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游戏的无界创变:连接产业生态,聚变泛娱大世界

 文|柳华芳

 

苍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

浮沉随浪只记今朝

苍天笑 纷纷世上潮

谁负谁胜出

天知晓

.....

游戏不止是戏,处处是快意人生,处处是纵情真我,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情的地方就有文化。

在泛娱乐生态大世界里,游戏产业是一个聚人、聚情、聚财、聚乐的核心地带,于是,京东游戏成为游戏生态链的无界连接者。

2018年1月31日,在北京大亦庄的松源酒店,京东游戏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生态链大会,硬件厂商、游戏厂商、网吧伙伴、电竞伙伴等等齐聚一堂,共商生态大计,共创无界生长。

在生态链大会上,京东游戏宣布将与腾讯进行深度合作,建立PUBG游戏硬件频道,并将深化线下网吧、游戏直播和职业电竞等产业的生态布局,通过整合生态链各方优势资源,共建无界零售时代的泛娱乐大生态体系。

一场游戏生态链的变革正在发生,生态链正在变成价值链,也正变得更加无界化、短链化、层次化、共生化。京东游戏不只是品类运营者,更是生态运营者、连接者、服务者,以无界零售思想为核心,共建游戏产业为核心、场景一体化的泛娱乐大生态。

连接式整合,生态升级,游戏产业的创变引擎

2017年6月,京东游戏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成立了京东游戏泛娱乐产业联盟,并制定了三步走路线图:第一步,深化与游戏IP的合作;第二步,全力打造顶尖电竞战队;第三步,开展影视、动漫、体育等更多泛娱乐领域的合作,全面开启围绕粉丝的泛娱乐时代。

在生态链大会上,京东游戏向合作伙伴展示了泛娱乐产业联盟的成果,已经形成强大的生态整合升级能力,七大能力、软硬件两大系统、三大体系,构成完整的泛娱乐生态结构。

e6bfb262e3dbc49b1ec0e53e8489f051.png 

在京东游戏的生态矩阵中,京东可以帮助游戏开发、运营伙伴进行消费者对话,提升线上流量变现能力,可以帮助硬件厂商直接进入网吧市场,可以帮助网吧业主构建硬件市场的直连。同时,京东游戏还在充分释放生态服务能力,联合最火爆的游戏IP,打通线上线下场景壁垒,将IP流量资产进行线下消费赋能和价值最大化。

京东游戏已经实现了平台化、模块化,生态化的服务能力,加速整合游戏产业整体链条,打通产业链壁垒,创造高成本效率的、价值裂变式的全新产业生态体系,推动游戏产业整体保持快速增长,为游戏市场突破提供了创变引擎,打开了未来模式创新之门。

竞时迭代,无界零售,大文娱生态的价值连接

在生态链大会上,京东与腾讯IP方、硬件厂商、网吧行业等达成重要合作,生态伙伴联盟将会加速迭代,形成覆盖游戏产业链的完整生态体系。京东游戏和产业伙伴们是一种全新共生关系,不是机械化的产业分工合作,而是有定期沟通机制、贯穿产业生态链,为市场、消费者、行业各方实现多重价值,将游戏市场越做越大。

在京东游戏的泛娱乐生态里,有10多家硬件厂商,有着90%以上的硬件市场占有率,有腾讯游戏等游戏厂商伙伴,有主流直播平台,有50多位网红主播,还有自己的游戏主播孵化基地。

京东游戏秉承京东的“开放、共赢、共生”价值观,构建产业链价值最大化的生态创新模式,推动文化游戏生态的建立,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体验。

在无界零售大潮之下,京东游戏打破了过去割裂的产业旧生态,创造了多维度新型合作机制,为行业创造新的无界协同增长点,帮助生态链企业进行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

京东游戏曾经一手打造游戏本市场,开辟了笔记本市场的新品类,也建立游戏手机产业联盟,进行细分手机市场的发掘,也体现出强大的市场开发和创造能力。

在无界零售时代,京东游戏正在通过京东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为传统的产品营销链条赋能,创造全新的价值服务链条,构建出大文娱生态的超级价值连接。

IP聚变,深耕泛娱,京东游戏的无界创变

在京东游戏的三大体系中,职业电竞体系、合伙作伴体系已经非常成熟,并处于绝对的行业领导地位,软性服务体系是京东游戏生态的战略机会点。

过去的京东游戏,隶属于京东3C事业部;现在的京东游戏,隶属于电子文娱事业群的3C文旅事业部,意味着京东游戏有了更多群友,京东游戏也成为京东电子文娱事业群的先锋部队。

毫无疑问,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对于电子文娱事业群来说,泛娱乐生态是其核心大战略,而游戏IP是泛娱乐生态战略的重要突破口。京东游戏的泛娱生态探索,对内对外都具有战略性意义,对内加速泛娱乐生态布局和成长,对外加速游戏产业的升级和裂变。

根据伽马数据报告显示,泛娱乐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拉动力量,2017年增速达到15%,总产业突破4800亿元大关,其中,游戏产业是泛娱乐产业中最具商业价值的产业。

京东游戏有着中国最强的硬件厂商资源,正在深化与腾讯的游戏IP版权合作,在职业电竞产业、游戏直播产业也进行了深度布局,最大限度地发掘游戏IP生态的宽度和深度,发挥游戏IP的聚合作用。

f00b78971fc6ca5d1f00f099d233a8bf.png 

文末小语

在京东提出“无界零售”体系之后,京东进入开放连接加速期,开放京东游戏生态资源,开放京东全场景资源,充分利用智能大数据,构建全新泛娱乐生态体系,为游戏产业、泛娱生态带来无界生长。

京东游戏的无界创变,让我们看到了不同的京东,京东正在变成产业生态的创变引擎,完全超越了零售角色,成为产业生态的创新驱动者,成为连接者和赋能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