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抛开撒币、注水、外挂 直播答题的社会价值在哪里?

 文/易北辰

2018年的开年,没有前奏。大戏直接进入“直播答题”时间。互联网江湖“直播答题”新业态一出,一石击起千层浪。风声雨声撒币声,大佬明星撒币侠群雄并起!热闹不凡!大环境上各大平台倾尽其力;小气候上却波诡云谲,撒币竞赛、外挂答题器,让直播答题圈顿生嘈杂,瘴气乌烟。参与其中的平台亦在谋寻出路,如邀请纪连海开设历史专场的《百万赢家》则开始垂直抓内容。从用户的角度看,从组队吃鸡到组队答题,风口已然倾斜到直播答题之上。

可以说,直播答题正在从爆发走向生态建构的稳步发展阶段,基本上市场上沉淀下来的百万赢家、芝士超人、冲顶大会、百万英雄等,已经初步稳定了其在风口上的先导地位。而直播答题作为一个新的领域,并不仅仅是撒币、获客、运营、广告等等,从知识图谱的构建和推动知识型娱乐节目的打造角度看,实际上直播答题的想象空间和社会价值是很大的,目前只是“前戏”而已。

5b44000054ef3b6035a5

官方题库带来直播答题新玩法

为了提高全民参与直播答题的积极性,各大平台也是想方设法的在保证题目的趣味性同时,提高答题的容错率,让不是学霸的“学渣”也能参与进来。当然复活卡制度是每个平台必备的,冲顶大会和百万英雄每场可以复活一次,百万赢家可以允许用户每场复活三次,更是在《百万赢家》快视频专场推出专属复活码,输入邀请码中“快视频”即可获得三次专属复活机会,真是为了打造全民狂欢、全民分钱而操碎了心。

同时各大平台还纷纷的推出了直播答题的官方题库,如悟空问答上的百万英雄题库,快视频上线了百万赢家题库等。拿快视频举例,通过百万赢家+快视频,360构建了全民知识普及的左右手,一边是百万赢家以超高奖金激励用户参与知识答题,一边则是快视频上线百万赢家题库,由此形成了一种高度互补的知识娱乐答题生态,从快视频学知识、找线索,再到百万赢家答题,可谓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5b46000011877de05df1

随着官方题库的上线,快视频则有望在知识娱乐这样一个领域赢得先发优势和生态效应,让其成为2018年的“爆款APP”并不是没有可能。换言之,快视频上线百万赢家题目的板块,这是将直播答题推向自生态中的新高度,左有直播答题、右有题库线索,如此结合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从全民狂欢到“全民学习” 正能量序幕拉开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碎片化的浅阅读成为主流,人们往往是疏忽了多维度的知识学习和吸收,而是在“娱乐至死”的节奏中无形中远离了知识、把时间“败”给了手机。

而针对于直播答题这种形式,看起来是一场全民狂欢,但是仔细去思考的,其实还是可以看出其背后的主旋律是正能量的,也就是寓教于乐,在娱乐的同时,无形中推动了知识阅读的全民化,可谓是为全民读书的再加码。

由于有直播答题的强参与和高额奖金激励,人们会很自然地会前往官方题库上去获取知识,无形中实际上就是增加了知识的视野。直播答题热浪掀起的全民狂欢,不仅仅是娱乐,而且是正能量的释放,同时,以百万赢家题为例,不仅仅是在快视频上推出官方题库,同时还根据用户喜好,推出相应的兴趣专场,如历史专场、麦霸专场、军迷专场等,真可谓是寓教于乐地为亿万用户进行知识普及赋能。

5b46000012210216dd80

而随着直播答题知识价值赛过娱乐价值,像快视频这样的联动产品也会因为有《百万赢家》官方题库而沉淀用户、并有望实现用户使用时长的增长和粘性的提升。这对于直播答题而言,实际上就是知识图谱效应的释放,在构建的知识图谱中让知识普及的正能量成为直播答题时代的主旋律。

抢占制高点 直播答题的生态化

直播答题能一夜爆火,很多人是想不到的。《百万赢家》刚推出时,许多人认为这可能就是一个昙花一现的游戏。然而,事实却证明,直播答题不仅存活了下来,而且还通过美团、京东、华为等品牌主的赞助和广告投放,形成了商业化,变成了一个可以持续做下去的事情。

而在此基础上,快视频上线百万赢家官方题库,这种有意为之的“透题”背后,实际上是360对直播答题生态构建的考量。如果仅仅是以一些类似脑筋急转弯或强娱乐的题目来一直运营下去,对用户而言实际上没有太大的价值。得不到成长就不可能持续。通过上线官方题库,快视频+花椒+百万赢家实际上是形成了一个可以良性循环发展的直播答题生态。

5b44000056eb7202e903

这种生态,一方面是快视频+百万赢家+花椒的360自家产品之间的联动,为用户提供了一站式参与直播答题的多维度赋能。另一方面则是从行业的层面与品牌、明星等的互动。如美团、京东的参与,在带给用户更多的奖金的同时,也是行业生态的一种体现。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直播答题生态的浮出水面,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知识普及+直播答题的新玩法。而作为百万赢家的官方题库,快视频这一短视频平台实际上也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可以在知识普及的道路上以短视频的形态更好的满足用户在碎片化时代的知识汲取需求,进而与百万赢家联动,打造直播答题自生态,实现自运行和强参与以及正能量的知识普及。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是百万赢家还是快视频,都是时代的产物,正所谓顺势者昌,迎合了用户知识+娱乐双核需求的快视频+百万赢家,则是恰恰命中了知识娱乐的时代命题。

实际上,除了快视频、花椒以外,360浏览器、手机助手等产品也接入了《百万赢家》。可谓是从PC端到移动端,从APP到APP,建立了一个围绕直播答题的闭环生态。这也让360在直播答题生态建构的高度上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