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易悄然布局AR产业,一款AR眼镜暴露生态野心

 相较于BAT过去几年在智能硬件领域的激进姿态,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的网易表现地似乎有些“谨小慎微”。大概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当网易在1月9日开幕的CES2018上展出一款AR眼镜时,外界对此做出的反应是惊讶的。而网易悄然搭建的AR开发平台生态也随着这款AR眼镜的亮相揭开面纱。

网易悄然布局AR产业,一款AR眼镜暴露生态野心

事实上网易在AR领域的布局并非无迹可寻,去年1月份网易旗下手游《阴阳师》就曾推出过AR召唤式神的玩法,去年8月份网易云音乐也曾与农夫山泉合作推出“乐瓶”试水AR营销,网易CEO丁磊也曾在公开场合透露公司内部已经开发出AR/VR游戏。在资本领域,网易也曾投资过VR直播巨头NextVR和触感技术公司AxonVR。

如果说此前网易在AR领域的布局更多地停留于内容和应用场景搭建的“软实力”层面,那么此次推出的AR眼镜则为蓄势待发的“软实力”提供了“硬输出”的载体,基于AR开发平台生态,网易逐渐勾勒出AR产业链条的闭环。

为AR产业绘制破局路径

AR产品难以大规模进入消费级市场,问题并不出在技术本身,微软重金砸出的HoloLens在技术上已经满足大多数用户与现实世界的交互体验,但高昂的售价也为用户设立了较高的消费门槛。更大的问题在于,与技术层面的进步相比,AR内容建设和应用场景的搭建始终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这对那些尝鲜式的消费者而言无疑会造成巨大的心理落差。

网易推出的AR眼镜从定价上看显然应该划归到“入门级”的范围内,如同谷歌曾经推出过的简易版VR眼镜Cardboard,意图十分明显,就是为了以较低的售价降低用户消费门槛,但前提是能够满足用户的AR体验。在CES展上,网易向外界展示了使用AR眼镜绘画的场景,以及网易自研AR手游悠梦,在AR眼镜搭配下游戏体验得到提升。

游戏、电商、教育、休闲娱乐、出行、旅游,是网易聚焦的6个AR应用场景,这些场景都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日常生活场景。结合网易AR眼镜的售价,不难发现网易在尽可能地降低用户使用AR产品的门槛,唤起用户的使用热情。这可能并不足以在短时间内全面打开消费级市场,但却为AR产业的破局绘制了一条可行的路径。

网易悄然布局AR产业,一款AR眼镜暴露生态野心

AR产业为自己竖起一道大门,资本、科技巨头、创业团队蜂拥而至走进大门的里面,但消费者以及大多数内容开发者却被挡在了大门的外面。当我们清楚这个现状之后,回过头来再看网易推出的这款“入门级”产品,应该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让构成AR生态的各个部分尽可能快地进入到AR产业的大门里面,已经成为AR产业破局的关键。

透过AR眼镜窥见网易野心

这款入门级的AR眼镜只是网易实现AR野心的第一步,结合网易此前在游戏、营销等领域的试水,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与微软这样的科技巨头不同,推出一款硬件产品AR眼镜的目的在于,将AR技术与自身业务相融合的手段。对于网易而言,AR眼镜作为AR入口的色彩要显得更加浓厚。

游戏是网易的重头业务,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丁磊公开表示公司已经开发出AR游戏,实际上也向外界透露一个信息:AR之于网易尽管已经提升到战略层面,但在未来一段时间AR将作为主营业务的一项辅助技术。换句话说网易布局AR的思维是基于自身固有业务和实际应用场景出发的,而不是本末倒置地从AR技术的角度出发将其套用在不同领域。

AR在网易的电商业务上同样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未来当用户在网易严选、考拉海购等电商平台购买商品时,可以事先使用AR眼镜对服装、家居等产品进行穿戴、摆放,提升线上消费体验。此次AR眼镜发布之后,网易在AR技术与自身业务的融合方面可能会进入到一个加速阶段,使得AR在网易的生态体系中成为一门通用型的技术。

AR眼镜发布之后,网易在AR领域完成了从内容到硬件的闭环,这对网易现有商业生态而言是一种由技术带来的体验加持,以技术为驱动,网易旗下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将得以提升。

“软实力”实现“硬输出”

从邮件到游戏再到电商,网易的优势始终在于“软实力”,这种软实力均通过出色的产品得到输出,而在智能终端设备已经成为用户身体一部分的当下,移动终端设备显然已经是企业软实力输出的最佳通道和载体。

网易悄然布局AR产业,一款AR眼镜暴露生态野心

这也是为什么BAT等互联网巨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突然由软变硬,纷纷推出智能硬件产品的原因所在。好比阿里和百度推出的智能音响,相较于硬件本身,它所承载的各自的生态资源和服务能够输出至用户才是关键所在。

从不盲目跟风、无的放矢是网易留给外界的印象,团购、视频、云盘,几次烧钱的互联网大战中都看不到网易的身影,其谨慎一面可见一斑。在智能硬件领域,网易依然表现出“不冒险”的一面,推出AR眼镜之前已经完成AR开发生态的搭建,同时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了网易AR创新实验室,推动理论与技术的场景化落地。

去年一篇关于网易AR眼镜的报道中提到网易对该项目的态度,“目的是教育早期的AR市场,其实没指着它挣钱”。从产品售价来看,网易此言不虚。其价值更多地体现在与网易自身业务的融合应用上,同时以较低的售价打开消费级市场,这在客观上也推动了AR产业的发展。

这款AR眼镜的发布并不意味着网易开始由软变硬了,而是网易的“软实力”借由AR技术实现了“硬输出”。不打无准备之仗的网易很可能会给AR产业带来一些惊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