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丽投资的美丽神话

 11218d7a0a3ef16346676451318f0809.jpg

  文/王骐骥 GPLP

 

  话说投资圈有一家知名的PE投资机构,我们姑且称之为美丽投资。

  美丽投资说不上一线,但是成立多年,当然近年也一直活跃,而且名字恰如其名,美丽投资怎么能不“美丽”,话说美丽投资的光环一直不断,国际知名,而且十年前的投资案例非常美丽,说出去都是神话。

  当然,这是美丽投资的骄傲及资本。

  只是,说了十年,最近几年当中,美丽投资几乎没有知名案例出现。

  而且,美丽投资的另外一面开始被很多创业者所披露,那就是美丽的另外一面原来是投资做的非常“美丽”。

  原来,据GPLP君了解,美丽投资所做的事情非常“完美”,那就是每个美丽投资投过的项目,美丽投资都会收取不菲的财务顾问费,甚至几百万都很正常,其中主要包括帮助企业对接券商等各种本该有的投后服务,只要对企业提供得任何服务,美丽投资都会收取相应费用,甚至,企业下一轮融资必须使用美丽投资为财务顾问,也就是所谓得“FA”。

  而且,几百万元的真金白银付出之后,企业依旧需要付出几百万元的券商费用以及其他各种服务机构。

  结果,最近十年,很多被美丽投资投过的项目基本被费用给拖死了,大家宁愿破产也不愿意给美丽投资支付任何费用。

  当然,最近几年,由于竞争激烈,同时因创业者大都知道了美丽投资的投资逻辑,因此,好的创业者大部分都不愿意要美丽投资的钱,自然其业绩非常一般,逐步的被LP所抛弃,于是,美丽投资开始了新的融资方式,那就是美丽投资募资的很多资金基本都是每年需要固定偿还一定程度利息的,而且需要抵押相应的抵押物。

  当然,为了继续募资,在很多场合,我们都能看到美丽投资侃侃而谈。

  美丽投资的美丽神话依旧在上演,结局究竟如何呢?

  GPLP君也想知道。

 

文章来源:GPLP微信公众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