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海尔将空调业迭代周期提速6倍 进入单品第2个1000万时代

 空调作为一个用户需求不明朗的产业,技术迭代一直相对缓慢。但是海尔的“人单合一”商业管理模式让其对用户需求一直有着深刻的洞察。这也让其在一个个产品细分领域的竞争中,往往是节奏的带动者——根据用户需求开发出新产品,获得市场一致认可,其他竞争对手蜂拥而上,而海尔却因为对技术的嗅觉总是领先一步,在其中始终占据主动地位。海尔拿下自清洁空调的半壁江山,就是这种带动全行业节奏的典型案例。

海尔将空调业迭代周期提速6倍 进入单品第2个1000万时代

乱象:家电产业的浮夸风

去年曾去日本家电企业考察,虽说日本几家白电都已经在国内市场被打得溃不成军,但在日本本土,这些企业都在纷纷转型智能制造,在人类新的生活家居方式层面有着大量探索。在日本走完,再看看国产家电的浮夸风,瞬间察觉出了差距。

企业自身技术储备不足,导致某些家电企业一直有营销驱动产品的浮夸风,为了营销导致产品走形,严重夸大产品功能,甚至跟用户需求呈反方向。最典型的就是所谓的“除甲醛”技术——这只是加入了除甲醛模块,技术并不成熟。

当看到真正契合用户需求的产品、技术出现时,又往往喜欢一拥而上进行抄袭,从不想着去引领用户需求,有计划地进行产品迭代。

2015年8月海尔自清洁空调诞生。自清洁技术是指空调内机蒸发器在特定程序的指令下,通过自动清洁内机蒸发器,可以及时除尘杜绝空调内部的细菌滋生,保障空调送风安全。当时海尔的自清洁空调已经规划很长时间,结果海尔上线新技术后,其他厂商又发现市场风向变化,扑上去复刻技术。

但这种复刻并非是有计划、有思路的复刻,而是无意识的市场反制,和海尔内部长期以来对自清洁空调技术的布局形成了鲜明对比。

成熟家电企业真正的技术逻辑是,研发新技术——把新技术铺开投入产品线之中,技术是主导性的,而一个个产品其实是落地的产物,一个新技术往往会带来一批新产品。但是不成熟的家电企业往往是对新技术、新产品,缺乏长期产品规划,只是进行短线市场炒作,最后导致所有技术、产品都是零碎的单点突破,而非全产品线的长线规划与突破。

破局:市场占比40%的驱动力

今年1月,海尔自清洁空调第1000万台下厂,进入第2个1000万台的生命周期。从2015年8月海尔自清洁空调诞生以来,自清洁空调单品类行业规模已经达到近2500万台。海尔市场占比40%,接近半壁江山位居行业第一。

海尔将空调业迭代周期提速6倍 进入单品第2个1000万时代

要去看海尔的做事风格、方法论,就会发现,海尔之所以能在自清洁空调领域拿下半壁江山,其中的驱动力在于:

1、家电产业本身就是一个产品更新周期比较长的行业,一款产品往往全生命周期在3年左右。而海尔在“人单合一”的商业管理模式下,1年2次迭代,同比行业提速6倍,企业的研发、生产都是由用户需求驱动,始终以用户使用体验出发,以实打实的科技力量打造海尔品牌,切实满足用户需求解决用户问题。也就是说,产品本质是用户导向的,而非市场营销导向。这也使得产品研发可以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走。

2、研发、生产、销售、推广能够形成一整套完整的产业链条,这个链条中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最终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保证自身技术始终能够有节奏的不断革新,不断抓住市场机遇。这样一个产业链条使得海尔在长跑比赛中,可以按照自己的呼吸节奏去调整全身最佳状态。但其他厂商看着海尔加速时,自己也得加速,这样只会导致呼吸紊乱——没有自己的节奏,这也是长跑大忌。

3、制造业产业一直流传着一句名言。三流企业卖劳力,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卖技术,超一流企业卖标准。标准,其实就是长跑比赛中的提速器。有经验的长跑选手,往往会通过在合适的时机进行提速,逼迫其他选手不得不事先消耗体力,打乱对手的节奏。制造业领域的标准其实也起到了类似的功能。领先企业主导行业标准,可以打乱其他追随者的产品研发、上市节奏。海尔空调主导制定近9成国家标准,海尔在空调的竞赛之中,一直牢牢掌握着市场迭代的节奏,其他竞争对手都需要按照海尔的步伐来走。

革新:自清洁空调的海尔启示

要知道,2015年海尔推出自清洁空调时,整个空调产业正处在下滑期。根据那年中怡康的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空调行业整体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达到4143万台、137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7%和5.0%

2016年空调行业依旧持续低位运行,而海尔自清洁空调却实现了逆势增长21%,并拉动了海尔中高端的空调份额同比提升8个点。

这是靠产品和技术驱动市场的典型案例,海尔自清洁空调带来的启示也很明显。核心来看,就是用户、技术、长线布局。

海尔将空调业迭代周期提速6倍 进入单品第2个1000万时代

1、企业要从用户需求出发,当行业竞品致力于浮夸的营销时,海尔空调则注重产品本身,用实干的方式赢得用户认可。

2、技术始终是家电产业革新的核心驱动力,技术和产品需要长线规划。海尔自清洁空调恰恰正是长线规划的产物——当时整个产业都缺乏亮点,所谓的节能、降频技术已经普及,也很难吸引用户更新产品。但是自清洁空调在那年让海尔有了新的增长动力,也带来了整个空调市场后续的迭代空间。

3、自清洁空调是海尔智慧家庭推出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之一,这也是海尔全场景智慧空气体验大体系中的一个解决方案。外界看到的只是自清洁这一个技术点,但是如果放到面上去看会发现,这其实属于网器联动主动为人服务大战略大方向下的产物。海尔多年来一直在做物联网战略就是需要这样一个个点,组成网器联动的面,最终实现整体的商业创新。

所以,其他企业复刻、学习,其实也只是能学到海尔技术的皮毛,真正的核心和骨髓——网器联动,如果没有配套措施,是学不来的,这也是海尔模式的精髓所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