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狮峰金融获玖富国际等战投 ,香港金融科技借大陆经验崛起?

 

目前,金融科技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即:金融科技赋能传统金融,已进入出现实际性效益的阶段,传统金融的活力开始快速提升。当然,作为一个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瞻技术和金融相结合的新型市场,金融科技市场拥有十分巨大的包容性和无可比拟的创新性,为用户在支付、消费、借贷、理财等诸多场景,提供了十分便捷的体验。可以说,金融科技未来十分可期,金融科技公司的融资信息,本身也传递着市场强劲的信心与热度。

2017年12月13日,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狮峰金融宣布,获得由远毅资本(Marathon VenturePartners)领投的5000万港元股权投资,A轮领投的战略投资人玖富国际本轮继续跟投,纽交所上市公司宜人贷(NYSE:YRD)参与投资。这是香港金融科技企业获得的标杆式股权投资。

金融科技市场,是一个具备横向和纵向共鸣的市场,从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狮峰金融的融资新闻之中,可以看到国内金融科技巨头玖富国际、宜人贷的身影。这似乎也在传递另外一个利好信号,即:金融科技巨头们,在相互竞争之时,开始走向集合赋能的崭新时代。

玖富国际赋予香港金科

背后深意远超投资本身

严格来说,随着金融科技浪潮在全球的席卷,在传统金融时代,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正逐渐发生着变化。这一时期,中国大陆的金融科技市场,凭借诸多优势,成为全球金融科技规模最大的市场,并全面接管了金融科技的话语权。同时,也诞生出了一大批顶尖的金融科技巨头。

玖富就是在这一次浪潮中成功脱颖而出的企业之一。而这一次,玖富国际作为A轮领投的战略投资人本轮继续跟投,也充分显示出了玖富国际在金融科技市场之中,不仅已成为优秀的创投机构之一,集团自身的金融科技能力也得到外界的认可。很显然,在金融科技市场之中,玖富国际不仅在技术层面对被投资机构进行赋能,也给予被投机构稀缺的资本。同时,玖富国际投资狮峰金融背后的深意,也十分令人值得思考。

理念制胜,坚持合规与健康发展。玖富国际投资狮峰金融的背后,深意最为显著的就是,玖富自身的理念制胜,坚持合规与健康发展。坚持合规和健康发展,玖富可谓倾注全力。首先,玖富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首批会员和理事单位;其次,玖富普惠也是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的观察员,并是X-credit信息盲共享系统的接入单位;同时,玖富在过去一年之中, 不断强化信息披露,建立与用户的信息交流,整个平台变得十分透明;当然,玖富还参与行业中各大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在自身技术上,建立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玖富火眼,加强风控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而此次交易的最终完成,需要得到香港证监会批准。交易完成并取得证监会批准之后,狮峰金融将全资拥有香港证监会的持牌机构御峰理财。

三位一位,国际战略布局的落地。企业对外投资,无非就是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两种目标。对于玖富而言,玖富国际战略投资狮峰金融,很显然战略投资的占比更重。今年,8月16日,玖富正式发布了美国、东南亚、香港三位一体的国际化战略。而投资狮峰金融,更是玖富三位一体战略的落地,很显然,三位一体的国际化实践,玖富正在以行动对外界证明。

能力共享,走向开放与共享之路。当然,从微观来看,玖富国际仅仅投资了一家香港金融科技公司,而从宏观上看,那就是玖富国际对目前处于相对滞后的香港金融科技,提供了来自大陆金融科技的发展经验和技术能力。并结合香港传统金融的优势,实现大陆金融科技与香港金融科技的一次连接,在全面形成良性互动的同时,提升中国整体金融科技能力。

这也代表着玖富国际已经走向开放、共享、赋能,并与金融科技企业实现共赢的巨头之路。

狮峰金融宣布获得融资

成为靠前的融资案例

狮峰金融作为本次获得投资的金融科技企业,在业务层面,有着十分全面的布局。狮峰金融专注于环球金融资产配置,建立了一个兼具基金销售、资产管理与财经媒体功能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平台。狮峰金融的分支机构通过互联网提供一站式优质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投资者提供经济、安全、便捷、贴身的个性化金融服务。

另外,此次交易的最终完成,需要得到香港证监会批准。交易完成并取得证监会批准之后,狮峰金融将全资拥有香港证监会的持牌机构御峰理财。御峰理财旗下的线上基金销售平台iFund(www.iFund.com.hk)现销售超过50家基金公司的一千多只基金,以基金数量计,是香港最大的基金销售平台。狮峰金融同时还拥有狮子财经(www.lionfin.com),为投资者提供即时的金融资讯以及全面的金融产品资讯。

可以肯定的是,从狮峰金融对外宣布的情况,以及本轮跟投与参与投资的规模来看,此次狮峰金融获得战略投资也已经成为香港金融科技规模比较靠前的融资案例。

用户规模超过5000万

金融科技巨头众望所归

众所周知,玖富在国内拥有十分旺的人气,也是一个业内知名品牌。在经过11年的发展之后,玖富纵身跃升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金融科技巨头。尤其是在业务层面的布局,直可以用速度之快、板块丰富、地域多元来形容。

目前,玖富国际布局的业务有,玖富证券、玖富财富(香港)、东南亚新加坡总部、美国硅谷AI实验室。玖富国际持续投资国际金融科技行业,打造包括互联网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在内的综合金融科技服务平台,为境内外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一站式资产管理与增值服务。

加速国际化布局的玖富集团,在金融科技技术层面,已经拥有走出去,实践国际化,以及立足国际业务布局形成体系化优势的能力。很显然,作为一家拥有超过5000万用户的金融科技巨头,玖富的每一步,都引起业内的高度关注,而未来玖富将致力于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风控技术为用户提供简单、高效、优质、便捷的金融科技与信息服务,给用户提供更加多元和立体的服务。

巨头之所以能成为巨头,首先自身在核心业务领域要耕耘出深度、广度、和高度;其次就是巨头必须懂得开放、共享、赋能的企业精神;最后就是巨头对于未来要有相对前瞻的布局。因此,在未来充满风云变幻的金融科技市场中,玖富集团十分值得国人和全球金融科技市场期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