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剖析国内安卓应用市场 新商业逻辑能否上演“绝地求生”

眼下,移动应用分发市场进入消费升级阶段。

近日QuestMobile发布的 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设备总数稳定在10亿以上,增长缓慢,人口红利殆尽,且应用分发市场也进一步分散。同时,用户的需求已经从单一的下载APP进入到对品质、对内容的深度诉求。在此契机下,不少应用分发企业开始有针对性的对产品进行升级,并不断探索新形势。

1月18日,国内移动应用分发老牌玩家“安智”,在新版中上线了基于Feed功能的内容信息流,此刀一落,安智原有的“应用分发平台“标签势必要被重新定义为”内容分发媒体“,这让沉寂多时的安卓应用市场在2018年初之际再次被业界聚焦。

1、纷争之后亟待转型

2014年以前,正值移动互联网快速兴盛之际,用户会主动下载大量APP以享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2016年,国内安卓应用商店市场基本洗牌完毕。至此,当互联网红利期渐尽,“流量为王”的移动分发应用市场,对自然流量的掌控日益衰减,由于找不到可靠且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多数平台纷纷开始寻找新的商业去向,或主动投身巨头、或退出市场、或谋求转型。

与此同时,用户的需求也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用户高频的使用行为日益向深度场景化层面渗入,而“内容消费”仍存在着巨大的红利空间,互联网的各路玩家们貌似都抱着先将坑位占上的心态,一夜间全部将准星瞄向“内容”这个靶心,如何玩转内容消费这盘棋,思路清晰的并没有几家,只演表面功夫无疑会死的很快。

在基于“场景、内容、技术”为核心资源的新一轮业内竞争中,向媒体平台转型,把“内容分发”作为武器的安智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商业玩法,而这有望打破此前由各大玩家粗暴建立起来的割据型市场格局。

2、新商业模式强势搅局

看似稳定的格局,在强势搅局者出现后,或将生变。

仍以安智为例,此次上线的最新版本,意味着平台正式对外统一了新的品牌形象和定位,即智能型整合营销媒介平台:深耕技术领域以挖掘用户大数据价值的方向,在于平台主动推荐功能的精准化;被推送到用户面前的内容信息,可以刺激用户试用、交互,进而产生内容消费需求;消费完成后,随着使用频次的增加,用户会对内容进行管理、甚至衍生出新的消费需求;在交互和分享的过程中,完成新一轮的消费循环。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用户依然有着源源不断获取新APP的客观需求,基于此,横向上,安智利用的是智能硬件设备的便携性和用户需求的碎片性,将产品与服务有效嵌入至场景之中,可以提高两端的使用频次;纵向上,整个市场和用户使用习惯均处于半饱和状态,因此做足产业链中的服务及衍生环节,有望激发更多新的消费需求,而内容——则是最好的切入点和连接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这种需求保持旺盛。

从横向覆盖和垂直打通之后,以强大的技术能力作为支撑,安智形成的是一个“需求-内容-场景-技术-消费-服务-再需求”的完整闭环,而一切具有可持续性的价值变现模式,都是以这样一个商业闭环为基础的。不难看出,安智这些重大举措的最终目的,是想依托自身技术能力、大数据计算能力以及互联网资源,建立面向用户和开发者的一种全新的、可持续的生态关系。

3、内容为王路归何处

跳出传统的发展路径,转向基于内容的精准分发,应用分发行业的未来可期。

业内人士指出,安智新商业模式的建立,不仅颠覆了此前用户消费内容主要依靠朋友口碑、查询各类排行榜、广告效应等渠道上盲目搜索的旧有方式,更通过强调自身的媒体属性实现内容带动分发这项功能,以及基于对用户大数据的价值挖掘,反哺和提升平台的智能推荐系统的升级。

这些功能背后的逻辑,不仅仅是安智立足于用户体验之上的互联网思维的体现,与此同时,就某种角度来说,这些功能更是在潜移默化对用户做出下载、特别是对付费项目下载使用等消费决策的一种引导。新时代下,当商业本质由“创利”转变为“持续创利”的定位后,这也是构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的一条必经之路。

但未来,安智也必须要发力解决两个关键问题:内容、产品、用户如何持续做生态关联;产品的创新形态如何更完整、更精准的诠释出用户需求。解决了这两个难题,安智就能牢牢站在行业发展的风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