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血雨腥风又一年,人人车如何开始改变局势?

def3d3a8456f70ad74c12e1cf7fab8e0.jpg

伴随着人人车和瓜子未完的广告诉讼,二手车电商市场一年的风风雨雨落下帷幕。

从年初优信集团获得高达5亿美元融资、限迁政策被解除,到二手车鼻祖Beepi正式走下神坛。随后年中时节,二手车行业圈开始模仿电商“造节”,到了9月份,滴滴投资人人车,正式宣告进入二手车电商领域。至年尾,易鑫集团的高调上市,将整个二手车消费的焦点更是转移到金融的后方市场。

刀光剑影、悲喜交加,这一年来二手车电商的混战似乎还是打得不知头绪,而巨头切入对于原生企业又不知是福是祸,可以说整个市场依旧杀气腾腾。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人人车在这场乱局之中,似乎正在展露出不同的一面。

巨头搅乱市场,人人车反而数据亮眼

有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二手车销量为1039万辆,比前一年增加10.3%,首次突破1000万辆。而今年上半年,二手车销量已经累计584万辆,同比增加21.5%,由此业界有关人士预测,今年二手车销量将达1250万辆。

参照美日德等国家,二手车市场容量的持续增加,实际上是国内整个汽车行业走向成熟的一个直观表现。这也是为什么即使在相关检测体系和信用机制尚未完善的情况下,二手车电商依然备受资本青睐的原因,所看重的无外乎是长久利益。

不过今年,除了三大平台之间旷日持久的争夺战还在持续,BAT及滴滴开始从旁观者变为参与方,似乎是一个新的市场信号。

比如今年11月,大搜车宣布完成3.35亿美金E轮融资,阿里巴巴是领投,而前几日刚刚落地的天猫汽车自动贩卖机,也是由大搜车来具体执行。同样是在不久前,京东正式复活“拍拍二手”品牌,据其总经理透露,拍拍二手通过与淘车战略合作,正式进军二手车市场。至于腾讯,更是早在2015年就投资了人人车,而当初易鑫集团上市时,腾讯、百度和京东都是共同受益方。

由此可见,今年无论是何种交易模式、电商领域还是后方市场,似乎都随着巨头的插手而异常活跃。

这种状态不免会对二手车行业造成影响,但如何更好地利用巨头资源,也就成了这些参与者的新命题。从这个角度出发,以合作最早的人人车为例,有了滴滴这个更贴近汽车出行用户的行业巨头加持,人人车的合作优势其实并不逊色,尤其是很多数据都显示,人人车在自身业务、相关布局等方面都开始发力,而且与瓜子、优信拉开了差距。

从第四季度开始,人人车进入高速增长期,先是成交量屡创新高。官方数据显示,10月环比增长达44.5%,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11月则保持了迅猛增长的态势,环比10月的增幅又达到了 41.2%。而12月23日当天,人人车曾宣布平均每分钟成交超过2辆。

2b778cf6a55d8e7834e45e66159e4727.jpg

第三方数据平台的调查也直接表明人人车在业内的口碑和认可度。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秋季中国二手车交易平台行业研究报告》,人人车以7.6分在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中位列第一,同时在亲朋好友间的推荐意愿方面,以96.7%的推荐率排名居首,与主要竞争对手拉开差距。

面对BAT的大举进入,人人车平台数据节节拔高,背后原因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厚积薄发。

内外结合,才是制胜关键

人人车增量明显的第四季度,显然和滴滴投资的时间点吻合。

8a83229e7c49c8121618addb9911f293.jpg

滴滴出行在全国范围内陆续接入人人车服务之后,进入10月份,平台每日新上架车源量环比9月实现翻倍,11月首周成交量同比增长达179%。而艾媒咨询的报告也显示出,9-11月人人车移动端活跃用户增速保持较高水平,位居行业第一,领先优信和瓜子二手车。

最开始滴滴投资人人车时,大概是商业利益诱导的缘故,舆论中出现人人车是否丧失独立性的问题,现在依照数据再来看当时的猜测,其实不免有些短视。

资本层面的合作说到底只是表面,核心在于业务方面。借助滴滴,如果这个组合的效应将引导人人车站稳行业第一的脚跟,那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平台,都会获得最大的收益。就像饿了么和阿里,没有人会认为饿了么投靠阿里就是失败,反而两者的合作增大了对抗新美大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饿了么占据外卖行业第一的原因。

