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瑞兽麒麟斗骁龙,开启手机江湖的下一个十二年

 |柳华芳

2017是科技界的光辉岁月,AI之光照亮了手机界的未来,零售变革进入无界零售时代,无人驾驶走进商用化前夜,中国企业成为世界创新的引领者,一个伟大的时代正在到来。

华为无疑是2017年最闪亮的那颗星,推出了内置麒麟970芯片的AI手机Mate 10系列,实现了端、芯、云的三位一体AI战略,2017年第三季度手机销量一度超越苹果公司,而全年手机厂商排名依旧与苹果三星一道雄踞世界前三。

792fdeb3cbab9bacf5df54e2b6d5eeb3.png 

更让国人心潮澎湃的是:麒麟970是全球第一款商用化的AI芯片,是中国微电子领域的划时代跨越,让华为站在了全球AI制高点。

麒麟970的出现,让高通心情有点复杂,曾经不可一世的高通终于遇到了对手,手机芯片江湖到了话语权重新分配的时候了。华为海思埋头苦干二十年,终于成就麒麟才子,创造了“瑞兽麒麟斗骁龙”的国芯盛世,也为5G时代的智慧手机打开了未来之门。

科技英雄:下一个十二年,智慧手机是大势所趋

12是一个特殊的数字,在中国文化里有十二生肖,在西方有黄道十二宫(星座),12代表着人类文明中的某种进化和轮回。

在手机江湖,人们也记住了一个个的十二年,似偶然又充满了玄学。1983年,摩托罗拉发明了大哥大,成为了模拟机时代的老大;1995年,诺基亚发明了数字功能机,并成为时代老大;2007年,苹果公司发布第一代iPhone,真正开始了触屏智能手机时代,也成为智能手机时代的真正老大。

2019年,华为将推出5G时代的智慧手机,在智慧手机的探索之路上,更上一层楼,开启5G时代之门,华为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十二年的智慧手机之王呢?

时势造英雄,英雄创时势,华为提出“智慧手机”理念已有多年,从情景智能,到麒麟970 AI芯片,到华为云服务,华为不断推进智慧手机的演进,在未来手机的探索中走在了时代最前排。

全球芯战:瑞兽麒麟斗骁龙,麒麟970 PK 骁龙845

a36a9a70ef594e1090e82b31af694406.png 

麒麟是中国神话中的神兽,代表了祥瑞之气,在中华文明中有着重要的图腾意义。华为海思的麒麟芯片堪称国芯之王,能够代表中国微电子行业的最高技术水准,也已经在很多方面实现了全球领先。

凭借手机芯片崛起的高通,有自己的高端芯片-骁龙系列,在2017年底发布了骁龙845芯片,在AI芯片领域重点出击。虽然高通一再称自己早就推出过AI芯片,对华为海思对麒麟970十分不服气,但是,真正全面商用化、释放AI能力的却是麒麟970,因为华为将Mate 10全力打造为AI手机,这是领先同行业的。

68d080e2029c282fc9ebe615dde70383.png 

在华为AI大战略的带动下,麒麟970成为华为海思冲破云霄的一次里程碑之作,虽然不能说华为海思已经超越了高通,却足以证明麒麟芯片的世界级成功。在华为的AI战略中,芯片是关键部分,却不是唯一部分,芯侧、云侧、端侧都很重要,华为的智慧手机是拥有三位一体的AI计算能力和交互创新能力。

麒麟970 PK 骁龙845,麒麟970已经赢了先机,赢在了华为手机的生态协同能力,赢在了芯片各模块的协同能力,凭借内置的NPU让麒麟970成为了全球首个具备人工智能AI的移动芯片,这枚AI芯片,不仅在性能上为麒麟970带来提升,更在用户体验上为华为手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让手机再也不是冰冷冷的电子产品,而是变成更懂消费所需、所想、所求的“伙伴”。而高通全新推出的骁龙845,虽然名义上属于高通的第三代AI平台,但实质上只是取巧的玩了个文字游戏依然采取了CPU+GPU+DSP的异构架构,同时高通号称845的AI能力比前代提升三倍,但实际上CPU+GPU+DSP要做的事情很多,并不能完全用于AI计算简单将这些算力叠加对比前代,就给出AI能力提升三倍的说法,确实缺乏严谨。骁龙845则并不具备像麒麟970独立用于AI计算NPU,只是通过提升骁龙845的性能来实现所谓的人工智能处理。这点来说骁龙845远逊于麒麟970。

华为海思和高通之间的较量,不只是芯片之战,更是智慧手机的理念之战,是未来手机的生态之战,华为海思有着华为家族的一体化协同优势,这是高通所不具备的。

国芯崛起正当时,华为能否成为未来手机之王?

1bdba005d84e25ce2f044244a4827543.png 

华为Mate 10太耀眼,麒麟970太耀眼,几乎抢走了各大科技网站、自媒体的头条,但是,麒麟970并不是华为海思的全部。华为手机是华为联接世界的先锋,麒麟芯片是中国芯片业的先锋,在5G普及后的物联网时代,麒麟芯片才会迎来自己真正的荣耀时刻。

麒麟970的成功,让中国芯片业看到了自尊和自信,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企业开始在芯片领域投资;麒麟芯片的巨大成功,让潜心奋斗二十年的华为海思浮出水面,华为海思的掌门人何庭波女士进入华为董事会,标志着华为海思已经真正崛起了。

AI大时代的起点上,华为走在了全行业的最前排,情景智能的推出远远早于三星、苹果,麒麟970更是让华为手机实现了全维度的AI领先。很多朋友问我,华为是否会成为未来手机之王,在2019年之后的5G手机十二年,是属于华为的十二年吗?

d53a50e640365142d55a4194e3c2e8a7.png 

从一无所有的白手起家创业,到如今的世界第一大通信企业、世界第二大手机厂商,还已经是世界级的芯片企业,华为的自我学习、自我纠错、自我进化的能力很不可思议。在5G时代的通信革命之时,华为有着通信、芯片、云端、制造等全维度优势,更是在美学、品牌、设计等抽象维度飞速进步,这样的华为值得期待。

放眼全球,国芯崛起正当时,中国智造遇上了全球化时代,有了麒麟芯片的底层技术支撑,华为手机有着最美好的未来。余承东豪言华为手机要做世界第一,这一天也许并不遥远,或许就在5G大时代的起跑线不远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