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一个城市,和70亿人口的未来

 

文︱须佐

早在2008年11月,IBM总裁彭明盛就喊出了:这个世界紧密相连,不论是在经济、技术还是社会层面,而仅仅连接是远远不够的,「世界会变得越来越‘平’,地球变得越来越小,人类联系也将更加紧密。」

由此衍生出的「智慧星球」和「智慧城市」概念,一度成为IBM、甲骨文、微软、英特尔等科技业巨头竞相入局的领域。彼时的IBM在美国之后,已将其战略影响目标迅速锁定另一个超级经济体——中国。然而在2009年押注中国市场遇冷后,似乎智慧城市概念,也遭遇了滑铁卢。

然而当这个概念迈入2018年,上帝似乎突然拨快了时钟,站浪潮之巅的人们回首一望,过去十年来的发展如惊鸿一瞥:云技术、大数据、O2O、手机支付、无人科技……,在科技高速发展的调教之下,曾经遥远的智慧城市,正呼之欲出,远方的未来为人类的生存环境揭开了一个新的视角。

于是我们看到像京东这样有着科技与场景优势的企业,正在积极携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EDA)这样的政府部门,进行技术与产业的深度合作与战略布局。

智慧城市解决之道,大数据向左物联网向右

站在今天回顾IBM 2009年的境遇,不难发现,作为智慧城市最大价值大数据收集和大数据开发,在当时只能是镜花水月。如果智慧城市系统的大数据,仍然还停留在相关智慧城市系统管理的政府领导们的电脑里。那么这个最大的悖论仍然存在:核心大数据的市场化与安全性的背离。

事实上,从IBM到谷歌,智慧城市的解决知道仍然沿用着自上而下的思路。作为智慧城市的「血管」与「大脑」,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发展走向,既相互依存,又完全不同。由大脑做出决策和分析的路径,并无错误,然而智慧城市的构建,不仅需要良好的技术平台为支撑,更需要传感器在某种环境与场景中相互作用,实现互联互通。脱离这一基础,大数据的分析和流动,往往被局限于单一维度的特定网络之中,而试图用大数据解决大数据的问题,显然是一条死路。

从披露信息来看,京东此次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合作,将颠覆以往智慧城市构建的思维,走出一条独辟蹊径的智慧城市解决之道。根据此次京东集团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签约内容,双方将共同建设「京东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及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这释放出两大信号,一方面,天津将成为京东机器人产业未来的中心之一;另一方面,京东将以机器人产业为抓手,配合智慧物流,更加精准地向无界零售时代基础设施提供商的方向积极布局。

可以确定的是,随着此次京东在天津构建智慧物流产业集群的签约完成,京东在智慧物流方面的战略布局已形成华北、西北、华东、华中的多中心态势。而机器人产业的布局,将有效承载智慧物流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等智能设备的研发、生产、制造,构建组成物联网节点的物流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的领域的产业化。进而影响更为复杂、产业跨界联动更为密切的物联网行业。

京东的野心与路径,产业聚集带来马太效应

京东X事业部总裁肖军透露:此次签约的产业集群基地项目预计在10月正式开工。先期将建立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无人科技产品的研发测试基地并实现工业化生产,之后将打造大型综合类智慧物流产业集群。 「预计到2021年左右,将实现千亿级产业聚集,提升智慧物流产业生态链中各环节的开放赋能水平,有效推动智慧物流与金融、医药、高新技术等行业融合,并吸引代表未来趋势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智慧物流等领域人才。」

然而京东瞄准的,显然不仅仅是千亿级的智慧物流产业生态。

通过此合作,天津或将培养出全国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孵化基地,孵化相关行业的创业企业和项目,从而吸引行业内的优秀企业,进而形成产业聚集、带动整体产业发展,并夯实天津「中国经济发展第三极」的位置。而京东通过机器人战略,不仅能够为其未来的智慧物流战略提供基石支持,更将在万亿级市场的物联网争夺战中,完成提前部署。在京东所勾勒出的智慧物流蓝图背后,隐隐浮现的,是更为宏大的物联网时代叙事的序曲。有效聚集节点生态后,作为终端传感器的机器人,与京东现有的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等技术与资源相碰撞,无疑将产生更为绚烂的火花。

而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深度合作,企业与政府在大数据开放、市场化方面,有望完成新的突破。借由物联网领域的底层技术与产业上升,传感器节点的普及,能够为政府决策和规划提供更为实事和有效的数据支撑。反而言之,政府也将更为有效、安全的释放核心大数据给企业,自下而上的推动整个智慧城市的探索发展。

智慧城市未来样本,天津模式或开启新纪元

全球一体化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亦能有机会参与到「智慧城市」这样以往只有全球政界精英才须承担的变革使命。这一点令人欣喜,因为这不仅代表了科技的蓬勃发展与智慧生活的来临,更体现了政府作决策部门更为开放的姿态与宽广的视野。

除了产业合作之外,此次京东的「无人科技」也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展开了全面的落地应用。签约当天,京东就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进行了配送机器人的发车仪式,宣布将展开国内首个城市级复杂道路的终端配送试运营,未来几个月内,京东将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全面启动无人配送机器人运营配套设施建设与运营落地活动,预计在今年618之前即可实现配送机器人城市内配送试运营。这将是配送机器人首次从封闭园区向城市开放道路的运营拓展与测试。与此同时,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全国第一批智慧城市的试点,京东X无人超市、无人配送车项目也将落地。

京东通过建设无人超市、配送机器人城市化运营等智慧城市配套解决方案以及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助力天津发展智慧科技城;同时输出自身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等优势,协助天津建设智慧化的城市服务体系,让智慧化融入城市建设。两者的合作,为政府视野规划与企业技术助力相结合,打造智慧城市样板,提供了高度价值的样本。

从2008年智慧城市最早提出,到海外市场的炙手可热与国内市场的戛然而止,直至中国智慧城市奋起直追,这极具未来感的理念早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今天,世界人口已经突破了70亿大关。人口的持续增长,与全球化网络的发展,都在呼唤和迫切需要着智慧城市和智慧地球的到来。

世界正加速朝着「智慧」的方向前进,我们的生活和未来也将随之产生深刻变化。这个过程需要人们的共同努力,在享受智慧带来的巨大益处的同时,贡献智慧。京东—天津的合作,为我们展示了企业与社会构架下,价值共享所带来的智慧城市的曙光。从智慧城市概念出现,到实际应用落地;从一座城市,到整个地球,天津模式或将开启智慧城市建设新纪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