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17年的医药投资回顾:争议恒瑞医药和康缘药业

 

635d82d1e1637045fbda98bda6fb4374.jpg

              文/仙逸 GPLP

  2017年,医疗投资好不火热,不仅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也同样受到追捧。

  统计数据显示,在医疗相关上市公司当中,恒瑞医药2017年上涨,82.35%;康缘药业2017年下跌20.08%。

  在医疗受到追捧的大背景下,两个相同的公司南辕北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来,GPLP君仔细分析一下。

 

  2017年的医药投资

  2017年,连云港市前来的投资经理络绎不绝:

  有讨论上市公司定增的,有想找上市公司募资的,当然,还有公募基金过来调研的。

  走过一个咖啡馆或者旅馆,几米不远,就能听到人窃窃私语,投资,价格等不绝于耳。

  到底什么风让连云港一下子火了起来?

  时间还要倒退到2017年上半年。

  在沪港通开通之后,伴随着机构资金的涌进,医药投资又一次火热起来。

  医保控费、两票制、生物等效性实验、中药注射液限制…无数个脱离日常人生活的词汇,构成了医药投资的2017年。

  而连云港作为中国新时代的药都,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正大天晴、恒瑞医药、康缘药业、扬子江药业,还有一个恒瑞医药夫妻档的豪森药业都在这里。在A股上市还有恒瑞医药和康缘药业,当然,恒瑞医药和康缘医药作为连云港医药界的翘楚份外引人关注,更关键的是,他们的走势,在2017年发生了分化。

  GPLP君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医疗相关上市公司当中,恒瑞医药2017年上涨,82.35%;康缘药业2017年下跌20.08%。

  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经GPLP君走访相关专业人士显示,如何评价一家医药企业,或者说,医药企业的价值增值,在管理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其实就是看医药品种。一个优秀的医药企业,必须要有重磅品种,要么放量,要么推新。放量,受到政策严重影响,推新,才是二者分化的核心。

  简单而言,就是两家的研发水平决定了其股价走势有了天壤之别。

  一个重视研发,一个重视渠道。

  恒瑞医药和康缘药业研发费用对比      

 

04d57e3d35c6ff3a6e1bea75067bead2.png

  如图所示,虽然恒瑞医药和康缘药业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相差无几,但是在绝对值上却差别极大,自2013年起,恒瑞医药的研发费用是康缘药业的2.2倍,此后逐渐拉大,达到2017年的4.7倍!

 

  内因加外因:二者南辕北辙    

  如果说研发投入算是内因的话,那么,医保控费则是引发二者产生如此差别的诱因。

  背景资料显示,2017年,医药行业的发展整体并不如意,基本是被打压的一个情况。越来越繁重的老龄化压力,给医保基金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如果说世界什么都是不确定的话,那么人口趋势却可以完全肯定,2012年我国就开始正式步入老龄化社会!到2020年,我国1960-1970年出生的婴儿潮,将全部达到50岁以上,意味着我国青壮年劳动力在未来三年将出现断崖式的下跌。


e4d82a21ff502a5643b1b13363e7a417.jpg

 

  2020年波峰的人口全部都不是青壮年劳动力了,我国的老龄化趋势在5年内将加速!而65岁后,平均医药费占人一生中的总共70%以上!

  如果说这是未来趋势的话,谁也没有想到,在2017年,这个政策的临界点出现了:

  2017年,医药界引发了一个震动,医保控费。

  也就是说,药品必须降价。各个省份的招标价互相比拼,许多药品为了市场不得降价幅度高达60%,有些药企不得已放弃一些巨大的市场。

  对于上市公司康缘药业来讲也同样如此。不得已,康缘药业加大了广告的投入,扩大销售,期望赢得药房市场,进而提高企业营收。(复方南星止痛膏等)。

  医保控费的同时,关于中药的管制也让他们感觉到了危机。

  因为中药成分复杂,许多成分不明的杂质会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这引起了监管层对中药注射液使用的监管,比如,资料显示,浙江一家三家医院停用了22种注射液。

