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茅侃侃去世 创业者付出的是命

 b3e08bd0ccd9b0433006bb968f9bc676.jpg

 文                
          文/草因心

  达沃斯冰天雪地,各位大佬谈天说地。

  但在国内,一个悲剧却令众多创业者如坠冰窖。

  据悉80后创业领军人物,Majoy 总裁茅侃侃于23日发完最后一条朋友圈“嗯,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的结尾”后自杀身亡。

  无数人为之唏嘘和叹惋。

 

6c2cc2636782151074a0b59e9581e4d7.jpg

  80后创业标杆

  想当年,2004年正式创业,担任MaJoy总裁的茅侃侃是80后一代的创业偶像,与李想、戴志康、高燃并称“京城IT四少”,因事业蒸蒸日上做客央视《对话》栏目而声名大噪。

  他还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在创立了Majoy之后,茅侃侃先后做了移动医疗领域的APP以及提供实时路况信息APP“哪儿堵”;2013年,茅侃侃加入GTV,担任副总裁,踏入电竞圈;2015年9月,茅侃侃与上市公司万家文化成立合资公司万家电竞,并出任CEO。

  2015年成立的万家电竞由万家文化出资460万元,认购46%股份;茅侃侃出资340万元,认购34%股权。

  与其他三位不同的是,近些年茅侃侃在大众视野中已接近销声匿迹,因此电竞也成了茅侃侃迫切想要抓住的机会。

  电竞行业在近两年蓬勃发展,成为“体育圈”为数不多的好项目,但茅侃侃却没能借助电竞来翻身,命运是如此的令人捉摸不透。


  被逼上绝路的创业者

  年少成名并没有带来好的结局,是什么让他选择这条最绝望的道路。

  仅过两年,万家电竞被曝经营不善,开始拖欠工资,去年年底有消息称万家店电竞几乎已经破产,茅侃侃本人也已“散尽身家”。

  财报显示,万家电竞成立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公司实现损益-1073.72万元,2017年上半年亏损215万元,负债合计约4812.7万元。

  而这一切的开端,皆因融资纠纷而起,最终茅侃侃被逼到绝路,散尽身价给员工发工资。并且为了维持公司生存,茅侃侃在2017年已将大部分个人财产用于公司运营,但仍未扭转颓势。

  事情的经过大致是这样:

  去年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宣布欲以30.59亿元收购万家文化29.135%股份,但这项受人瞩目的收购案以银行叫停龙薇传媒的贷款宣告失败。

  万家文化的股价随之大跌,子公司万家电竞的融资计划也受此事件影响暂时搁浅。2017年8月,祥源控股整体收购持股30.52%的大股东万好万家集团,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作为万家文化子公司的万家电竞与新进入的祥源控股的关系趋于紧张。令茅侃侃意想不到的是,此次上市公司控制人变更却将万家电竞送上了绝路。

 

02d728120927951f7e8b2d9947240d26.jpg

 

2e564767e76954bd74644656d2d6515d.jpg

  茅侃侃给上市公司的信


  封总回复是,万家电竞不符合祥源文化的发展战略,就现阶段而言,由于万家电竞目前处于亏损持续的状态,也不利于上市公司的年度利润目标实现。但其会尽全力找到利益切合点。

  封总还透露,目前祥源文化对万家电竞的投入资金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股权460万元,二是债权3590万元。北京电竞的业务依然由茅侃侃负责。

  快弹尽援绝的时候,茅侃侃兜里只剩下十几万元,用来缴借款的利息。万家电竞账上只有1000多元,交电费都不够。

  祥源文化曾提出了两种方案:

  1、祥源方面不再出资,由该基金直接出资五千万来投资万家电竞。

  2、祥源出资两千万,该基金出资三千万。做成基金后,先投资万家电竞,然后高估值溢价先买祥源的老股。

  不过,这种方案遭到想入股基金的拒绝,这些基金因为上市公司转卖老股的时机并不适合,后续万家电竞融资的事宜全部停止,茅侃侃融资计划也就搁浅。

  茅侃侃9月底曾经借过一笔钱到公司,为满足员工的基本五险一金,及办公和房租,上市公司的高管联系茅侃侃和财务,说不能超过上市公司向万家电竞的借款的利息借债,这会影响到审计。

  万家电竞做了原路退回,账上已没剩多少资金,上市公司对这一点很清楚。

  茅侃侃在朋友圈愤怒的说,上市公司如何换了股东就不履行协议,如何永远口头支持你,然后帮倒忙,二级市场的朋友如果愿意听,我给大家讲讲就好了。

 

22fafd583a355efa36dfb8ff32612096.jpg

 

6ad1920169e0f6e41ed37d5bdb656824.jpg

  “债权也是上市公司说拿主体投只能靠债,我能配合的都配合,换了股东都不认。我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要不要我把协议发出来。我做了我能做的所有,还要我配合,配合你们不亏损吗?”茅侃侃的愤怒想象所有人都能感受到。

  2017年10月31日,包括60位万家电竞的员工,还到北京市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一度闹得沸沸扬扬。


  投资机构付出的是钱 创业者付出的是命

 

ac550fd25642e19ab18699182fae0fa1.jpg


  即使是散尽身家,茅侃侃还是无能为力。

  他无法对抗的是利益,是投资机构和基金的利益,是资本的贪婪。祥源文化从始至终的态度都是希望尽快卖掉部分万家电竞的股权,但并不会出钱参与新一轮融资,也不愿等万家电竞盈利后进行回购。

  资本至上从来没有改变过,创业者人前的风光远不抵资本运作的丑恶,追逐眼前的利益是很多投资者的共性,创业者的辛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是非对错自有人评说。

  只愿天堂安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