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年感恩回馈,搭载Bixby的三星S8新春换机诚意满满

 文/张诗雨

如果不是人工智能的及时杀入,今年的手机市场很有可能还是硬件比拼的老套剧情的重演。

2017年已经过去,国内外厂商历经一年的厮杀也基本告一段落,纵观这一年的手机市场可谓风起云涌,全面屏、双摄、快充、防尘防水等方面的比拼跌宕起伏。大体来看,2017年上半年可以说是智能手机普及双摄的时节,而下半年则是全面屏的集中爆发。尤其全面屏方面,暂且不论真假全面屏,可以看到,全球几大厂商几乎都在进行全面屏的正面交锋。不过整体来看,依然没有跳出硬件比拼的怪圈。

但在2017年尾,三星人工智能平台Bixby强势杀入中国,不仅诠释什么是真正的手机AI,为手机行业注入新鲜的血液,同时也开启手机行业竞争新的赛道。

三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圈地运动”

手机作为人们最常使用的智能设备,苹果在iPhone 4S上便推出了Siri,当时可谓是一个神奇的存在,调侃Siri成为当时一大乐趣。但经过几年的发展,遗憾的是,虽然入局较早,但受制于助手的定位,能给用户日常使用提供的功能十分有限。现在,已经逐渐淡出人们生活,也只有在不小心按到手机的Home键的时候才会弹出来,被迫刷下存在感。据统计,Siri用户数据年流失有15%之多,这也证明了Siri在这一方面逐渐受到用户冷落。

相较于Siri,三星早已紧锣密鼓布局觊觎人工智能领域,像生物识别、深度学习范畴等等。不仅如此还大手笔开启AI“圈地运动”,相继收购Smart Things、Viv Labs、哈曼国际、Fluenty等企业,将这些人工智能领域的老将新兵不断纳入麾下。可以说,经过一番运筹帷幄三星已经基本形成了完善的AI体系,势头相当强劲。

Bixby的推出其实更像是厚积薄发,在时机成熟时让我们感受人工智能的强大。

为何说Bixby更进一步?

目前,三星作为抗衡苹果的最坚实力量,一直以来,双方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上都暗自较量着。从此前最热的全面屏来看,苹果采用了三星的OLED屏幕,也就是说,双方还未正式展开较量,苹果已先败一局。那么从手机AI上对比,胜负如何呢?不得不说无论从产品定义还是用户体验上,三星Bixby还是更胜一筹。

首先,更智能的多模交互体验。从定义上来说,其他产品多数都是只有智能语音辅助控制,而Bixby则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革命性的人机交互体验。它整合了语音、视觉、主页、提醒四大功能服务。Bixby不仅仅可以用语音和它进行对话,还可以使用文本、触控等多种交互方式自由切换,也可协同操作,在这种多模形态的人工智能交互中,Bixby可以理解并完成指定的任务,让手机直接满足使用者的需求。毫无疑问,Bixby打破了助手的概念,变成了一个人工智能平台。

其次,深层次软硬件结合。相较于其他的语音交互产品,Bixby采用了与设备深度整合的设计,使用更便捷。它并非一个独立的应用程序,可以深度的控制硬件参数。同时Bixby,拥有强大的情境感知能力,当使用Bixby的时候,它会判断用户的指令,并可以理解当前的使用环境、应用状态,从而准确的完成任务。如果用户发出的语音指令信息不完整,它也可以在与用户充分沟通后理解执行。

例如用户说“把这个分享到朋友圈。”此时如果你在浏览网页,分享的内容是网页信息,但如果你是在看照片,那么分享的内容就是照片,就是这么聪明。再比如一个用户指令:“分享这张照片”,这不是一个完整的指令:是通过什么渠道分享?分享给谁?这些信息都不完整。在其他语音助手中,不完整的指令就会停在原地,不能执行,但是Bixby会尽力执行,并引导用户完善信息。总之,随时召唤Bixby,它都能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情。

再次,多功能覆盖。目前Bixby支持手机中如电话、相册、时钟、天气等此类原生应用,此外,诸如爱奇艺,微博以及摩拜等将近20个常用的第三方应用也全力支持。实际上,在深耕中国市场方面,三星向来走在其它厂商前面,在Bixby登场之前,三星就特别注意让本土化落实到国行产品的细节之中,其中不乏三星智付Samsung Pay、红包助手等功能。

最后,越用越懂用户的学习型AI。众所周知,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于理解用户和服务用户。但纵观手机行业,打着人工智能旗号的噱头也屡见不鲜,如何真正减轻用户使用负担,提高效率才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

对于拥有交互式学习机制的Bixby而言,每个用户都是它的“老师”。随着大量用户数据的不断涌入,配合后台深度学习机制,Bixby的各项能力会逐步提高。不仅如此,通过开放的用户定制接口,你还可以打造自己专属的Bixby。也就是说,它是一款学习型AI,具备自主用户画像能力,在日常使用中,Bixby会逐渐“明白”当前用户的操作习惯、人格特点、语言风格等等,从而变得越来越聪明。最重要的是,当每位用户的Bixby不断提高它的“智商”与“情商”,并把这些能力通过网络进行传播时,Bixby借助网络效应的力量,获得持续成长。

总体而言,正如前文所讲,从助手到平台的升级,意味着三星Bixby将开启手机竞争新的赛道,毫无疑问,2018年必将是手机人工智能大年。

搭载Bixby、携诸多黑科技还不够  又祭杀手锏

讲了这么多,如此超未来、科幻感满满的三星Bixby究竟在哪里可以体验到呢?截至目前,中国用户可以在三星Note8、三星S8系列以及心系天下三星W2018上体验三星Bixby的科技性。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三星S8开启新年感恩回馈活动,自2018年1月8日起,三星调整了S8系列的厂商建议零售价。64GB Galaxy S8(含4G+)厂商建议零售价从5688元调整为4999元;64GB  Galaxy S8+厂商建议零售价从6188元调整为5499元;128GB Galaxy S8+厂商建议零售价从6988元调整为6299元。也就是说用户最低用不到五千元的预算就可以在Galaxy S8 64GB(含4G+)上轻松体验三星Bixby带来的科技感。

更何况,除了Bixby外,三星S8系列还拥有全视曲面屏、虹膜识别、10nm制程工艺处理器等行业领先黑科技,不仅如此,还拥有贴心的售后服务,服务涵盖电池性能检测及优化、5折电池更换服务、24小时VIP专属热线、绿色通道服务等多项贴心政策。尤其针对手机部件中耗损较为严重的电池推出特别保护条款:自购机之日起12个月内,用户可在三星电子授权服务中心免费检测电池性能,并免费进行软件优化,改善手机运行状态和电池续航问题。当电池出现性能故障时,将免费给消费者提供更换电池服务。另外,自购机之日起18个月内,用户可享受一次5折更换电池服务。

可以说,Galaxy S8集目前超未来科技和颜值于一身,是一款不折不扣的未来手机。

三星赶在春节,中国这个举家团聚的节点之前推出此政策,旨在让更多用户用最少的预算享受最前沿的创新科技,由此也不难看出,三星对市场的细心洞察及对消费者的重视和诚意。

还等什么?新年换新福利,还不趁机买买买!

 

作者:张诗雨,关注科技、商业、智能硬件等领域。更多内容请查看微信公众号,小咖科技v(kejixiaoka—com),个人微信:shiyu523com。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