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P2P行业震荡期, 怎样避免被当韭菜割

 钱放到P2P平台上,高过银行利息,还能随时看受益。时下P2P理财作为新兴的金融理财行业,被大部分人所接受。

区别于传统理财需要去银行或其他理财机构签署长篇协议,P2P理财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理财操作。加上小额投资高额回报的优势,一度被寄予了厚望,让手里有些闲钱的人们为之疯狂。

​然而,进入风口P2P公司丑闻不断。从E租宝到快鹿,从泛亚到中晋,P2P似乎总与“非法集资”脱不开关系。有数据显示,仅去年12月份P2P网贷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就为38家,6家跑路公司、11家公司出现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的有1家,停业20家。

近期钱宝网张小雷的投案自首,P2P理财又再次被推上舆论风口。想要早日实现“走向人生巅峰”,资金盈利的前提一定是“资金安全”,那么,P2P理财平台选哪家会比较安全?普通人避免被割韭菜?推荐给小白们参考。

P2P行业震荡期,选择需谨慎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针对网贷乱象提出“网贷平台应当以小额分散的方式进行业务”,对于违反了“单一借款人限额要求的相应存量业务没有化解完成的网贷平台不得进行备案”。这一政策的下发,反向推动P2P网贷平台必须进行业务转型。在监管的强力推动下,一时风光无两的张小雷最终自首投案,其钱宝网被判非法集资。在此之后南京、深圳等多地也接连出现平台失联和暂时无法体现等问题,眼下,可以说是P2P行业最后的震荡期。

今年4月底,是《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最后的验收期限,有业内人士分析,全国近2千家P2P平台,能够最终通过审核成功备案的可能不会超过1千家。最终的审核结果如何,我们可以在最近的整改力度中看出端倪,甚至可以以此为参考选出理想中的投资平台:

​​震荡期选择有窍门

选取P2P平台理财,安全应该放在首位,然而很多投资者却把受益放在的第一位。甚至在平台出现跑路现象时,仍会被高收益蒙蔽双眼,不肯直面现实,知道平台最终倒塌。

尽管目前P2P行业处于监管震荡期,但并不妨碍我们去投资。反而因为监管力度严格,可以挑选出靠谱的心仪平台。如何选取专业正规的P2P平台,只需要认清以下4点,还是可以帮助你绕开P2P的风险陷阱的:

1:必须选择有银行存管的平台。没有银行监管的P2P平台,资金非法挪动的几率高,发生平台道德风险的几率更高。而有银行介入的P2P平台,会因资金始终在银行体系内运转,出现被挪用的风险也就大大降低。

2:必须有完善的风控系统。完善的风控体系代表着具有审核与评估的能力,对借款人资质及借贷后风险能产生有效预警,有助于降低投资人的投资风险。

3:选大平台好过小平台。大平台的资金实力常常受到人们的关注,犹如置身在全民监管之下。如果背后得到一些官方及第三方大机构的支持,其自身价值也会好过一些缺失话题与背景的小平台。

但这并不是绝对,对于大平台的资质,我们审核的时候仍要从第1条开始检查,切记不要迷信“大平台,大背景”。

4:选线上交易不选线下交易。从近些年跑路的数据上来看,主要依靠线下交易的P2P平台数量远远超过线上P2P平台,由此看出,P2P的“互联网”性很重要。也可以借此特性,通过线上资金流向是否透明正规,来评判P2P平台是否正规。 

​选择一个好的P2P平台可以帮助我们轻松享受财富增值。也正是由此,一些善于伪装的平台利用人们渴望盈利的心理实施诈骗。对于我们的小白们来说,及时的擦亮双眼,在震荡中选择心仪的P2P平台,首先仍然是前面提到的“保证自己的资金安全”。

如果察觉平台有异样,宁肯错失投资机会,也不要抱着赚了就跑的心态去参与。否则,说不定被割韭菜的那位就是你。

【两个记事本,专注互联网金融,信用红利,信用卡及个人征信研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