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十字路口2018,HR SaaS将往何处去?

 相比2014至2016年均超过55%的年复合增长率,刚刚过去的2017,国内企业云服务市场的增速稍显黯淡。Gartner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为168.7亿元,同比增长率32.2%。

尽管国内SaaS市场增速明显放缓,但32.2%的同比增长率仍明显高于全球SaaS市场22%的增长速度。与此同时,包括2018年在内的未来3年,国内SaaS市场每年30%左右的增长将成为常态。

从垂直细分领域来看,BI大数据分析、CRM和HRM是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大市场对企业级SaaS关注度最高的三大领域。这其中,尤以HR SaaS在2018年将要面对的情况最为复杂多样,波云诡谲。

一、宏观来看,中国HR服务市场在2018年将要面对的是什么?

1、全球经济复苏,企业HR服务市场迎来利好

纵观全球经济,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势头良好,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企稳回升,全球贸易和投资回暖,金融市场预期向好,2018年世界经济复苏的态势已经比较明朗。

从国内来看,结构升级的步伐继续加快,加之2017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好,2018年的消费因此能延续比较好的增长。总的来看,2018年,基础设施保持相对平稳,房地产投资趋于稳定,制造业有望加快振兴,新兴产业投资有可能出现回升,所以国内经济将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企业作为最基本的经济细胞,置身于新一轮的经济复苏周期,欲扩张和发展,则需人才先行。因此,企业HR服务市场将在2018的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迎来利好。

2、人力成本上升、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依然突出,人工智能浪潮“危机”并存

虽然内外部的经济形势向好,但国内市场劳动力成本日益上升,人口老龄化结构不断加深等客观情况将在2018年继续成为困扰中国企业的主要问题。因此,站在企业HR服务提供商的角度,上述两个问题也就是国内HR服务行业需要在2018年继续去解决的主要问题。

另一方面,2017年彻底爆发的人工智能浪潮将在2018年展现出更加巨大的威力,HR行业将首当其冲。HR服务提供商们既要考虑如何用AI技术去服务企业用户,在与竞品友商的竞争中抢得先机,同时又难免担心会被AI抢了饭碗,可谓“危机”并存。

3、年复合增长率40%,国内HR市场仍有巨大空间

换个角度,从HR服务市场的主观视角来审视。海比研究数据显示,中国HR服务市场正处于高速成长期,从2018年开始的未来三年将保持40%的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市场规模占比将达到35.2%。同时,2017年HR应用的普及率仍仅为16.1%。

40%的增长率和16.1%的普及率,两组数据同时说明,国内HR市场的空间和潜力仍然巨大。

上述三点,意味着:交织着机遇与挑战的宏观市场将与高速成长、空间巨大的中国HR服务市场在2018年正面相遇。

二、从SaaS行业来看,HR SaaS的2018将面对什么?

1、SaaS入口之争落幕,HRM成为企业级SaaS争夺最激烈的板块之一。

2013年开始,中国的企业级SaaS服务商们用了4年时间终于解答了一个问题:SaaS产品的用户在哪?

2018年,不同SaaS厂商对用户的定位变得清晰:一部分厂商专注于客单价高,付费能力和留存情况更好的大型企业客户,偏向case by case的服务,提供定制化的SaaS产品与服务;一部分厂商以按需订购的模式,专注服务国内7000多万现金流不够充分的初创型或中小企业客户。更为重要的是,数以千万计的企业用户终于养成了选择用SaaS产品去解决问题的好习惯,以及为SaaS产品和服务付费的好习惯。

用户及付费问题的“听牌”将导致:企业级SaaS的入口之争会在2018年落幕。众所周知,入口之所以成为入口,是由于该细分领域背后拥有广阔,且能够快速延展的巨大可能,于是HRM、OA和CRM将会是“入口级”的三大板块。那么,从HR SaaS入口切入,哪些HRM厂商会拿到更多的机会?

其一,北森。北森是国内最早投身HR管理软件的玩家之一,以人才测评起家,其产品历史可追溯至2002年。2016年4月,北森挂牌新三板。目前,北森的SaaS产品体系有测评云、招聘云、绩效云、继任云、调查云和核心人力云等6款,此外也是国内比较早进行PaaS探索的SaaS厂商。

北森的优势主要有3个方面:1、自身完善的产品线,能够覆盖更多业务场景,并实现产品数据互通;2、经过多年的数据积累,北森有能力为B端用户提供较为专业的数据服务;3、通过PaaS平台搭建生态体系,能够满足企业用户定制化需求。

其二,点米科技。点米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新三板首批“互联网+人力资源”上市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人力资源服务全领域。2016年8月,点米科技推出HR SaaS产品“2号人事部”,采用云计算+SaaS模式,帮助企业解决员工劳动关系管理、人事手续办理、社保公积金办理、薪酬福利管理、法务支持、员工档案管理等服务。点米科技2016年10月获得创大资本Pre-A轮900万投资,2017年12月获得毅达资本、分众传媒、粤民投以及招商银行等重量级资本的A轮7千万元融资。

对于HRM市场来说,2号人事部可谓一支十足的新军,但其背后的点米科技早在十年前便已经是一家服务人事派遣、外包以及人事代理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直到2015年创始投资人介入并整合团队之后更名为点米科技。

从2016年8月上线到2017年11月,2号人事部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竟快速吸引了超过30万的企业用户在线使用。此外,2号人事部在2017年6月开启收费模式,在没有搭建线下销售团队的情况下,目前月收入已经过百万。异军突起的用户体量、良好的自我造血能力、顶级资本的青睐,这让点米科技在HR SaaS领域拥有了更多的想象。

