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公有云格局已定,腾讯云力推专有云,云端战争进入下半场

0fe08463535da7a39a83e764c7661698.jpg 

腾讯专有云TCE产品总监周洪飞

文 | 柳华芳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一曲《一剪梅》,流芳清照词,古人寄情于云朵,今人超越于云端。
 
转眼之间,腾讯提供云服务产品已有七年,七年之间,诞生了腾讯云、诞生了微信,也迎来了移动互联时代。
 
在开放连接大战略下,腾讯云成为企鹅家族的战略级部门,走出腾讯,服务全网,已成为国内云计算前两名、全球五朵云之一。
 
1月22日,一个略低调的媒体沙龙上,腾讯云正式发布了腾讯专有云TCE (Tencent Cloud Enterprise),相比手机圈新品发布,腾讯云低调的有些可爱,腾讯云的公关经理一定是产品经理出身。
 
会场虽小,腾讯专有云TCE发布却是一件大事儿,TCE有企业版、大数据版、AI版和敏捷版四种类型,能满足不同企业场景需求,说明这是一套非常成熟的产品矩阵。而腾讯云在专有云领域发力,也意味着公有云市场格局已经相对稳定,云端战争正在进入新阶段。
 
公有云格局清晰化,TCE破壳而出
 
过去的七年,腾讯云主要聚焦于公有云服务,产品线十分丰富,有一百多种各类产品,构建出了真正的全场景云服务能力。虽然不是最早进入云计算市场,腾讯云却实现了后发崛起,凭借腾讯家族强大的技术积淀、品质化的云服务体验,一路高速成长,成为云计算行业的领军者。
 
微信图片_20180126150741.jpg
 
在国内公有云市场,腾讯云、阿里云的领先优势很大,华为云正在追赶,京东云、百度云等体量还小,总体而言,公有云的市场大格局已经非常清晰化了。此时,腾讯云果断在私有云领域发力,腾讯专有云TCE破壳而出,开辟第二战场,是腾讯云实力的体现,也说明腾讯云在公有云市场已经地位稳固,是时候进入新阶段了。
 
公有云的竞争不仅是技术竞争,还是规模竞争,没有足够的用户规模,根本cover不住早期的基础设施投入,于是,公有云市场必然走向集中化、巨头化,中小公有云服务商只能走细分市场路线。
 
私有云市场比较复杂,不可能像公有云那样搂草打兔子,需要拿出实力、耐心、态度。腾讯云推出TCE产品矩阵,有企业版、大数据版、AI版和敏捷版,加上TSF微服务构架,可以满足大多数企业私有云需求,实现了模块化、平台化、灵活化,是非常现代、面向未来的企业专有云。
 
起于金融场景,淬炼于公有云,最强专有云
 
公有云不是新市场,私有云也不是新市场,但是,时代在变,企业需求在变,过去没有移动支付、公众号、小程序,也没有量子加密这种高大上的技术。同样是手机,功能机时代也挺好,但触屏智能手机才是颠覆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物种。
 
普通的私有云服务商是由易到难,摸着石头过河,技术和服务的稳定性、先进性是很大挑战。腾讯专有云TCE却是从难到易,起于金融场景,通过微众银行的服务,打造出了金融行业的专有云体系,进而走向开放化,形成了现在的TCE产品矩阵。
 
腾讯专有云汇聚了公有云的技术精华,传承了腾讯云在公有云服务中的智能化运维能力,将腾讯家族的诸多黑科技纳入到TCE产品矩阵中,构建出最强专有云。在技术、运维、安全、网络、体验等诸多维度,腾讯专有云依旧是行业顶尖水准,品质、稳定、安全依旧是腾讯专有云的优势和特质。
 
以运维方面为例,腾讯专有云TCE结合最新的AIOps理念,利用最新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通过数据实时检测、系统化调度决策算法,智能监控、智能管理分布式架构的云平台,大大降低了平台升级所带来的维护门槛和成本。
 
开放连接思维,为产业赋能升级,甘愿做“背锅侠”
 
当年,马化腾喊出“连接一切”,掀起了腾讯乃至中国互联网的开放连接浪潮,改变了互联网产业生态。在“去中心化”思维变革大潮之下,移动支付、小程序、无界零售等新物种、新模式相继涌现出来,而背后处处是腾讯的影子,“连接一切”正在走向深海阶段。
 
腾讯云是开放连接思维的践行者,腾讯专有云TCE同样传承了开放连接价值观,采用开放、兼容并包的市场生态策略,欢迎企业整体上TCE,也欢迎企业选择性上TCE,还可以直接选择TSF。
 
微信图片_20180126150745.jpg
 
开放不只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能够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说明腾讯专有云TCE的能力体系已经模块化、API化,这是专有云的另一种境界。腾讯专有云TCE的开放,不是简单的产品服务开放,是可编程化的能力开放,是真正的系统级、生态级的私有云服务。
 
腾讯云为TCE设计了四大场景解决方案,可以满足各行各业的场景需求,加上AI等黑科技,是在为各行各业进行赋能升级,释放出技术创新的生产力。当然,企业软件开放服务商是专有云生态的重要部分,服务商水平参差不齐,会让腾讯专有云TCE变成用户抱怨的“背锅侠”,而腾讯专有云TCE产品总监周洪飞表示,甘愿做“背锅侠”,用更好的技术和服务来帮助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体验和生态。
 
腾讯云吹响冲锋号,云端战争进入下半场
 
在腾讯云内部,专有云不是新事物,但腾讯专有云TCE却是倾力打造的全新产品矩阵体系,标志着腾讯云在私有云、专有云市场开始全面发力。
 
在专有云领域,比拼的是产品能力、技术能力、服务能力、商务能力等全维度能力,市场竞争也会看起来风轻云淡,但是,大风起兮云飞扬,安能无视江湖涛声。
 
腾讯云吹响了冲锋号,也许不是红军的那种小号,可能乐器是笛子,看似低调平淡,实则雄心四起,公有云和私有云,两大市场,一个都不能少。
 
云端战争正在进入下半场,比起公有云市场的巨头分羹,私有云市场的竞争将会变得更加有趣,腾讯专有云TCE注定会成为云战争下半场的主角。
 
无问西东,各求本真,还是逐流而上、缚住苍龙,腾讯云必然是专有云大玩家,生态链走向何方?创业者们不必担心,反而应该高兴,一则服务企业更简单了,二则有了腾讯的开放生态支撑,专有云或私有云市场会变得更加透明、开放、富于创造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