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火车站增32条“刷脸”通道!操作简单,几秒过关!

 37977638ccec923c656282dddbe51bf7.jpeg

科技先生1月30日讯,今年铁路春运将于2月1日拉开大幕。昨天,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春运运输方案,春运40天,北京局预计发送旅客3250万人,其中北京地区发送旅客1485万人,同比增加51.9万人,增幅为3.6%。

目前我国已经投入使用人脸识别验票系统的火车站已经有:北京、上海、郑州、西安、太原、武汉、广州等地区。今年,北京三大火车站在春运期间将增32条“刷脸”通道,旅客进站将更加快捷便利。

据工作人员介绍,使用人脸识别闸机进站时,旅客需将身份证置于车票下(车票正面朝上,车票二维码方向需朝前放置),将车票和身份证一起放入检票口后,抬头注视摄像头,几秒即可验证完毕进站。

“刷脸与身份证上的照片匹配后,闸机就自动打开,旅客可快速通过。”

据了解,春运期间,北京局将最大限度安排高铁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重点增开京沪、京广、津秦、京哈、津保等客流集中方向的高铁动车组,增开东北、兰州、郑州方向旅客列车。和往年不同,今年所有去往京津冀以外地区的增开列车,将改变卧铺代替座位的售票方式,按照卧铺定员发售车票,提高旅客乘坐增开列车舒适度。

此外,北京铁路公安局将从天津、石家庄等地区抽调700余名警力,支援北京地区大站春运安保力量,加强春运增开列车、图定旅客列车值乘任务,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同时,车站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旅客,人脸识别验票时需要摘掉口罩、墨镜、帽子等,保持面部无遮盖才能成功识别。人脸识别闸机只能识别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持其他证件如护照、户口簿、驾照、士兵证、军官证等尚不可识别,旅客需经过人工通道核验票证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