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肉类一周不冻保鲜!美的冰箱“微晶一周鲜”引领行业科技变革

 

​2018年1月12日,冰箱行业领导品牌——美的冰箱以一场冰川艺术秀的形式,在北京LAVIN玫瑰里率先开启了行业的全新篇章。作为“科技保鲜生活”的创领者,美的冰箱始终践行着“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不断将先锋科技与卓越创新融入每一款产品之中。这场盛大的“微晶一周鲜”科技全球首发仪式,为到场的贵宾及媒体呈现了一场极具震撼效果的科技盛会,在开启了美的冰箱“开创鲜河,重新定义新鲜“的里程碑时刻的同时更诠释了家电产业的高端制造内涵。

 市场洗牌进程加速  高端市场竞争日益明显

  2017年已经进入尾声,各冰箱企业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砥砺前行,很多长尾企业被迫转型或退出,曾经四朵金花之一的新飞也面临被迫停产。2017年是冰箱行业发展标志性的一年,寡头竞争趋势日益明显,市场洗牌进程加速。

  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冰箱市场开始受到原材料上涨的困扰,虽然2017年二季度部分原材料出现了回调,但是最近的原材料走势来看,大多数原材料又开始上涨,未来在成本端冰箱市场的价格将会进一步上涨,由此而导致的冰箱终端零售价格也将出现进一步的上涨。

据中怡康线下月度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7月,冰箱市场均价上涨了11.4%。促使冰箱市场均价上涨的原因除了成本端原材料上涨之外,产品结构升级也是一个重要因素。2017年1-7月,多门、对开门合计的零售额份额达到63.4%,相较去年同期提升了8.1个百分点。2018年,冰箱市场多门、对开门的份额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这也是推动冰箱市场均价在未来走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冰箱市场自2013年开始步入后政策的低迷时期,这一低迷就长达五、六年之久,但也就在这五六年的低迷时期,冰箱市场开启了一波产品升级的浪潮,目前产品造型结构上的升级浪潮可以说走过了一大半,结构升级浪潮成为了这一低迷时期支撑冰箱市场发展的基础。2018年之后推动冰箱市场发展的动力将会是结构二次创新与大量替换需求的逐步释放。

​所以,未来冰箱市场的主要争夺点在于谁能拿下高端市场。高端市场的争夺不仅要有好的产品,更要有出色的品牌做支撑,而高端品牌的培育需要时间的积累,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对高端品牌需早日布局,并持之以恒。

 “鲜”入为主构建品质生活

  原材料和消费需求的释放可以说是倒逼冰箱产业走向高端市场,但高端不应该只是价格、质量方面的提升,更应该是深挖用户需求,从内到外的创造出真正符合用户品质生活需求的产品。

  从冰箱的功能上看,冰箱一般分为冷藏和冷冻两个储存空间,但近年来的市场上的产品来看,很多品牌旗下的产品在冷藏功能只是打着名号去榨取用户的信任,蔬菜在冷藏区放置两天以上就开始变质,完全背离了其冷藏保鲜的特性;而至于冷冻,其实更多的是用户的一种无奈选择,毕竟肉类产品在冷藏区无法短时间的保质,但用户将肉类产品放置到冷冻区,隔夜后肉类产品就会成冰冷的块状,用户食用时需要提前的将其拿出,有些冻的严重的甚至需要去用凉水泡制以达到快速解冻的目的,这样的话不仅会给用户在食用上带来了必要的麻烦同时也打破了肉类食材原有的新鲜质感。

​为了解决用户这种追求品质生活的痛点,美的全球首创“微晶一周鲜”,也就是当我们把菜品、肉类食品放入冰箱的时候,美的这款带有“微晶一周鲜”功能的新品会根据食材不同进行智能保鲜,而对于肉类食品,很多人为了吃到新鲜的肉感,于是大清早的就要到集市、超市等售卖点购买肉制品,但为了保证肉感又不能买多,因为当冻结肉解冻的汁液流失达9%以上时,烹调后就变得粗糙、无味,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食用冻结肉时口感变“老”的原因。

​尤其是在春节的时候,家里亲戚居多,从除夕到正月初七这几天可以说很多售卖点都休息回家过年了,这对于想要吃到新鲜菜品、肉类产品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一大无奈的痛点,而美的独创的“微晶一周鲜”通过立体雷达测温,逆冻结规律智能送冷以及“独立微晶仓、波浪型立体送风道、顶出风底回风”三重设计保障等,让肉类食材兼具“冰鲜不结冻、鲜肉即食切”及“一周长效保鲜、营养不流失”的理想效果,这种独有的智慧创新,不仅让用户免去了频繁的去人来人往的购买菜品、肉制品的繁琐,更主要的是通过技术创新真正的解决了用户追求品质生活的痛点。

​同时这款搭载全球首创“微晶一周鲜”科技的品牌旗舰新品BCD-630WKGPZV,更另外配备了智能调湿、PST智能杀菌两大i+智能养鲜技术,同时采用L型大冷冻空间、首创新式对开魔术分储设计、i-wake柔光唤醒灯和PST智能杀菌呼吸灯,满足各类存储需求、引领家居风尚。箱体外观选用了军用级纳米拉丝面板及典雅的“冰川银”玻璃面板,深邃而细腻,尽显隐形之美、彰显惊喜科技。

 创新激化需求提升  诠释高端品牌价值

  随着经济发展,发达国家消费者对冰箱的更新换代需求增加,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带动了对冰箱的消费需求,全球冰箱市场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从全球冰箱生产格局来看,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产量较大,其中,中国是世界冰箱生产第一大国,中国冰箱企业也在全球冰箱行业中扮演重要角色。

​这就要求我国的冰箱产业在地位提升的同时加强对品质的保障,而美的此次发布的冰箱产品,重点在于解决了【鲜】,这个鲜我理解的是不仅是从消费者方面保障了物品的鲜,而且也彰显出美的对用户的负责,市场的敬畏,行业的尊重。不拿价格战这种俗套去盲目主动的开拓市场份额,将消费者短暂的据为己有。而是通过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雄厚的供应链能力,将时尚与科学相结合,将用户实质需求与技术相融合,通过品牌影响力,输出全民生活态度,诠释品质生活理念。

​美的这种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价值输出,不仅让国产品牌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更多的是可以引导国产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将核心驱动力放在产品研发上,而不是一味的为了迎合高端需求去打造品牌泡沫,这样不仅无法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中生存,更多的是影响国产品牌在国际视野中的地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