面对面辅导80%以上效果。

掌门1对1还解决线下教辅机构招不到足够多的好老师痛点;掌门1对1能“1对1”教学人力的边际成本降低相对线下11来说性价比更高。截止目前,掌门1对1拥有3万名老师,其中10%为全职,管理人数如此重大师资队伍在任何所线下教育机构都是不可想象

 

掌门1对1的“小目标”,关乎教育的大公平

 

据官网公开数据,学而思培优分校目前在全国35个城市落地,新东方在全国50个城市落地,学而思是只做K12科目培训,强项在于理科;新东方一站式全教育产业链都做,强项在于语言培训。掌门1对1成立短短三年就已经完成全国600多城市的覆盖,这位后起之秀异常生猛,当然,掌门1对1本身不是传统跑马圈地,这是其全国超200万学员带来“附带业绩”。

“互联网+教育”现金流最好的一定基础教育应试领域,·好未来和新东方内部孵化出的“学而思网校”和“新东方在线”难免出现左右手互搏情况,再加上两家线下业务由于品牌效益生源充足没有足够的动力转型。未来几年在培训机构法触达的城市,将掌门1对1尽情发挥其模式优越性的广阔天地

2018年度战略发布会上,张翼期望掌门1对1在2018年能够实现注册学员1000万,完成对全国所有城市覆盖,重点关注三四线城市记得西部贫苦地区

目前全国在学K12人数约1.83亿人,以往无数的线下培训机构实际上切的一、二线市场蛋糕,最大的增量用户是相对空白的市场,大部分线下机构都不可能让一本院校的毕业老师到四线以下城镇给学生上课;只有借助互联网无远弗届的渗透力,掌门1对1才算是拿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这所有发展目标中最重要的一个”张翼补充道。

7c0c081ae2ba67cda17edd54ea847675.png

而掌门1对1要以现有的3万教师队伍服务全国千万级别用户,完全保持“在线1对1”教学模式是不可能的,在获得巨额融资之后,掌门1对1在2018年将怎么走备受教育圈关注。掌门1对1联合创始人、副总裁余腾宣布了2018年将在大班课领域发力。

目前在线教育主要是分为“1对1”、“1对多”,二者均有直播和录播,笔者个认为,要按照教学体验效果,在线直播1对1>在线录播1对1>线下1对>线上直播1对>线上录播1对多。掌门1对1前期模式已经打磨成熟,在商业化方面甚至比线下1对1更规模优势,在保留既有的领先优势尝试其他业务模式,能满足不同学生多层次需求,同时大课程在课程套餐费用1对1价格更低,推广起来更快。

以往其他平台做人大课、千人大课的弊端在于学生的互动性下降、平台过渡依赖网红名师。掌门1对1做此前积累近1万的学员,还计划引入“智能走班”,并结合VR技术形成交互沉浸式课堂体验。通常在线1对1教学之中,生最看中的是老师查漏补缺个性化解题能力,在班课场景之中,更考验的是老师聚焦学生注意力以及标准教案的输出能力。

如何让老师学生更加专业轻松?如何让学生能够很快了解自身的学习情况,并能够匹配合适的老师?这依赖掌门1对1产品、研发教师培训等后端亿的投入。

 人工智能是互联网行业的热点如何让在线课堂更加智能化、如何让全科目的知识颗粒度精细“AI+教育”应用场景的突破2018年掌门1对1会构建“智能课堂个性化测评提分系统”(ICPE)实现智能匹配,并首次在线上系统中引入情绪智能识别。掌门1对1一直在自主研发研发课件及课程模板引导老师教学,到2018年自主研发课件超过100万份课程模板扩充至2万,适配全国10万所学校;并世纪天鸿出版社自编教材。

难看出掌门1对1正越来越自信开放,本质上K12互联网学校和聚集优秀教师为学子服务的技术平台。

 

结语

 

掌门1对1出色之处是师资供给侧引入名校精英,并建立完备教学管理、职业成长激励体系,这以往任何一所初高中或者培训机构办到;张翼的团队打开互联网+教育的正确钥匙,切中的基础应试教育考试升学提分刚需部分,并且做的是高中、初中小学全科目教学运营,面向的所有K12学子,是中国00后的超级学霸导师。如今掌门1对1的战略格局已放大全国各地,最需要教育地区送去最迫切辅导,这属于互联网时代的正能量,也在线教育必经的新长征!

 

作者: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科技媒体专栏作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