  2017年3月,国家公布了中药注射液的使用范围。

  占康缘药业总收入50%的的热毒宁,在2016年曾为其带来5136万销售,在2017年也遭遇不测,被纳入限制范畴,而且被限制在2级以上医院的重症患者使用。

  更残酷的现实是,面对老产品的挫折,2017年,康缘药业并没有获得任何临床批件。

  政策停滞,新品放量受阻,研发受挫,2017年的康缘,一路走来颇为坎坷/

  当然,政策对每个企业都是公平的,恒瑞医药也同样如此。

  但由于受益于此前的研发及创新,恒瑞医药反而因此获益。

  恒瑞医药,无疑是2017年创新政策的受益者,也是市场对恒瑞创新药的支持及拥护。

  2017年7月,一批国产创新药上市,且价格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与此同时,国外药品则在此次谈判中杀价严重,显而易见,政策层面对国产创新药的支持。

  此外,政策还规定,对获得国际批准的品种给予优先评审的待遇!

  这个政策对于对于恒瑞医药简直是“天降馅饼”。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恒瑞医药获得30多个临床试验批件,并获得5个FDA批准(美国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世界最严格的食品药品监督机构)获得FDA多中心临床实验资格。也许大家会觉得不过尔尔,不过,做一个简单比较就知道恒瑞的厉害之处。2016年,恒瑞获得接近30个临床实验批件,2009年2个,2005年1个。恒瑞的研究成果在不断地推进之中。是实实在在的科研费用,而不是将电脑、人员工资放到研发费用里的会计调整而已!

  一个10亿元的大品种就足以支撑100亿市值,20亿元的品种可以支撑超过300亿市值,医药的估值就是很清晰!但是,要做10亿以上大品种,谈何容易呢!

  我们看到了恒瑞医药的幸运,没有看到他们的背后投入:

  GPLP君一一窥探恒瑞医药的研发进度和投入,才知道恒瑞医药的研发实力之强,无可匹敌。

  首先,投入巨大,支撑10年不产生一分收入的钱。

  其次,你得有决心及魄力,接受投入巨大且有可能血本无归的现实。

  第三,你得有态度,这样你才能吸引世界最优秀的人才。

  这对于中国很多医药的上市公司来说有点难,毕竟躺着都能数钱的时候,谁愿意干冒风险做傻事?

  但是,恒瑞医药敢,而且做了。

  这或许是世界对于冒险者的奖励吧。

 

e92bb3d8f7eeec6a61754d40bd4534e7.png

  

      后记:争议恒瑞医药和康缘药业

  在A股市场,中国有超过100家医药上市企业,但是敢于重金砸入研发的医药企业寥寥无几。

  在2004年,恒瑞在赚钱如流水的时候,就瞄准了高端制药领域,并尽早做了布局。第一个回报在2009年,此后越来越多。而医药领域的优势,一旦建立就是10年的差距,这十年,有多少光阴的故事再次上演?

  有多少人抱着自己的一个“祖传秘方”吃了一年又一年。

  2017年,终于开始了分化。

  当然,关于恒瑞医药,市场一直存在争议,那就是价格及PE倍数过高!

 

8f89aa7d08f5823f3e582537302a8751.png

 

  恒瑞医药从来没有便宜过。历史最低估值是37倍!远远超过一般价值投资者所能接受的范围,而康缘药业则多次触及21倍市盈率,这是一般投资者可以接受的范围。

 

47537b7e47558ca81f364508dc0253df.png

 

  因此,2017年9月,恒瑞医药和康缘药业的业绩,一个稳健如旧,一个略略蹒跚。

 

2eeaef9ec5d3c9cb1c0045be54f44a0a.png

 

  当康缘药业来到了历史最低值的市盈率上,恒瑞医药来到了历史最高市盈率以上,聪明的你们会买哪一个呢?

  向左走,向右走,没有人知道答案。

 

文章来源:GPLP微信公众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