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哒哒英语C轮融资之后 董事会控制权花落谁家

 

             文/一条辉 GPLP

  近日,哒哒英语宣布获得来自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好未来(NYSE:TAL)的一亿美元C轮投资融资,融资过后估值3亿美金,超过已上市的51talk估值2.58亿美金。

 

  雾里看花的融资金额

  GPLP君一直比较喜欢公布具体融资额的企业,而给那些模糊融资额的企业贴一个标签:自卑、不成熟。因为建立诚信社会,从公布正确的融资额做起。

  本来企业融资新闻报道也是所有创投媒体都喜欢做的事情,不过哒哒英语却让不少创投媒体的记者比较郁闷。因为接连数次的融资消息,都是数百万、数千万、数亿元这样语焉不详的。

 

 

7e4c76cdf7f82204432232a7d0b7c464.png

 

  如上图所示,哒哒英语曾东方富海、涌铧投资 数亿元的 B+轮融资、涌铧投资的数亿元 B 轮融资,龙腾资本、飞马基金、青松基金的数千万元 A 轮融资以及青松基金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如果按照哒哒英语以往惯例,此轮融资不会公布具体融资额,还是如以前的B、B+轮一样,对外宣称数亿元人民币。

  不过让记者们惊奇的是,他们第一次看到了具体的融资金额出现在活动现场的大屏幕上。

 

0aee6be4f90aaf2ac4b771537d5869a5.png

 

  是什么原因让哒哒英语这次终于有了改变,我们不得而知。

  企业要做得长久,总可能有上市的一天,当递交招股说明书的一刹那,你是穿了“内裤”还是“裸泳”,一看便知。

 

  融资不易 特意将公司变更为VIE架构

  从哒哒英语的融资表上,可以看到此前拿的都是人民币,而这次宣布的1亿美元是个什么情况。

  据芥末堆报道,由于老虎环球基金旗下没有人民币基金,哒哒英语特意将公司变为了美元VIE架构,这也给了外界更多联想。尽管郅慧否认了目前有任何上市计划,但赴美IPO已经成为哒哒英语一条可能实现的通路。

  当十年前所有人都膜拜美元基金的时候,十年后,如果说你的基金没有人民币配置,那么你显然OUT,没有人会跟你谈合作,无论是创业者还是LP,甚至同行。

  其中一个最具影响的关键要素则是大量的人民币正在寻找出路,本身资产荒的背景下,哪个创业者还愿意费尽周折的接受美元投资?

  另外一个现实则是,在很多后期项目,诸如拟IPO项目当中大家都在清退美元给企业上市带来的麻烦的同时,相信更多的人民币基金还将奋起直追。

  哒哒英语确实融资不易,在人民币基金风起云涌的当下,反而拉来了美元投资。难道国内的主流人民币基金就这么不识货吗?

 

  被收购的传闻真的破除了吗

  哒哒英语虽然否认被好未来并购传闻,不过被收购的传闻却始终在投资圈挥之不散。

  首先,老虎环球基金与好未来是彼此联动的好基友。根据学而思(好未来)的招股说明书,截至2010年9月底大股东持股。老虎环球基金持有学而思(好未来)17.5%的股份。在好未来项目赚到盆满钵满的老虎环球基金,应好未来的邀请来友情支持站台一下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其次,好未来是教育投资深度玩家,从2012年3月的世纪明德开始,好未来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大大小小并购超过70起,累计金额超过4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

  好未来退出多贝网之外,所有的投资并购都没有退出的案例发生。投了就是布局,是尝试,并不是短线交易获利,在这一方面,好未来的投资特征十分明显。

  至于好未来官方表示,公司将与哒哒英语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教学内容研发等方面进行合作。至于你信不信,反正GPLP君是不信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好未来和老虎基金两家各投5000万美元,合计持股达30%。按照规则,如果好未来持股20%就要涉及到合并报表,因此,鉴于种种客观原因,好未来只能拉上好基友老虎环球基金投资,避免了合并报表的烦恼,同时其持股比例进一步增强。

 

  尾声

  目前在线教育的市场渗透率比较低,尤其是在线英语领域,各家公司更重要的目标是扩大市场份额。

  需要更大的投入,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但是这所有的一切都需要资本的介入,因此互联网企业就需要不断的融资、融资、再融资。

  在二八效应的挤压下,资源向头部聚集,长尾边缘企业就越来越难拿到融资。哒哒英语虽然辗转半年拿到了C轮融资,但从估值和用户数上已经与头部企业拉开了差距,此次融资后能否缩短差距有待观察。

 

文章来源:GPLP微信公众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