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实力派颜值高还会撩,CES史上最强渡鸦raven H已上线

2018年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简称CES)12号在拉斯维加斯落幕。今年展会上,全球众多厂商主打人工智能,而渡鸦全新智能硬件raven H则在与外国用户的交互体验过程中展现了一把爆棚“男友力”。

实力派颜值高还会撩,CES史上最强渡鸦raven H已上线

由于目前raven H仅在中国市场发售,还未支持全英文交互,因此众多好奇的外国友人迫不及待地要学习几句中文,以唤醒raven H并与小度进行交流。此次展会上,raven H与小度无意间做了一回传播中国话的使者。

实力派颜值高还会撩,CES史上最强渡鸦raven H已上线

raven H流畅的人机交互、智能精准又迅捷的反应处理惊艳全场。展会期间,渡鸦的展台前一直围满了国内外参展观众,大量观众起初被raven H独特的设计风格所吸引,此后更是惊叹于其强大的智能分析和交互能力,再次刷新了无数观众对中国智能电子产品的认知。

在raven H迅速走红展会之后,各家国际知名大厂,诸如苹果、微软等企业的参展人员都闻讯赶来收集“谍报”,在人工智能硬件系统模式尚在探索,仍未定型的阶段,百度和渡鸦代表的中国智造将与国际巨头开始直接竞争。

实力派颜值高还会撩,CES史上最强渡鸦raven H已上线

智能音箱界的一股清流

在全球参展企业发布的20000多件新消费电子产品中,智能音箱成为群雄争霸的领域,京东的叮咚Play、LG WK9、联想智能显示器(Lenovo Smart Display)等众多新产品亮相,而这些智能音箱纷纷跟风去年5月推出的亚马逊带屏智能音箱 Echo Show,大屏幕成为标配,但raven H则选择了完全不同的“进化方向”,其最初的差异化和吸引力就来自于独树一帜的设计语言——跳跃年轻的色调、积木魔方式的“非典型”音箱造型、一条老电话式的复古电源线。

实力派颜值高还会撩,CES史上最强渡鸦raven H已上线

渡鸦科技联合与瑞典知名设计公司 Teenage Engineering 贯彻了简明的设计哲学,以极致的材料色彩还原保证“表里如一不掉漆”;源自德国的色彩系统则实现了“突出不突兀”的效果;复古的螺旋式充电线则是在美学基础上突出实用主义,一条具有弹性的电源线保证了小孩、宠物和raven H自己的安全。

让raven H在一众大屏幕智能音箱中格外与众不同的,就是音箱顶层的19×19 LED 多点触控点阵Touch。按吕骋的理念,一块不能完成复杂交互的屏幕,对用户而言无比鸡肋。其实屏幕本身就是语音交互不完善时的备选方案,raven H在保证1-3米99%唤醒率和5米95%唤醒率的基础上(甚至在最高音量下响应依然迅速,不受影响),通过百度的AI系统DuerOS 2.0让raven H能够及时迅速地进行反应,这也让渡鸦有底气果断抛弃了大屏幕。

实力派颜值高还会撩,CES史上最强渡鸦raven H已上线

首先它是一个好音箱

进入AI元年,几乎一时间,各大厂商都在推出自己的人工智能生态,于是铺天盖地的出现了各类人工智能家居硬件,似乎在普通消费者家中可以快速地以一套产品实现家居智能化。raven H通过自身否定了这种不切实际的想象,毕竟家用电器更新、电路改造都需要有逐渐适应智能化的过程。

raven H作为渡鸦并入百度后的处女作,体现了十足的“处女座情结”,它首先是一款硬件顶配的好音箱,采用高性能的稀土磁铁、独特的对称性磁路、20毫米 CCV 音圈、进口的俄罗斯UKP纸浆制成的发声纸、内置百年声学品牌 Tymphany 的独家定制扬声器,与此同时还进行了严格的音质主观评价把控,虽然ravenH体量不大,但确保了声场宽阔清晰,音质细腻纯美。

实力派颜值高还会撩,CES史上最强渡鸦raven H已上线

真正落地的智能交互

与其他智能音箱相比,raven H在智能体验上最明显的差别在于,放弃 App配对,插电即用,一些复杂的操作也可以在微信号里完成,用户只需要一个手机号作为标识,Touch模块将储存用户ID数据,成为“钥匙”。

实力派颜值高还会撩,CES史上最强渡鸦raven H已上线

在不久前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渡鸦共推出了三款智能产品,将raven H和raven R放在一起不难看出,二者的核心都是这个19×19的点阵触控屏,Touch模块是这两款产品的“大脑”,而六轴机械臂机器人和音箱部分更像是实现不同功能的插件。

实力派颜值高还会撩,CES史上最强渡鸦raven H已上线

渡鸦给予Touch的定义是一个带有个性化信息的便携式移动终端,用户的个性数据及智能设备由此而来的分析积累都会随着Touch对接到异地或功能不同的配件上。与此同时,raven H还支持蓝牙、Zigbee 和 WIFI,在硬件上保留了足够兼容性和可扩展性,给Touch模块的未来发展留下了足够空间。

依托百度 DuerOS 2.0 ,raven H在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的实际应用上展现了不俗实力。比如“如意说”可以根据你对raven H说话时的信息具体程度来匹配怎样回答问题。甚至嗓音、个性、语气、性别都会成为被匹配为参数,进而满足个性化需求。

外媒为之倾倒 中国智造的骄傲

本届CES展会上,raven H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观众追捧,业界聚焦,更是受到了几十家外媒的集体关注,其设计理念和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方式得到了莫大肯定。

以严肃著称的《华尔街日报》观点一直较为严谨客观,但其此次对raven H却不惜溢美之词,并刊文称“raven H是CES展会最佳”;

Wired (《连线》)则给予了更高评价,称“raven H是史上最好的电子设备”;

The Verge更是认为此次登场的raven H是百度一款领先全球的产品。

实力派颜值高还会撩,CES史上最强渡鸦raven H已上线

展会仅仅数日,raven H就收获了国际媒体的如潮好评,不仅仅是具体的产品,坚持自我,绝不盲目跟风的态度和Duer OS2.0的强大功能;超高成长性也让百度和渡鸦在此次展会的表现显得格外亮眼。

TechCrunch和GeekWire 刊文赞同百度最新研发的Duer OS堪比中国版的Alexa,并且不止于此;

Radio Free Mobile宏观分析了百度 AI 领域的成绩,认为百度在中文搜索及其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使其成为中国最强数字助理的角逐者;

Forbes(《福布斯》)则将类似的评价扩展至了国际范畴,其认为如今的百度俨然成为:“目前自主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一支令人敬畏的新力量。”

渡鸦认为,目前对智能音箱功能的渲染过高,大众对智能音箱、智能产品还没有真实合理的认识。

raven H从一款好音质的音箱出发,以更贴近大众的语音交互方式实现了对话是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的真正落地,在人工智能生态纷纷涌现的当下,从探究人工智能产品能做什么的问题中跳脱出来,真正考虑如何让用户接受并习惯使用人工智能,解决了技术水平、用户接受程度落后于宏伟规划的尴尬。

在探讨未来智能家居形态前,必须先让用户适应人工智能并因之改变传统生活习惯,而达成这一目标或许正需要raven H这样真正让用户“能用”、“会用”、“用得上”的智能硬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