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做一级市场的人最难的是选择,做二级市场的人最难的是放弃

 

a90417f948f2868e7e51077bb6873424.jpg

  文/一条辉 GPLP

 

  公司做股权的年轻人

  跟着GP连着喝了两天

  今天直接趴下了

  GP是连喝了九天

  今天彻底老实了

  没办法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不过

  底子再好也不行

  GP得养养身体了

  以前羡慕做一级市场的朋友们

  现在羡慕做二级市场的朋友们

  一级喝成狗

  二级累成狗

  人生啊……

  做啥都不容易……

 

  私募基金已经超过了公募基金,达到了两万家,超过十万亿。投资人找项目难,项目找投资还是难,沟通难度大,LP、基金、GP、项目、投资人、行业。都在打破之前的壁垒,当两级市场难做之后,大家都在向一级市场去积极探索。

  全市场一半以上一级市场私募资金是政府引导基金,纯市场的钱其实不多,募资确实难,文化产业政策也是主要从国资走,政策的倾向性很强了,混合制合作运营吧。

  以前以为二级市场需要考虑基本面和市场波动,而一级市场只需要考虑基本面就可以了。但其实一级市场更是有人在做局、PR、炒作风口,只不过一级没有k线而已。

 

  做一级市场的人最难的是选择,做二级市场的人最难的是放弃。

  一级市场投资热门的板块,二级市场都应该先去买入【比如新零售,共享单车】都是一级市场形成资金热捧后然后二级市场跟风炒作。

  现在一级市场真是群魔乱舞啊,连对方ceo都不认识就说是自己投的案子,还有跨国的,估值几百亿。还不止一个。最后来一句,好在这几个案子还投的不错。哥你能拿到报表看看在说么?不过你可能确实也看不到报表是真的。

  做个什么劲儿的一级市场,又脏又苦又累,钱全让做二级的和拉皮条的赚了。

  一家6000万利润的企业,一级市场估值才5个亿,还要三年业绩对赌。二级市场同样利润随随便便30亿市值,而且一上市业绩就变脸,我们散户做错了什么要受此惩罚?!

  越来越感悟到,二级市场的投资逻辑和一级市场的创业逻辑相通。

 

文章来源:GPLP微信公众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