所以说,滴滴和人人车的合作,需要从长远利益考量。

当然,目前因为接入平台和深度合作的时间有限,滴滴还只是人人车的外力。之所以今年平台强势逆转,也是人人车近两年来厚积薄发的结果,甚至说去年放弃广告投放后的主要资源,被转向深耕交易效率和口碑积累,这一尝试开始拉开人人车与其它竞争者的差距。

纵观人人车今年的业务变化,线下实体服务店的扩张显然是其中的一大亮点。从2015年下半年人人车开始着手落地,到今年为止,覆盖城市已经超过100座。线下实体店是为弥补线上交易的售后服务缺陷而存在,对用户来讲,这种责任态度使得人人车在用户积累口碑上独具优势。而且完善用户消费的闭环体验,对平台来讲也是共赢。

二手车电商市场虽然现在和传统二手车交易规模还不在一个量级上,但互联网颠覆行业的商业想象力,在业内可能是共识。其中的核心环节必然包括一点,就是效率。这也是人人车成立以来一直强调的重点,借助数据匹配能力最快找到买家,从而提高客户在平台上的体验。

比如调度能力,人人车平台上有成千上百的Call Center,通过分析大量历史数据,利用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能力,甚至能够在评估工单产生之前,提前把评估师给调度过去。还有滴滴加持后,司机及乘车用户的数据,或许也能为平台发掘潜在客户提供资源,然后通过精准用户画像和车辆数据的搜集,更快的把车推荐给用户。

BAT谁入局并不是重点,背后如何制胜才是关键。

汽车电商更适合全产业链布局

虽然人人车、瓜子、优信三大平台的战争从未停止过,但今年以易鑫集团、大搜车、天天拍车为代表的势力,突然伴随着巨头支持及大规模融资开始在整个行业活跃起来,这其中的变化实为二手车市场增加了很大的变量。一定程度上,原先比拼车源、交易量、认知度的平台竞争,似乎也开始转变为全产业链的“争相竟艳”。

在这场战争中,我们看到每家公司的发展轨迹都极为相似:从一小块领域起家,逐渐覆盖二手车、新车、金融三大核心业务板块,最终完成汽车交易全产业链的打通。人人车等二手车平台在今年的业务布局已经非常明显,曾是汽车经销商渠道SaaS服务商的大搜车、汽车金融服务商的易鑫等公司,也在试图给自己安上一个共同的新名字—“汽车交易服务平台”。

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交锋的双方可能就不再是三大平台在二手车交易上的“互坑”,而是涉及到交易、服务、金融等业务甚至全产业链条的布局与竞争。

以现在各方都在紧盯的金融服务为例,实际上这块业务在国内还处在启蒙阶段。目前全球范围内70%的汽车消费都借助金融杠杆,其中普通的汽车信贷占55%,融资租赁占15%。在北美,融资租赁的渗透率更高达46%,而在我国,目前融资租赁的渗透率仅为5%。如此差别,意味着巨大的增长空间,也意味着先行者的市场地位很难稳固。

就像人人车,一方面在生态开放战略下,通过与专业第三方深度合作,进行广泛布局,一方面则自建团队,深耕自营金融产品,内外结合搭建金融生态,不失为明智之举。

比如和百融金服、芝麻信用、中智诚等多家数据机构达成合作,对用户资料进行交叉验证,能准确评估客户的还款能力及意愿,控制信用风险。另一方面,则通过自建团队的方式,陆续推出自营金融产品,比如其发起的“二手车直卖节”中的“0首付”,即是人人车下半年重点打造的自营金融产品。

更何况,从用户习惯来讲,从二手车交易延伸到信贷、增值服务的逻辑,相比以金融服务为出发点切入交易或售后,要顺畅得多。这点对二手车电商来讲,可能是进入新车、金融及后方市场的潜在优势。

当然有一点不容忽视,就是依靠巨头所产生的效用。无论是阿里和大搜车,还是滴滴和人人车,在二手车交易这样外部机制先天缺陷、内部斗争混乱的市场,助力越强大可能胜算也更大。

二手车电商的风口还未来临,市场已历经几番血雨腥风,人人车今年的变化或许只是一个开始,但这足以说明其已为明年的竞争做好了充分准备。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