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直播上星,花椒这次连佛系观众都没有放过

 

 

2017年最后的狂欢,来自于一个新节日的破蛋。

12月18日,花椒携手北京卫视打造的“花椒1218直播节”,上星直播盛典,以其斥资一亿的投入、近百位明星的出席、300位主播的亮相,再次创造了直播界的历史之最。这场立于移动直播行业之巅的终极盛典,引爆的炸裂感,不仅吸引了花椒平台的自有粉丝,更让直播的互动形式与平台的主播红人,走进了更为广泛的观众视野。就连一大批不嗔不喜的“佛系观众”也随之沦陷,投入到花椒直播节的狂欢之中。

没有人考证过电视受众和移动直播用户之间的交集,究竟有多大。但这次花椒直播节上星,无疑让我们看到了次时代娱乐传播媒介间,脑洞更大的玩法。当移动直播这种新的视听传媒载体,拥抱传统星级卫视,单日狂收3.2亿元,顶级礼物不断飘屏。“花椒1218直播节”所折射的巨大商业价值,不仅让人感叹,新娱乐消费的时代,正在到来。

而我,将其称之为新波普文化的诺曼底登陆。

花椒1218上星,佛系观众的沦陷

波普文化先驱汉密尔顿为其定义了11个特征:通俗的、短暂的、可消费的、低廉的、大批量生产的,年轻的、妙趣诙谐的、性感的、诡秘狡诈的、有魅力的、大生意的。

 

在消费主义和波普文化全面并生的当下,“都行,可以,没关系”,佛系三联背后的不安心、不走心状态,实际上以无奈的方式,调侃了个体渴望参与和被关注的需求,与大众波普文化的疏离感。尤其作为波普文化代表性媒介的电视,在纷纷祭起泛娱乐大旗的当下,固然产生了更多优秀的节目内容。然而也正是这种娱乐信息的井喷式爆发,使得“佛系观众”们的疏离感,愈加强烈。

而移动直播的诞生,无疑在电视直播范围广、密度大的基础上,通过互动、回看等方式,形成了强参与感的浸入式观看体验。显然,观众的注意力,也在时间与空间的置换中,产生了微妙的化学反应。

观众对于“花椒1218直播节”的买单,充分展示了花椒此次的大手笔投入和明星站台所产生的娱乐效应,同时也证明了,在新消费文化下,观众面对不同形式的视听媒介,选择正向多元化、自我化发展。佛系观众的产生,是传统娱乐载体单项传播的一种产物,而直播的社交向属性恰好能够与之发生触点互补,建立更多强联系纽带。移动直播与星级卫视形成多屏联动,产生了强势的互补效应。

花椒造节第二年 直播诺曼底登陆

一如诺曼底登陆改变二战走向,“花椒1218直播节”实现了直播这种新的视听传媒载体与传统星级卫视的融合。这种融合,当可以追溯至2016年9月14日的“花椒之夜”。彼时被媒体冠以“直播界奥斯卡”美誉的“花椒之夜”,在直播行业中首度开创了年度盛典。并率先树立了综合性评选的机制和优质内容评定的标准,赋予主播群体成长路径,使后者能够走向主流舞台,实现直播与明星同台展现风采。

 

此后的“花椒好声音”对标格莱美,直到此次在“花椒之夜”基础上升级打造的,直播行业史上投入金额最高的年终盛典——“花椒1218直播节”。均延续了两年来花椒直播的造节战略,从花椒逐渐加大的手笔和盛典所带来的消费轮动来看,这种战略无疑是非常成功的。

而对标奥斯卡、格莱美,到扛旗直播行业专属节日,花椒造节运动所推动的健康直播内容生态,也使得移动直播逐渐从主流文化的镜像映射,升级成新文化的主流。对着整个移动直播行业而言,这种嬗变完成了产业价值与公众认知的跃迁。伴随花椒与星级卫视合作的颗粒度愈加细腻,直播行业也将突破单纯娱乐产品属性,成为更为广义的新娱乐承载媒介。

狂欢后新征程 花椒版图的边界

“花椒1218直播节”作为直播界最为盛大的一次年度狂欢,已经成为整个娱乐圈不容错过的盛典。而直播节最大亮点,当属300位平台主播红人与近百位明星的同台。这一数量配比,恰好代表了传统造星工厂与花椒造星的效率比例。

 

在造星计划的扶持之下,一众优质主播,通过花椒系统化的资源输出和能力打造,实现了自身价值的飞跃。直播节当晚出席的300位主播中,前30名主播拥有1200万粉丝,身价高达2.5亿,较去年花椒之夜暴涨20倍!

狂欢过后,沿着花椒的造星路线,我们可以清晰的看见,花椒所倡导的健康直播新生态,正在与越来越多的电视、杂志、明星、导演等合作中,扩张其版图的边界。回顾从花椒之夜到1218直播节,花椒造节二年,向下,在主播培养扶持上,走出了产业化、立体化的创新道路;向上,收获了众多一线明星的认可,实现了直播造星走向主流娱乐舞台的诺曼底登陆。

根据花椒联合创始人、副总裁于丹在直播节上公布的花椒2018年发展计划,花椒的产业版图将继续向线下延展,除了进一步加强与影视机构、娱乐经纪公司、电视台、高校和研究机构等各行各业融合链接外,花椒还将打造线下花椒soho,建立全方位为主播服务的创新生态基地。

时隔两年,还来不及消化移动直播行业的风起潮落,花椒已在“越玩越大”的感叹声中,推动行业的飞轮,转向未来。完成诺曼底登陆的直播行业,正踏上崭新的大陆,而花椒直播在行业树立标杆、优化配置社会资源的同时,无疑将开拓一条多维共赢的娱乐经济新路径。

站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回望,将会发现,“花椒1218直播节”不仅是直播界的一次狂欢盛典,更是娱乐消费与新波普文化交汇的,重要拐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