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挑战不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创变精神造就海尔科技引领全球

从登陆月球,到人工智能,再到量子计算,过去的不可能正在变成现实,科技创新不止突破着人类认知局限,更在切实地改变着人们生活。

昨天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中海尔洗衣机的惊艳表现,成为这一论断最生动的体现。节目中,舞台上搭起一个超过三米的高台,高台顶端是一个Y字型延伸出的三条巨大的跷跷板;钟荣芳一家三口三人同时挑战,每一人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挑战失败;在三条跷跷板悬空的最外端,分别放置一台运转中的最高转速可达每分钟1400转的卡萨帝双子云裳洗衣机,钟荣芳一家三口要在高速运转的洗衣机上,搭建三个由棕榈叶组成的平衡系统,搭建完成后,这个三个平衡系统要同时维持10秒以上!

在央视王牌节目上的出彩展现,无疑让海尔成为焦点,而与此同时海尔更在欧睿国际最新报告中再度拿下全球第一,更是让行业心服口服。一边魔术般的体验,一边连续夺冠,一骑绝尘的海尔到底凭什么? 

9597337086622e448a5f25f4214c891e.png

1.冠军收割机再拿下五个全球第一 ,到底凭什么?

从欧美制造、韩国制造到中国制造,可以说,海尔的崛起改变了“中国”二字在全球家电行业中的意义。2017年,海尔同样没有让我们失望。

在欧睿国际的最新报告中,海尔以10.5%的品牌份额位列榜首,这是海尔第9次蝉联全球第一。海尔洗衣机的全球份额达14.6%,海尔冰箱的全球份额达17.3%,冷柜全球份额20.6%,酒柜的全球份额为13.5%,这四大类产品都处于全球第一的地位,更分别是海尔连续第十年、第九年、第七次、第八次拿下该领域第一。海尔已然成为全球市场销售额冠军收割机。

6cd015ede5d5c94b1e6c433cb8a68b61.png

9e9057c0c895f902b82df70983008f6d.png

古语说,“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可为何海尔却历经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网络化战略五个阶段变革,反而越活越年轻,越活越滋润?并主导了全球家电行业格局,成为引领物联网发展的领头人?

海尔引领物联网变革,这可不是一个夸张的说法,“物联网之父”凯文·阿什顿就明确指出,“我研究过世界上很多企业,从没有见过一个企业像海尔这样做好迎接物联网的准备。”

实际上,海尔的大销量、大格局都源于无数小细节,说到底就是海尔基于用户体验的细腻创新,这从我们最开始提到的《挑战不可能》出场的明星家电就可见一斑。

其实,海尔洗衣机领域的创新之处不止于此,双滚筒、省水节能、RFID “芯片身份证”指导下的定制化洗衣、免清洗、双动力、洗护社群互动等等,都是海尔洗衣机与众不同的创新之处,使得海尔洗衣机具备场景化、互联化、洗涤模式等维度的超级创新竞争力,构建了物联网时代的全新生活方式。

说起来,这里面每项极致体验,都源于海尔不满足现状的苛求。拿静音一项来说,众所周知,洗衣机行业内长期以来流行的是皮带电机,大家起跑线一样也就无所谓,可海尔却在2012年首推直驱变频电机驱动的水晶滚筒洗衣机,成为了业内独一无二的“不可能的任务”的挑战者,引领了下一代洗衣机创新浪潮。

有一串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10月31日,在洗衣机行业国内发明专利公开量中,海尔拥有1750项,是第二名的1.34倍,稳居行业第一。而与此同时,海尔洗衣机高端价位段份额高达 82%,超越德系、韩系等高端品牌。

2.全方位探索智慧生活极致,海尔智慧家庭创造家的新可能

海尔洗衣机的例子,仅仅是海尔家科技的冰山一角。

曾经物联网时代的降临让家电厂商一度恐慌,因为它打破了行业间的竞争壁垒,使得京东、阿里、小米、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多多少少通过产品发布、投资控股等方式参与智能家居角逐,成为家电行业的竞争者。而海尔六维家科技的思考却成为海尔独占鳌头的护城河。因为其背后强大创新能力并不是互联网行业可以短期模仿的,这不仅仅来源于长期的产业链积累、技术探索,更源于海尔“人单合一”模式从组织结构维度带来的长远领先力。

就在5日开幕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海尔再次用实力演绎了家科技六个维度理念以及物联网引领的强大实力。展会上,海尔展出了全球首个多入口、全场景的智慧家庭操作系统UHomeOS以及搭载这个系统的多入口、全场景的智慧家庭,而GEA的声控厨房也同时亮相。

51e7ca4e7f65d32c0d884da5447601bb.png

然而海尔引领力并非是一劳永逸的,更不是信手拈来的,这既需要眼光,更需要毅力和决心。海尔总是先于行业,在时代拐点来临前,就勇猛地冲向下一个风口,才形成了海尔一直制定“下个时代”行业规则的局面。

3.因“需”而变,海尔赢得全球市场的不二法门

首先众所周知的,在全球智慧生活的进程中,海尔家族拥有海尔、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 & Paykel、日本AQUA、卡萨帝、统帅六大家电品牌,形成多品牌的全球化战略,满足不同市场和各层次消费者的智慧生活需求。

此外更引人注目的,是海尔在世界范围内逐步构筑起“10大研发中心、5大创新中心、1个社群平台”的三层研发体系。一方面海尔通过覆盖全球各地的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辐射全球用户需求,根据当地需求进行“因需而变”的技术创新。另一方面,海尔更搭建平台,开放式地引入全球各地的创新者。

这套创新在海尔内部也被成为“10+N”,N就是全球的创新者,是一个“因需而变”的变量。

这形成一个直接结果,海尔可以快速适应各地市场,以“秒杀”竞争对手的创新功能俘获全球消费者。拿印度市场来说,海尔并非直接复制生产线,而是深入当地调研。海尔发现大多数印度人都是素食主义者,在古吉拉特邦甚至达到95%,即便是非素食的印度人,80%食品也来自素食食材。而印度冰箱却都是冷冻在上层,这导致什么呢?就是印度消费者常常需要弯腰去拿位于下方的素食品。

其实“弯腰”不“弯腰”是个非常细节的操作行为,可海尔却通过这一细腻需求的本土化创新,快速拿下印度市场,“海尔不弯腰冰箱”以71%的行业份额成为印度市场的“爆款”,并且在2015年获得了印度冰箱类产品“年度产品奖”。

正如大规模协作提倡者唐•泰普斯科特(Don Tapscott)所说的,“失败者创建的是有墙的花园,而胜利者创建的是公共的场所。”而海尔则是这一句论断的金灿灿的现实例证。

文末小语

曾经有论断认为每次科技革命都会让巨象倒下;曾经有论断认为互联网企业将替代家电企业成为智慧家居主导者;而海尔改变了这一些固有认知,让不可能成为可能。海尔创造了开放创新式的生态模式,成为物联网名副其实的引领者。

挑战不可能,一切皆可能,人类的认知局限总是不断被突破,海尔全球成功的根源在于自我颠覆、永不满足的创变精神。让业界学习的不应只是那凌空洗衣的明星洗衣机,更应该是海尔的成功之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