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开年大课霸屏 网易云课堂如何以诚意回应质疑

 文/易北辰

养蛙、答题、学运营,成为2018开年三件事,与在女性用户中引爆流行的旅行青蛙、全民狂欢的直播答题相比,由网易云课堂打造的开年大课运营方法论则为一众运营狗们提供了大厂武林秘籍。在荔枝微课该课程的页面上看到,开讲不久听课人数就火速超过了20万人。

5b4c0003a561faf812f4

回应质疑 

分销是知识付费平台进行推广的一种常见机制,从大平台到工具化小平台大都是采取的分销机制。

5b4e00032bbe10d45384

通常来说,当企业产品与推广等行为受到类似外界质疑,解决方案有两种,一种是高调回应,把质疑当做公关的一次机会,试图通过高调的回应掰回局面。这种做法倒是无可厚非,但是往往会事与愿违,因为在信息高度透明的当下,公众对是非自有判断,如果一味地想第一时间回应,实际上远不如静观其变,用走心的产品说话。

这也就是第二种解决方案,不去高调回应,但也不是不作为,而是通过仔细打磨产品,保证用户的利益。

网易这次面对分销的质疑,采取的就是第二种方案,针对对其营销方式质疑的声音,并没有出来说什么,而是将重心放在了打磨课程本身。而从目前已经开讲的课程来看,还是令人满意的。尤其是不仅有网易内部的四位讲师讲课,还特别邀请特约嘉宾团助阵——网易考拉Julia系列刷屏H5策划人、网易云音乐资深市场经理,曾负责过云音乐乐评专列、云音乐年终献礼等传播项目,互联网运营大咖黄有璨,网易用户调研资深专家等。

可以说,网易云课堂以诚意匠心打造产品,回击所有质疑。而这正也展露互联网大厂该有的态度和担当!

抢占领跑身位

网易云课堂此次开年大课可以看做是对在线教育模式的一种探索和实践。一直以来,要做好在线教育,需要对互联网+教育的双重优势加持,如果是毫无教育产品运营经验的互联网公司去做教育产品,往往会事倍功半,难以真正扣准用户的痛点。而如果是教育领域的传统玩家去做在线教育,也会因为缺乏互联网基因、不懂互联网运营而很难推开。

5b4e00032c03baa98a8c

网易云课堂作为2012年上线的教育产品,其恰恰有着互联网+教育的双重基因和运营经验沉淀。比如,网易公开课在当时的课程资源匮乏的时代,已经做到了公开课领域的第一。网易自身又是一家有着深厚互联网基因的公司。如此,互联网+教育的双重优势,让网易云课堂获得了十足的马力。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网易云课堂用户已经突破5500万,且用户群体主要是职场白领和大学生。

这种用户规模和用户结构,映射的是网易云课堂形成了优质用户群的支撑效应,通过锁定职场教育这一差异化定位,围绕这一定位进行发力,带来的则是网易云课堂的进击。从这个维度看此次开年大课,实际上已经不仅仅是内容层面的对运营方法论这一垂直细分领域的聚焦,而且也体现了网易云课堂打造爆款课程的能量。亦印证好产品自己会说话。

教育消费升级的想象空间

消费升级带来的教育需求的升级,最直接的表现是用户对学习效果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在线教育生产的内容和服务的精品化、IP化需求渐次提高。网易教育的破局之法则是“创造更有效的学习”为目标的精品化平台战略。

以精品化平台战略聚势、聚力、聚人。

网易能在短时间内拿出诸如开年大课这样的精品课程,得益于网易教育多年的韬光养晦、厚积薄发。这也是互联网圈中网易的一贯调性,行胜于言,多做少说,产品大过天的精品理念。网易云课堂实际上是在打造在线教育的生态护城河,作为这一生态模式的最新实践,开年大课恰恰是网易的进击。而从用户被课程吸引到因为推广模式受到质疑,再到以精品内容去回击质疑,网易云课堂可以说通过此次开年大课打开了在2018年的更大想象空间。

数据显示,目前网易云课堂平台上的付费课程占比达到了70%,拥有合作讲师/机构5000余家,五年来培养了一批和平台共同成长的名师与机构,其中不乏年营收超过千万级别的讲师或机构。而此次开年大课的最新数据从荔枝微课上看到,听讲人数已经超过了20多万。

精品化战略和行家计划的推出,对于加速网易云课堂的IP孵化进程,颇有裨益。而开年大课也不仅仅是一场大课,更是网易云课堂赋能在线教育产业、赋能用户的新开始。

最后想说的是或许我们不需要“我们只有不断奔跑,才能立于原地”的过分焦躁,但仍需坚守“学习是终身的信仰”的一方执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