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滴滴收购小蓝单车部分资产,将重新杀入共享单车市场

 7858ce51e8211b883f2b1da8a05d1e1f.jpg

科技先生1月4日讯,去年11月,小蓝单车因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暂停运营,而后虽然名义上宣布将由拜客出行接手继续运营,但实际上已经基本处于退出市场的状态,被许多用户夸赞“最好骑”的小蓝单车似乎就这样倒下了。而近日,有消息称滴滴在近期完成了对小蓝单车的收购,已经签署收购协议。

事实上,小蓝一直在求卖,从2017年9月开始到11月,小蓝单车其及创始人李刚为公司寻找「接盘」的过程,其寻找的对象包括了永安行、摩拜和ofo,不过最终都没有达成。有匿名人士透露,在滴滴看来,小蓝单车的倒闭是因为运营缺陷,但是其产品体验和团队依然存在一定的价值。而运营正是滴滴的擅长之处,所以选择收购小蓝单车。

虽然滴滴已经是ofo小黄车的大股东,但此前有消息称滴滴方面与ofo高层出现了意见分歧。2017年7月,滴滴派驻包括高级副总裁付强、市场负责人南山、财务总监Leslie liu在内的滴滴人管进驻接管ofo,分别担任执行总裁、市场负责人、CFO。其中,付强直接向ofo的CEO戴威汇报。不过3个月后,这些滴滴派驻ofo的高管们集体“休假”。

“与投资ofo相比,滴滴对小蓝单车的并购,更像是滴滴在短途出行领域的一次升级。”有业内人士称,这也符合滴滴“用一个APP解决用户多数市内出行需求”的定位。

ofo和摩拜迅猛发展的时间正是在2016年下半年,滴滴和优步中国是在2016年8月宣布合并。正是基于此,滴滴在2016年9月以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ofo。“但是事与愿违,当ofo以超越滴滴当年的发展速度迅速成长为一只巨婴,背后集结了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公司规模和行业地位急速上升,游戏中的每个参与者心中的天平正在失衡。”有业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