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超级APP们为何纷纷摘掉手机这顶“帽子”

 

超级APP们为何纷纷摘掉手机这顶“帽子”

手机QQ、手机支付宝、手机百度、手机淘宝、手机京东,这些超级APP移动互联网发展初期大家在应用商店里都耳熟能详。

但随着1月18日,百家号盛典上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透露,手机百度APP即将更名为“百度APP”,超级APP中只有手机淘宝还戴着“手机”这顶帽子。为什么超级APP纷纷摘掉手机这顶“帽子”?其中大有学问。

移动已经反客为主,成为绝对主战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

QuestMobile的《2017 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则是表明, 2017 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设备总数稳定在 10 亿以上。

超级APP们为何纷纷摘掉手机这顶“帽子”

从用户规模上,移动互联网已经远超PC,成为绝对的主战场。甚至“移动”这两个字本身都快过时了。

移动互联网发展初期,很多APP都是第一次被搬到手机上,用“手机”二字可以增加用户辨识,突出厂商的移动战略。然而近两三年时间里,所有APP都在慢慢去掉了手机这个前缀,最终在手机上的icon都简化成了QQ、支付宝、京东。

分析其原因,一方面与移动互联网发展大背景有关:

如果以2007年iPhone诞生作为移动互联网起点的话,移动互联这个概念到今天已经有11年时间,早已深入人心,没有必要再加上“手机”这个前缀。因此,“摘掉帽子”,本质上是在和移动互联网概念说再见。

其次,用户习惯、应用下载生态也正在发生改变:以前,我们习惯于在PC端下载APP,再拷贝到手机里安装,有了手机这个前缀,可以方便精确搜索。不过,如今大部分人都习惯在应用商店去下载APP,直接搜索原名即可安装,手机二字已经没有太大必要。

最后,对于企业而言,产品改名往往面临着品牌升级,会涉及到战略调整或是产品定位调整。如2015年,“沪江网APP”更名为“沪江APP”,更名之后旗下包含四大业务体系,沪江网变成了子业务之一。这是最典型的产品定位调整所带来的名字改变。

Questmobile在1月17日发布了《QuestMobile 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公布了国内用户规模T0P 10独立APP。用户规模T0P10独立APP中,只剩下手机百度、手机淘宝还带有“手机”这个前缀。

1月18日,在百家号盛典大会上,手机百度APP改名为百度APP,带有“手机”前缀的,只剩下了“手机淘宝”这孤零零的一家。“摘掉帽子”已经成了所有大厂的趋势。相信“手机淘宝”很快也会更名为淘宝。毕竟大众在应用商店、搜索引擎中的搜索习惯是“淘宝”二字,鲜有人会去搜索“手机淘宝”这四个字。

百度App已经撑起半个百度 

PC时代,用户的习惯是,打开百度,不断搜索,访问网站的场景是先搜索,再访问。而移动时代,信息大爆炸,AI技术愈发成熟,用户需要的是随时随地的信息推荐,这让手机百度的“搜索+推荐”获得了巨大优势。

如果以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作为区分,百度的过去是“搜索”,现在则是加上了信息流的“搜索+推荐”。

如今,去掉“手机”两个字,对于百度来说意味着,信息流成为了“手机百度APP”与“百度APP”之间最明显的分界线。

超级APP们为何纷纷摘掉手机这顶“帽子”

QuestMobile2017数据报告显示,去年7月到12月,手机百度月均使用人次从71.3提升至78.9,使用时长也从391.2分钟提升至397.6分钟。而用户粘性的提升,正是建立在版本升级的条件之上。这期间,手机百度升级到9.0,搜索框上移,信息流位置增多。

超级APP们为何纷纷摘掉手机这顶“帽子”

除了用户数据,信息流在财报上的表现也非同一般:百度三季度财报显示信息流季度年化收入达到10亿美元。要知道今日头条2016年公布的全年收入是60亿人民币。百度在信息流层面的收入已经超过了今日头条。

百度APP所代表的信息流业务,正在撑起半个百度的利润,为百度移动时代夯实基础,并且作为“现金牛”为百度AI战略的落地提供源源不断的给养。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百度APP已经撑起了半个百度。

如今的手机百度承载了搜索、信息流、视频、金融、电商、地图、生活服务(包括打车、共享单车、手机充值、火车票机票)等一系列内容,也展现了百度全生态以及战略方向。

此前,李彦宏曾提出,百度的战略核心是“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不论是从现金牛数据,用户表现,还是内容生态的建立,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表明,手机百度正是“夯实移动基础”的战略级产品,是百度在移动时代的重要引擎。

去掉“手机”的“百度APP”,实际上是找准了移动时代的命脉,突出信息流的地位,让百度不只是一款搜索工具,而是真正引领用户在移动时代的信息消费和信息体验,用李彦宏的话说就是“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

简言之,今天的手机百度APP,已经在AI等前沿技术的路上越走越远,“手机”已经没办法体现其产品发展方向。用百度APP这个名称,将会更准确地概括其功能。

这次百家号盛典大会上,百度宣布给文字、图片、视频内容创作者大量扶持措施,让百度发力信息流的战略再一次得到巩固。“手机百度APP”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超级APP也因此成了新移动时代人工智能APP的探索者。

早在2011年,李彦宏就有过一个非常著名的论断:

整个互联网发展有一条主线,本质上互联网是一个新的媒体,百度本质上也是一个媒体。百度早在上市时,为了跟美国人说清楚百度,就强调百度是一个基于技术的媒体公司。媒体公司最根本的就是争夺所谓的媒体时间,让用户在网站上停留更多时间,百度做的事情是能够获得更多的消费者或者用户的媒体时间。

“百度APP”这样一个简单、直接的名字,很能体现百度成立以来的价值理念以及核心业务。今天百度发力信息流所做的一切,做了一个技术媒体公司应该做的事情,也是百度诞生以来的根基和立业之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