其三,钉钉。如果在半年前讨论HR SaaS的话题,本不该有钉钉什么事,但背靠着阿里系资源和资金的双重加持,钉钉近两年来以平台之姿不断跑马圈地。去年11月,钉钉App在4.0版本升级后推出“钉钉智能人事”,正式涉足HR管理市场。

显然,“智能人事”是钉钉的又一次增量,帮助HR快速完成招聘、入职、转正、调岗、请假、考勤等一系列工作,让HR有更多时间关注员工的文化建设和培训,给员工更多关怀。

如果从产品本身来说,钉钉智能人事并不是一个非常完善的HRM产品,但钉钉在2017年狂甩10亿补贴砸出了一个用户量已经“破亿”(2017年12月27日数据)的平台。不得不承认,钉钉这套“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打法,最不讲理,却极具杀伤力,势必会给激烈竞争的HR SaaS赛道再添一把火。

2、SaaS深度垂直化趋势尽显,HR SaaS厂商需要各有各的绝招

相信每个HR SaaS厂商都想成为中国市场上的Workday,但比较令人抱歉的是,目前还没有哪家国内HR SaaS厂商展露出绝对的潜质。在仰望年营收20亿美金的Workday的同时,国内的HRM玩家更加需要看到的是深度垂直化趋势以及因此引发的定制化需求已经是SaaS行业绕不开的命题。

如何让HRM产品在深度垂直的同时满足企业用户派生的多样化需求?这个问题事实上左右着企业用户的付费意愿和续费率。目前来看,解决问题的方式不外乎如下三种。

其一,大平台战略,集团军作战。即建立一个大而全的业务平台,以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见山打洞,遇水搭桥,碰到解不了的用户需求,就买一个能解的产品团队或自己搞一套迭代到产品上,有点像是钉钉正在所做的事情。但这种方式并不适用于绝大多数玩家,因为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也不是的HRM产品都有个叫阿里或者腾讯的爸爸。

其二,做PaaS,搞友商联盟。不得不说,目前国内的PaaS,无论是销售易还是北森都很难称之为完整的PaaS平台,而更像是一个松散的“城邦制”的友商联盟。以北森PaaS为例,面对企业用户个性化流程和功能的需求,出来解决问题的往往并不是第三方开发者,而是北森“招募”合作的友商,这个过程中,北森对友商提供的平台能力是比较有限的,更像是友商之间的相互导流。尽管如此,用PaaS的方式去解决定制化需求的逻辑是正确的,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用户的一些需求也可以得到满足。

其三,深度垂直,生态共赢。曾几何时,关于SaaS产品标准化还是定制化还引起过行业激烈的讨论。而此刻,随着客户在使用SaaS产品过程中不断发现并提出新的需求,随着企业向垂直行业发力,随着大中型企业客户越来越多,深度垂直的定制化产品逐渐成为主流。因为,SaaS归根结底是一种服务,绝没有让客户被动地适应产品的理由。于是,SaaS产品需要做的是,既最大化提取企业的共性需求提供深度垂直化的产品,又针对个性化需求提供相应的增值服务或开放平台,实现效率革命。这有点像是一个名叫SaaS的优秀的青年不仅在专业领域能力出众,他还有出众的号召力和一帮好朋友。以点米科技为例,其一方面推出深度垂直的HR SaaS产品2号人事部,以效率为切口贴合企业HR管理需求。另一方面,点米科技打造了HR服务业内最大的伙伴联盟,吸引线上线下超过1000家不同模块的HR服务商,以及近300家其他领域的企业服务商加入。

三、2018年的十字路口,HR SaaS要走向何处?

1、“赢家通吃”将教会HR SaaS行业绕开同质化竞争,寻找新的切入点

当某个行业内的产品趋于同质化,赢家通吃的戏码往往就要上演,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会让一小部分玩家笑到最后。对HR SaaS行业来说,薪资、社保、招聘等是此前各色HRM玩家大量涌入的行业切口,同质化竞争将在2018年显得更加激烈。激烈的同质化竞争造就了红海市场,同时也这让这些入口难以成为行业的爆发点。因此,跳出社保、招聘等入口,绕开同质化竞争,寻找新的切入点是HR SaaS厂商在2018需要考虑的重要课题。比如,2号人事部选择以企业花名册作为入口,通过线上免费的SaaS管理系统工具和线下代办服务模式,系统性帮助企业解决人力资源管理的各种问题。

2、回归问题的本源:HR SaaS要围绕着什么去做服务?

若要试图探究2018年HR SaaS行业的走向,不妨再次问问“HR SaaS要围绕着什么去做服务?”二爷认为,无论是社保服务、薪资服务、人才评测、背景调查、企业福利、健康管理,只要当你所提供的服务,你的差异化优势有可能成为每个HR的日常工作入口,那么你就应该坚定的围绕着这一点去开展服务。现阶段,HRM厂商们更需要聚焦在如何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率,而这一目标最终是用技术方式,平台优势,还是先进模式实现的,本身并不重要。正如点米科技执行总裁焦学宁所说“人力资源服务收费本身就是成熟的商业模式,但传统人力资源服务缺乏效率。”这便是问题的本源。

3、HR SaaS玩家需加快打造生态链,孤军作战者将被最先猎杀

与人力资源相关的经济形势激荡起伏,问题矛盾尖锐突出,细分领域争夺激烈,2018一开年,HR SaaS就站上了变革的十字路口。此时此刻此景,HRM玩家们需要清楚的看到,没有人能把所有的生意都自己做完,只有快速找到一条通往“生态化”的通路,才能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无论是开山立派,号令群雄,还是拉帮结派,歃血为盟,哪怕是抱到一条足够粗的大腿,HR SaaS玩家都需要对标目标客群提升效率、减少风险的一站式需求,建立起自己的HR生态服务矩阵。因为,一旦被用户抛弃,孤军作战者将被最先猎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