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特步男相亲被拒”之后:国货岂能被diss!

 

这几日,一则“小伙因穿国内品牌特步运动鞋相亲而被拒”的新闻在网络传播开来,成为社交媒体的热搜话题,并引发人们热议。
      

“穿国产品牌特步怎么了?”、“凭什么国产品牌被歧视!”类似的言论在网络上蔓延开来。透过这次事件,我想说:特步等国货不应该被diss,至少要被尊重!

为什么这么说?

要知道,特步自2001年创立,定位“时尚运动”品牌,从早期娱乐明星代言模式向“体育+娱乐”模式转变。随后十几年,参与并赞助了全运会、马拉松、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等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品牌影响力日益凸显。此外,特步还在重大灾难捐赠、扶贫助学等领域积极履行企业的责任。这样一个民族品牌,理应值得鼓励、值得推崇。

现实中,除了特步,还有格力、华为等,可以说,这几年国货的中国制造正悄然崛起。

此前很久以来,中国的模式都是复制美国的。而目前,这一风向正在悄然改变。在科技领域,中国的模式甚至呈现出超越美国的趋势。有数据表明,一个美国的“独角兽”企业需要7年才能突破十亿美元大关。而在中国,只要4年就能实现这一里程碑。

 

在互联网领域,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目前,全球前十大互联网公司的名单,中国与美国已经各占半壁江山。我们来看一组数据:中国BAT(消费互联网领域)三家加起来差不多一万多亿美元的市值,美国的Google、Facebook、Amazon三家加起来1.7万亿美元左右的市值,两者对比正好和中美之间GDP比例相近。

此外,还有诸如中国高铁“出境”、核电“入欧”、国产大飞机下线等等。国产手机华为不仅在国内市场把苹果逼得节节败退,把三星逼得不见踪影,在国外市场也做得风生水起。在体育运动品牌领域,以特步、安踏、李宁等为首的国产阵营,与耐克、阿迪达斯等为首的国际品牌分庭抗礼。

这一切都表明,我们的民族品牌已然崛起,并开始影响到全世界的角落。这一点,很多出国的读者都会感受到,如今在国外能经常看到“made in China”,那种实力背后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比如,在希腊看到佰草集,在日本看到海尔,在非洲看到华为。21世纪的当下,中国产品已在世界各地流行,格力甚至把工厂开到了非洲,向世界证明,国货行,中国行。

这时候,中国人的消费观也正从原来的“外国货比国货好”逐渐倾斜为“国货很自强”。而特步作为国货的榜样,成为消费者选购的不二之选也是理所当然。
         


当然,客观的说,在汽车、奶粉等领域,还是国外品牌的天下,这尚需国产玩家们迎头赶上。

总体看来,目前,国内还有很大一部分人群对国货的理解还停留在过去的年代。过去很长一段时期,说到“中国制造”,很多人想到的是廉价、低端、山寨、劣质,反之则对“洋品牌”盲目崇拜。这也恰是此番“特步男相亲被拒”的背后根因。但借用2017年火爆的电影《战狼2》里边的台词:那是过去。国产品牌已今非昔比,这需要我们来逐步扭转这部分人的认知。

往更深层次来说,众多如特步一样的国货的崛起,也是企业之幸、国家之幸!国货行,则中国行;国货强,则中国强;国货雄起,则中国雄起!所以,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理应支持国货,为国货点赞。

而据科尔尼咨询管理公司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则显示,相比于海外品牌,中国年轻人更认可本土品牌,71%的中国互联网用户对国产主要品牌的信任度正在逐渐提升。年轻人是未来的主要消费人群,他们更加自我,追逐个性。这也意味着前方,特步等国产品牌也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与此同时,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对于自家门口的消费者来说,本土品牌们有着更贴近更了解他们的优势,这也增加了国产品牌对抗海外品牌瓜分市场的筹码。

总之,风起于青萍之末 浪成于微澜之间!可以预见,2018年,各大玩家们都必将卯足了劲,继续前进,在一番大动作背后,这些国货品牌们也将借助自身的实力寻求更自由意志的表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