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微信+京东+美联:“收编”3000万微商?搭建微信版“淘宝”?

当京东和阿里纷纷布局线下,线上的电商真的过时了吗?

至少,京东和社会化导购和电商平台美丽联合集团(简称美联)未必这么想。

就在昨天,京东集团和美联宣布,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按照官方说法,这家公司将专注于运营微信社交生态的电商平台。换句话说,这家合资公司希望基于微信平台,构建一个类淘宝的开放电商平台。

而这个由腾讯系的京东、美联,基于微信生态组织的合资公司,第一步能落地的,可能是收编3000万微商,把这些散兵游勇集结起来,向电商正规军转型。

微信搭台:京东的肌肉,美联的颜值

新合资公司,将由美联CEO陈琪出任董事长。

这台大戏的第一主角,就是美联集团,而陈琪能“吸引”刘强东“在一起”,或许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微信的“大流量+强社交”红利,尚待释放。

陈琪认为,移动互联网没有下半场,接下来的红利属于“微信互联网。”

从绝对数据来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数大概11亿左右,而根据腾讯的第三季度财报,微信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9.8亿。

不仅用户基数最大,毫无疑问,微信还是中国用户活跃度最高的app。

陆续开放了公众号、服务号、小程序之后,微信如同一个巨大的黑洞或者一个超级生态系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服务供应商入驻,然后如同核爆一般,源源不断的对外输出产品、服务、能力。

微信用户体量的天花板,就是网民数量——————月活用户数已经接近移动互联网用户数的微信,必须在用户服务的厚度上继续纵深,在大生态当中,搭建一个个小的生态部落,才能跨越用户绝对数量的天花板。

第二,美联的社交电商能力,基于微信红利释放。

美联,就是微信大生态的首批参与者和受益者。

作为腾讯系电商队骨干成员之一,美联起步于社交化导购和电商,属于社交电商领域绝对的老司机。当这种能力在微信这个超级社交平台落地,就如同质子进入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加速轨道,释放核爆般的能量。

去年7月初,美联旗下的蘑菇街女装精选小程序上线。不到3个月,完成5000万的安装客户,新增1000万购买用户。而最新数据显示,不到半年,该小程序的安装客户已经增至8000万,其中四分之一转化为了交易用户。

社交电商的优势尽显:在双十一的蘑菇街女装精选小程序成交用户中,超过4成来自于微信好友分享,小程序内新客成交占比达到蘑菇街APP的4.2倍;小程序用户购买手速达到APP的2.28倍。

一个多月之后的双十二,小程序继续发威,客单价较双十一提高71%;客件数较双十一提高41%;女装频道点击率大增62%,男装提高43%,平台各大类目点击率都有较大增长。

社交电商的势能,在微信得到释放。陈琪说,微信小程序,可以打造零售新世界的一带一路。

第三,京东的“肌肉”,美联的“颜值”,互补性极高。

在合资公司中,京东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从品类招商能力来说:京东从3C起家,而后扩展至全品类,但是在女性最爱的女装等领域,京东和阿里差距明显。而有颜值的美联,恰好长于此。此外,京东起步于自营,更为擅长和大品牌商合作,而美联作为开放平台,善于对中小商家赋能。双方能力互补,才能支撑全品类的合资公司。

从服务能力来看:京东的早期用户男性为主,而美联的女性用户为主,两个平台的用户数据也有较强互补性,双方联手,能够更好服务用户。

从运营能力来看:美联擅长社交电商,而京东最大优势,比如其品控能力和物流配送能力,如果未来合资公司能够由京东送货,随着订单密度的增加,能够提供高性价比的高质量配送服务。

收编3000万微商,承接消费升级红利

未来合资公司的内部发展,必然是基于其外部价值的输出,其外部价值,一是基于B端商户,一是基于C端消费者。

基于这个定位,合资公司,或许有望收编目前数千万的微商用户。

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微商数量超过3000万,交易额超过了3000亿,这一个规模有望在2019年达到10000亿的巨大市场。

微商的发展壮大,是社交电商释放巨大势能的最佳案例。但另一方面,整个微商行业,如同四处游荡的虾兵蟹将,无序的盘踞在水面之下,痛点很多:

第一,高度离散化、碎片化,缺乏各种电商工具,服务效率低下,比如物流配送能力跟不上。

针对这一痛点,京东和美联可以在供应链和规模化配送等方面进行服务支撑,开发各种适用于电商经营的工具,搭建好社交电商的基础设施,帮助中小微商户快速启动服务,降低商家经营成本,提升效率和体验。

第二,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不透明,质量不可靠、售后规则不完善等等。

针对这一痛点,合资公司可以建立微信市场内的电商平台基本交易保障体系等,提升中小微商户的服务品质。

具体而言,美联在过去积累下的社会化导购和电商平台经验,能确保保证金、商户评分、售后服务、处罚规则等管理结构及时跟进,建立起微信市场内的电商平台基本交易保障体系。

第三,处于原始状态的微商,缺乏基本的商业运营能力,推广就靠简单粗暴的发微信、晒朋友圈,不善于发现、留存、激活用户,被拉黑,几乎是很多微商卖家的终局和宿命。

而在微信平台精准获客的能力,恰好是美联的长项,从图文时代到视频直播时代,社会化导购一直是美丽联合最为核心的竞争力之一,积累了依赖内容富媒体手段帮助中小品牌和商家获客的经验,这些能力可以通过合资公司,一揽子的赋能给中小微商家。

其次,从机制上,合资公司将通过“公域流量扶持,私域流量留存”,帮助各商户运营微信私域流量,提升经营效率。

当这些痛点一一求解,未来的合资公司,就有有望整编微商界的散兵游勇,打造微信电商正规军。

这个过程,有点类似于阿里和京东改造线下的夫妻老婆店,通过对其进行选品赋能、品牌赋能、大数据赋能、供应链赋能等等,把线下的杂货店,改造成了新零售的入口。

而对于C端消费者来说,则是一场消费升级的过程————在中国13亿人中,消费升级的层次就像阶层数列一样,自下而上,高低不一。比如淘宝的用户去了天猫,天猫的用户要去全球购,这是消费升级,而微信的9.8亿活跃用户中,可能大致包括了上述阶差群体的子集。

自下而上来看,位于金字塔底部的群体,可能并未经历过互联网时代,更不是PC时代的电商用户,微信可能是他们第一次触网的APP,而基于微信平台的电商服务,甚至可能是他们第一次网购。

京东和美联的合资公司,首先能满足这一群体的消费升级对“场”的需求,不仅买得到,还要买得方便快捷。

而对于商品需求各有不同的用户,合资公司通过搭建平台、由广大商家来提供全品类、全品牌,有望能够为其提供分层服务,最终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满足更多用户人群消费升级对“货”的需求。

现在,微信搭好了戏台,9.8亿“观众”已经就位,就看美联和京东,能不能唱一出“电商消费升级”的好戏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